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751
43例支气管肺癌纤支镜检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刘 勇

    1989至1997年,我院共做纤支镜检查135例,其中病理检查或临床最终确诊为支气管肺癌的43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性别与年龄:男23例,女20例;年龄22~85岁,平均68岁。其中40岁以下2例,占4.7%;40~59岁12例,占27.9%;60岁以上29例,占67.4%。

    1.2 症状与体征:除几乎均有咳嗽、咳痰外,主要表现为气急18例,血痰14例,胸痛13例,声音嘶哑3例,上腔静脉综合征1例。

    1.3 X线表现:肺块影16例;肺野片状模糊影8例;肺不张8例;阻塞性肺炎5例;胸腔积液3例;两肺多发性结节影2例;X片阴性1例。

    1.4 纤支镜下表现及与病理类型关系: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肺癌镜下表现及与病理类型关系(1)

    纤支镜特征 鳞癌 未分化癌 腺癌 无病理 合计

    增殖性 菜花状 8 8 2 1 19

    息肉状 1 2 0 0 3

    结节状 4 4 1 0 9

    浸润性 粘膜充血粗造 2 2 0 1 5

    管腔狭窄 1 0 1 2 4

    气管癌 1 0 0 0 1

    未见异常 1 0 1 0 2

    合计 18 16 5 4 43
, http://www.100md.com
    1.5 癌肿的支气管分布情况:左侧20例,其中左主支气管3例,左上叶支气管10例,左下叶支气管7例;右侧22例,其中右主支气管4例,右上支气管5例,右中叶支气管5例,右下叶支气管8例;气管癌1例。

    2 讨论

    本组有39例经病理确诊。其中纤支镜活检或刷检获得病理诊断36例,其余3例病理诊断通过淋巴结活检或术后病检获得。另4例根据临床典型表现及结局确诊。

    纤支镜检未获病理诊断的7例中,2例为周围型肺癌,纤支镜下未见异常,可见纤支镜有其局限性。4例镜下表现为气管粘膜充血粗糙或气管狭窄,这类病变在气管外浸润生长,纤支镜取得病变组织的机会比增殖性病变少(1);1例纤支镜下见肿物呈菜花样,为典型的肺癌表现,病理活检未见癌细胞,但临床最终证实为肺癌,此为取材不良造成假阴性的结果。因此,活检取材应尽可能靠近肿物基底部并深取、多取以提高纤支镜活检的阳性率。
, http://www.100md.com
    本组有病理诊断的39例肺中,鳞癌占首位,18例(46.2%);未分化癌占比例相对其它资料高(2,3),有16例(41.0%);腺癌5例(12.8%),腺癌多为周围型肺癌。镜下表现以增殖性病变为主占72.1%(31/43)。本组病变分布特点为右侧(22例)略多于左侧(20例),左上叶病变(10例)最多。

    本组发现1例原发性气管癌,临床表现为咳嗽、气紧、喉鸣音,胸片检查为阴性。临床诊为喘息性支气管炎。该病很易造成误诊(4),国内报道11例主要表现为反复咳喘的原发性气管癌中就有9例曾被误诊为喘息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2)。纤支镜检查对该病诊断最为确切。

    就检症状中特殊表现为声嘶的3例。其中2例为左上肺癌,考虑为喉返神经压迫;1例为上述原发性气管癌,可能是局部声带浸润所致。另外就检时多为出现气紧、胸痛、胸腔积液、上腔静脉综合征等症状的中晚期肺癌,几乎无一例属于早期,因此该组病例5年存活率很低。
, 百拇医药
    不能早诊的主要原因,一是矿区卫生宣教不够,病人对癌症的基本常识不了解,不能早期就诊,甚至讳疾忌医;二是有些医务工作者对肺癌的早期表现缺乏足够认识,对一些可疑病人采取抗炎,抗结核治疗观察的方法而延误病情。因此,为解决肺癌的早期诊断问题,第一应加强科普宣教;第二应加深对肺癌的认识,对40岁以上,尤其是有吸烟史,特殊职业史的病人出现任何细微的呼吸系统症状均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做胸片检查,反复查痰脱落细胞等检查,尤其做纤支镜检查,而不应消极地观察等待。

    作者单位:刘 勇 大厂工人医院

    参考文献

    [1] 李秀环,李秀凤.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对肺癌的诊断价值.内镜 1994;11(2):87

    [2] 叶向阳.97例中央型肺癌纤支镜检查分析.内镜 1994;11(4):228

    [3] 吴阶平,裘法祖主编.黄家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588

    [4] 林兆耆,戴自英主编.实用内科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909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1期 No.1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