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编号:10561071
内窥镜鼻窦手术126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马有祥 于德林 邢志敏

    摘 要:目的:探讨鼻内窥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和鼻息肉的疗效及影响手术疗效的相关因素。方法:对1989~1997年完成随访的1 268例内窥镜鼻窦手术进行临床分析。1 268例中1型366例(28.9%),2型为646例(50.9%),3型为256例(20.2%)。其中1262例在局部麻醉辅以静脉强化麻醉下完成。同期行鼻中隔矫正术182例。术后随访9~42个月,平均15个月。结果:1型治愈率为93.7%,2型治愈率为81.6%,3型治愈率为68.4%。三型之间治愈率差异有显著性(P<0.01)。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为2.3%。结论:鼻内窥镜手术是治疗慢性鼻窦炎和鼻息肉的有效方法,手术疗效与其临床分型密切相关。

    关键词:鼻窦炎 鼻息肉 内窥镜检查 耳鼻(咽)喉外科手术方法

    对1989~1997年完成随访的1 268例慢性鼻窦炎及鼻息肉的内窥镜手术进行临床分析,旨在总结内窥镜鼻窦手术的长期疗效。并探讨手术中不同技术处理方式对疗效的影响。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1 268例中男770例,女498例。年龄11~82岁,平均年龄42岁。以海口鼻科会议制定的标准进行临床分型和分期(表1)[1]。两侧病变时以病重一侧计。

    表1 1 268例慢性鼻窦炎鼻息肉分型分期(例,%)

    分型 1期 2期 3期 合计

    1型 84(6.6) 223(17.6) 59( 4.7) 366(28.9)

    2型 43(3.4) 396(31.2) 207(16.3) 646(50.9)

    3型 256(20.2)

    全部患者术前常规行鼻窦冠状位和/或轴位CT扫描及鼻内窥镜检查,部分经下鼻道穿刺行上颌窦内窥镜检查,以明确上颌窦病变的性质和程度。鼻息肉患者入院即开始口服强的松40 mg,每日1次,连续服用2周后减量停药。术后应用二丙酸倍氯米松或布德松气雾剂喷鼻至术后3~6个月。
, 百拇医药
    手术采用全身麻醉6例,其中儿童3例,成人3例。其余1262例均采用局部麻醉辅以强化麻醉(杜冷丁50~100 mg加氟哌啶2.5~5.0 mg),并对特定解剖部位如鼻丘、钩突基部、蝶腭孔、中鼻甲后端、上颌窦自然开口周围(切除钩突后)进行1%普鲁卡因局部浸润麻醉。术前30 min常规肌肉注射立止血1.0 U。术中常规行心电监测并开放静脉。手术应用Storz鼻内窥镜及Stryker监视系统和电动吸切器。手术应用Messerklinger或Wigand技术。术后筛窦术腔选用抗生素(红霉素)和激素(糠酸莫米松)软膏小纱条填塞。对上颌窦息肉和干酪样或霉菌性上颌窦炎采用经上颌窦自然开口和下鼻道或尖牙窝穿刺的双径路进行处理,1268例内窥镜鼻窦手术中采用上述双径路手术59例。同期行鼻中隔矫正术182例,其中鼻中隔粘膜下切除术74例,鼻中隔成形术108例。对伴有下鼻甲肥大者同期行下鼻甲烧灼术或部分切除术68例。

    术后随访9~42个月,平均15个月。

    结果
, 百拇医药
    1268例内窥镜鼻窦手术中,手术并发症29例,发生率为2.3%,包括损伤筛前动脉造成眶内血肿1例,鼻窦手术一期行鼻中隔成形术导致鼻中隔穿孔1例,大于500 ml出血5例,其中2例发生在全身麻醉手术中。眶纸板损伤20例,其中眼睑瘀血4例,眼睑肿胀3例,无症状13例。术后继发出血1例,一过性复视1例。

    术后发生鼻腔粘连51例(4.0%),主要发生在中鼻甲与鼻腔外侧壁或鼻中隔。上颌窦造口狭窄或闭锁113例(8.9%)。

    手术疗效按海口标准进行评定[1]。1 268例内窥镜鼻窦手术疗效见表2。

    表2 1 268例内窥镜鼻窦手术疗效(例,%)

    分型分期 治愈 好转 无效

    1型 343(93.7)
, 百拇医药
    22(6.0)

    1(0.3)

    1期 81(96.4) 3(3.6) 0(0)

    2期 212(95.1) 11(4.9) 0(0)

    3期 50(84.7) 8(13.6) 1(1.7)

    2型 527(81.6) 89(13.8) 30(4.6)

    1期 37(86.0) 5(11.6) 1(2.3)

    2期 336(84.8) 50(12.6) 10(2.5)

    3期 154(74.4) 34(16.4) 19(9.2)
, http://www.100md.com
    3型 175(68.4) 58(22.6) 23(9.0)

    合计 1045(82.4) 169(13.3) 54(4.3)

    三型之间治愈率经χ2检验,差异有显著性(χ2=67.46,P<0.01)。

    讨论

    1. 麻醉方式的选择:目前在国内,局部麻醉仍然是内窥镜鼻窦手术的主要麻醉方式,文献报道其麻醉效果成功率为86.7%,麻醉效果较差者主要是复发性和伴筛窦骨质增生的病例[2]。近年来内窥镜鼻窦手术采用全身麻醉有增多的趋势。我们针对局部麻醉其麻醉效果相对较差的欠缺,加大粘膜表面麻醉剂的浓度,并加强对特定疼痛部位的局部浸润麻醉,同时加用静脉强化麻醉,术中常规心电监测和开放静脉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1262例局部麻醉手术无一例因患者不能忍受疼痛而被迫终止手术。
, http://www.100md.com
    2. 纸板损伤是内窥镜鼻窦手术常见的手术并发症[3]。钩突切除不当是其发生的常见原因之一。钩突切除是筛窦开放和中鼻道上颌窦口扩大的第一步,也是保持上颌窦口通畅的重要保证。但是,如果切除钩突时刀尖过于向外和过深,则有损伤纸板的可能,特别是当钩突存在向外偏曲的解剖变异时,这种损伤的发生率更高。为此我们设计和使用了一种简单的钩突钩。在切除钩突前将此钩探入筛漏斗,将钩突自其根部向前钩起使之骨折,至几乎与鼻腔外侧壁垂直,再从其根部切开,这样避免了刀尖过于向外和过深而损伤纸板,也有利于术者判断钩突根部,便于完整切除钩突,以获得足够宽敞的中鼻道入口。本组1 268例手术中,发生纸板损伤20例,其发生率为1.6%。手术中损伤纸板,术后可出现眼睑瘀血、眼睑肿胀和皮下气肿,也可能无任何症状[3]。本组纸板损伤的20例中,13例术后无任何症状。提示较小的或未穿破眶骨膜的纸板损伤,大部分术后并不产生临床症状。

    3.鼻中隔偏曲特别是高位偏曲与鼻窦炎的发病密切相关[4]。单纯鼻中隔高位偏曲对鼻腔阻力的改变影响较小,也不致引起明显的临床症状,但是由于其对中鼻甲和窦口鼻道复合体的影响而导致鼻窦的通气及引流的障碍,对内窥镜鼻窦手术的疗效产生明显的影响。而且鼻中隔高位偏曲不但妨碍操作,增加手术和术后对术腔清理的难度,而且也是术后发生鼻腔粘连和术腔引流不畅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在内窥镜鼻窦手术中,对鼻中隔高位偏曲应给予矫正,而且鼻内窥镜技术也使在处理鼻窦病变时一期行鼻中隔矫正成为可能。本组1 268例手术中,一期或先期行鼻中隔矫正182例,占14.4%,鼻中隔矫正术的施行率较高,这可能也是鼻窦手术取得较好疗效的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4.上颌窦口扩大及窦内病变的处理:上颌窦的功能性手术主要是中鼻道自然开口扩大术,上颌窦可逆病变的处理,实际上就是上颌窦窦口病变的处理。上颌窦自然口扩大术其窦口开放率明显高于下鼻道开窗。上颌窦口扩大时为避免损伤鼻泪管,主要以向下和向后扩大为主。早期手术我们多采用此种方法。在我们的临床观察中发现,扩大的自然窦口在其愈合过程中有向其正常生理大小生长的趋势。另外过大的窦口也会改变上颌窦内正常的微环境。因此,在后期的手术中,我们使用电动吸切器将上颌窦口的前、后和下部的息肉样变的粘膜或窦口区的息肉切除,而不过多地对窦口进行骨性扩大,主要行所谓的上颌窦窦口的“膜性扩大”,由于未破坏窦口的骨质,窦口粘膜上皮化较快,狭窄或闭锁的机会较低。本组上颌窦口的通畅率为91.1%, 而在8.9%的狭窄或闭锁的病例中,其大部分也可在术后随访中加以解除。对术前CT显示上颌窦全密度增高或疑为上颌窦息肉等病变者,应在术前行上颌窦镜检查,以明确病变的性质和程度,选择适当的手术方式和径路,确保彻底清除上颌窦内的病变。这对防止上颌窦病变的复发,提高手术疗效至关重要。
, 百拇医药
    5. 手术效果:内窥镜鼻窦手术对治疗慢性鼻窦炎和鼻息肉的有效性已被临床实践所证明[5~8]。本组1 268例中,1型占28.9%,2型占50.9%,3型占20.2%。总治愈率为82.4%,其中1型治愈率为93.7%,2型治愈率为81.6%,3型治愈率为68.4%。各型治愈率呈递减状态。2型和3型病变单凭鼻内窥镜手术难以完全治愈,应加强术前和术后的综合治疗,特别是激素的全身或局部的应用。我们对于有息肉的病例,术前即开始口服强的松,术后则长期局部应用二丙酸倍氯米松或布德松气雾剂,并在术后随访中,根据术腔水肿的程度再给予短期全身激素治疗。这对减轻粘膜水肿,促进粘膜纤毛功能的恢复,减少粘连和延缓息肉的生长及复发有一定的作用。3型治愈率最低,这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有前期手术史,解剖标志不清,病变广泛,术中出血较多,手术难度大,病变清除不彻底;②由于长期炎症刺激及瘢痕形成,导致鼻窦粘膜纤毛功能障碍,术后术腔和窦口虽有宽畅的引流,但仍有脓性分泌物积存,而后者又造成粘膜的水肿,形成恶性循环;③由于病变广泛,术中清除粘膜过多,而已证明再生粘膜纤毛形态和功能较差[9,10];④多伴有变态反应等因素,息肉复发率高。此外,对于某些上颌窦或额窦病变手术方式和适应证的选择不当,也是导致疗效较差的一个原因。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马有祥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100044

    于德林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100044

    邢志敏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100044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辑委员会.慢性鼻窦炎鼻息肉临床分型分期及内窥镜鼻窦手术疗效评定标准.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134.

    [2]朱伟,沈彤,张旭文,等.内窥镜鼻窦手术中的麻醉问题.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11:130-132.

    [3]May M, Levine HL, Mester SJ, et al. Complications of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analysis of 2108 patients——incidence and prevention. Laryngoscope,1994,104:1080-1083.
, http://www.100md.com
    [4]马有祥,于德林.鼻中隔高位偏曲与鼻窦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1996,3:218-219.

    [5]Kennedy DW. Prognostic factors, outcomes and staging in ethmoid sinus surgery . Laryngoscope, 1992,102 (12 Pt 2 Suppl 57):1-18.

    [6]Levine HL.Fuctional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evaluation, surgery, and follow-up of 250 patients.Laryngoscope,1990,100:79-84.

    [7]韩德民,周兵,刘华超,等.1000例鼻窦内窥镜手术疗效分析.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6,31:358-361.
, http://www.100md.com
    [8]李源,许庚.鼻内窥镜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疗效评估的探讨.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44-46.

    [9]Yan GM, Kim IT, Park SH. Mucociliary activity and ultrastructural abnormalities of regenerated sinus mucosa in rabbits. Laryngoscope,1994,104:1482-1486.

    [10]Kenndy DM, Shaalan H. Reevaluation of the maxillary sinus surgery——experimental study in rabbits. Ann Otol Rhinol Laryngol, 1989,98:901-9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