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821
胸腔积液X线与B超显像诊断比较
http://www.100md.com
     容伟

    胸腔积液(以下简称胸水)是临床常见病变。我所1993年9月至1998年6月收治经皮腔穿刺抽水化验及药物治疗证实的226例胸水病人,采用X线与B超显像两种检查方法结合起来,互相印证,以期提高胸水的影像诊断质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男性173例,女性53例,年龄13~78岁。左侧87例,右侧110例,双侧29例;大量积液43例,中量积液40例,少量积液143例。常见临床症状有发热、咳嗽、呼吸急促、胸闷、胸痛、咯血、消瘦等。

    X线检查使用北京医用射线厂F30-ⅡD型200MAX线机,检查方法为站立后前位、斜位、侧位,仰卧位,病例卧位摄片或透视。

    B超显像采用日本岛津SDL-32型线阵实时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为3.5MHZ,常规沿助间进行探查。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对胸水的判定,单用X线检查诊断符合率为73.2%(41/56),B超诊断符合率为93.7%(45/48),联合采用X线与B超显像诊断符合率为94.3%(115/122)。B超与X线检查比较,X2=6.3,P<0.025,显示单用B超诊断符合率优于X线检查;二者联合使用诊断与单独使用X线或B超检查比较,前者X2=13.76,P<0.005,后者X2=0.016,P>0.900,,显示联合使用X线与B超显像对胸水的诊断明显优于单用X线检查,而与B超诊断比较则无显著差别意义。

    3 讨论

    3.1 游离胸水的分布取决于病人的体位,X线检查是主要的检查方法(1)。大、中量积液时,站立后前位平片上液面凹向上成弧形、外侧较高向内下方倾斜,胸水伴下叶肺不张时液面可呈由上内斜向外下方的向上凸的弧形线,具特征性(2),可以判定。少量积液,站立位可见病侧横膈“上抬”征,膈面变平,后肋膈角变锐利而随胸水量增加逐渐变浅变平、消失。病侧卧水平位胸片对少量胸水更敏感,文献报道能显示5ml左右胸水(3)。多轴位透视下缓慢转动、倾斜躯体,可观察到积液沿患侧胸壁上升而狭长的边界清楚的密度增高影,倾斜60°时最能显示少量积液。本组1例左肺底积液,站立位胸片显示“胃泡”与“横膈”影间距明显增加,“膈”影最高点在外1/3处,侧位见“膈”后半部轻度上凹而止于后胸壁,后肋角变钝,透视下患侧倾60°,积液一部分倾向外侧胸腔出现游离积液征而确诊。胸膜肥厚时,透视下可见肋膈角即外侧连接点运动最少,内侧膈面运动幅度最大,而薄层胸膜积液无此征象,可使两者区别开来。
, 百拇医药
    3.2 B超显像对胸水的判定,尤其是对少量胸水的诊断的准确性优于X线检查(4)。但存在一定的限度:少量积液时,由于缺乏积液这一介质,难以显示积液以上的肺部病灶,并且对病变的良恶性判定也缺乏特异性。而X线揭示胸液以上肺部病灶清楚,显示范围准确,本组X线检出肺结核87例,肺肿瘤15例。

    3.3 X线对大量胸水掩盖下的肺实质情况由于缺乏良好的对比度而判断不明。作者对X线表现为全侧或大部分胸腔密度增高影病例作B超检查,B超由于有良好的透声窗而能显示胸水内肺部实变病灶。本组3例X线检查只显示大量胸水,而B超显像显示2例肺部肿瘤并大量胸水,另1例诊为大量胸水并肺不张,后均经CT及穿刺抽水证实。可见B超显像可弥补X线对胸水内肺实变显示的不足,并有助于对胸水性质的判断。

    本组结果显示,联合采用X线检查与B超显像,对胸水的判定明显优于单用X线检查,两者联用可弥补X线对胸水内肺实变的判不明及B超对胸水以上肺部情况显示困难的缺陷。因此,作者认为在X线检查疑为有少量胸水时或诊为大量胸水时,再进一步做B超检查,将大大提高X线的诊断符合率。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广西玉林市结核病防治所

    参考文献

    [1]李孳,杨怀远.胸腔积液的影像诊断进展.中国实用内科杂志 1997;(6):365

    [2]上海第一医学院.X线诊断学.第1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151~154

    [3]许志祥,胡华成.胸膜腔疾病的影像学诊断进展.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 1994;(3):142

    [4]胡建妙.癌性胸腔积液X线与B超显像诊断比较.实用放射学杂志 1997;(12):756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期 No.2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