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781
应激诱发室性心律失常七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梁存裕

    近年来,笔者注意到有一部分室性心律失常患者,是在社会心理应激状态下发病的,现将我院住院病人资料较为完整的7例整理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7例均是住院病人,男3例,女4例;年龄最大59岁,最小28岁,平均40岁;病程最长5年,最短1周,平均1年4个月。本组在患病期间均经心电图检查确诊为室性心律失常。其中频发性室性早搏5例;阵发性室速1例;非阵发性室速1例。7例入院后经体格检查、x线、二维超声心动图检查,均未发现基础心脏病。

    7例中3例为首次发病住院,4例为复发住院。入院后,对首发和复发诱因调查。首次患病诱因:计生手术前恐惧1例;胃炎频繁呕吐时恐慌1例;肾结石体外震波碎石前恐慌1例;激烈争吵后焦虑紧张1例;看到亲人病危惊慌3例。7例均在上述情绪反应过程中出现恐慌、焦虑、失眠、头晕、胸闷、心悸,或感觉心跳不规则等。而在上述情绪反应前均无这些症状。如1例肾结石患者在诊病时心电图正常,在进入碎石室时自觉恐慌,头晕、心悸。复查心电图为频发性室性早搏,被迫停止碎石并住院抗心律失常治疗。4例复发病例,每次复发前也都找到心理应激因素。7例住院后,除1例惊慌情绪松驰后自行复律外,6例应用了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同期给予安定剂和支持性(安慰、劝解、疏导)心理治疗。经治疗,上述症状均消失,复查心电图正常。

    2 讨论

    本组病例,病前均无心律失常症状,而是在心理应激因素作用下发病。病后表现有头晕、胸闷、心悸,部分自觉心跳有间歇。病后经心电图检查确诊为室性心律失常。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均未发现基础心脏病。从患病整个过程分析,患病与心理应激因素密切相关。据有关资料介绍:Lown等(1)进行心理应激试验,受试19例患者,11例心室异位搏动(VPB)增加,其中7例出现对照时不存在的成对室性早搏和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有学者认为:应激诱发心律失常,可能是通过中枢神经中介作用,交感神经系统作用,交感——副交感神经活动失平衡,心肌灌注改变等因素所致(2)。也有学者认为,应激反应,使机体释放大量儿茶酚胺(CA),造成心肌损害,从而导致心律失常(3)。以上述学者理论推断,本组病例的室性心律失常为应激所诱发。

    部分病例应激松驰后,室性心律失常可以自行消失。部分病例住院后,在给以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的同时,辅以安定剂,支持性心理治疗。能使患者松驰恐慌、紧张情绪,更有效地转复室性心律失常,恢复身心健康。为此类室性心律失常的防治提供一条有益的经验。

    作者单位:梁存裕 灵山县人民医院内科

    参考文献

    [1] 葛世俊.行为应激和心源性猝死.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 1991;18(1):33

    [2] 关爱勤.行为应激诱发心律失常的研究进展.心血管病学进展 1990;11:3

    [3] 王治荣.应激性心肌病的发病机理.临床心血管杂志 1989;5(2):127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1期 No.1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