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981
盐酸左旋咪唑治疗复发性口疮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涂晓宁

    复发性口疮(recurrent aphathous ulcer, RAU)在普通人群中发病率高达15%以上(1),其病因十分复杂,具有明显的个体差异,临床疗效往往不尽人意。本文作者就近五年来接诊的556例RAU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分别给予乙酰螺旋霉素加维生素C及盐酸左旋咪唑口服,观察盐酸左旋咪唑对RAU的疗效。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556例患者,其中男性208例,女性348例,年龄在12~56岁,病程2个月~1年,随机分为两组,平均每组278例。第一组中轻型RAU208例,口炎型62例,重型8例;第二组中轻型RAU210例,口炎型59例,重型9例。诊断标准按照《实用口腔科学》(1)。

    1.2 治疗:第一组患者给予乙酰螺旋霉素片0.2,3次/日,维生素C0.2,3次/日口服,每次发病,服药一周;第二组患者给予盐酸左旋咪唑50mg3次/日,服用三日,隔两周后再服3天,2个月为一疗程,用药1~2个疗程。

    1.3 疗效标准:痊愈:局部炎症、溃疡消失,一年后症状无复发;显效:自觉症状完全消失,局部炎症、溃疡消失,一年后偶有复发;有效:自觉症状明显减轻,炎症或溃疡明显好转,无效:自觉症状,局部炎症、溃疡均无好转。

    1.4 结果:第一组痊愈62例,显效79例,有效62例,无效75例,总有效率73%。第二组痊愈83例,显效101,有效48例,无效46例,总有效率83%。两组总有效率经x2检验有极显著差异P<0.01。

    2 讨论

    RAU的病因非常复杂,在这方面有许多学说,近年来的研究表明,RAU患者体液免疫功能增强,而细胞免疫功能降低,T淋巴细胞亚群失衡,造成免疫功能紊乱,考虑其属于自身免疫疾病(2),盐酸左旋咪唑是一种免疫调节剂,能使免疫缺陷或免疫抑制的宿主恢复其免疫功能。一般认为对细胞免疫的作用较强,可能与其提高淋巴细胞内的环鸟苷酸相对水平有关,同时非特异性地增加巨噬细胞数,并增强吞噬功能,提高抗感染的抵御能力(3)。目前治疗RAU的方法和药品可谓种类繁多,笔者通过近五年的临床观察,盐酸左旋咪唑作为一种免疫调节剂,其治疗RAU的疗效确切,副作用少,价格便宜,不失为治疗RAU的一种良药。

    柳州市工人医院口腔科

    参考文献

    [1] 张震康主编.实用口腔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65~167

    [2]漆 明,窦 伟,张 敬,等.复发性口疮患者免疫功能的研究.宁厦医学杂志 1996;(4):221

    [3]周自永,王世祥.新编常用药物手册.第3版.北京:金盾出版社,1998:697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YIXUE

    1999年 第21卷 第3期 Vol.21 No.3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