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编号:10561043
甲状腺功能减退致心肌酶谱异常增高1例
http://www.100md.com
     何冯

    关键词:甲状腺功能减退;心肌;酶谱

    患者,女,50岁,因胸闷、气短、乏力6月,心肌酶谱异常增高,于1998年4月15日收入我院。既往无甲状腺手术史及相关药物、放射性治疗史。入院查体:T 36.4 ℃,BP 19/12 kPa(140/90 mmHg),表情淡漠,面色暗黄,颜面浮肿,毛发干黄,口唇微绀。未扪及甲状腺

    体,颈静脉无怒张。心尖冲动弱,心界不大,心率55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双下肢非凹陷性肿胀。EKG:窦性心动过缓,T波低平倒置。心脏超声:心脏各室腔大小正常,无室壁节段运动异常,无心包积液。生化检查:GOT 850.2(正常0~616.8) nmol.s-1,CK 1 054(正常24~197) IU/L,LDH 8.70(正常1.83~4.00) μmol.s-1,HBDH 8.48(正常1.09~4.18) μmol.s-1,TG 2.10(正常<1.69)mmol/L,TC 8.70(正常3.37~5.69)mmol/L。甲状腺功能及抗体检查:TT3 0.24(正常1.20~2.92) nmol/L,TT4<12.90(正常58.05~161.25) nmol/L,TSH>60.0(正常0.3~4.5) IU/L。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TRAB)阴性,甲状腺刺激抗体(TSAB)阴性。

    患者心肌酶谱显著增高,再次复查无误,心电图无异常Q波及ST-T动态改变,超声心动图正常。临床无心绞痛症状,故排除急性心肌梗死。临床诊断: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以甲状腺素20 mg/d渐至120 mg/d替代治疗,患者临床症状逐渐消失。治疗第10天和第30天复查各项指标:TT3 2.65、2.55 nmol/L,TT4 54.18、119.97 nmol/L,TSH 51、1.3 IU/L;GOT 1 000.2、366.74 nmol.s-1,CK 273、156 IU/L,LDH 4.88、3.70 μmol.s-1,HBDH 4.31、4.23 nmol.s-1,第30天时TG 1.3 mmol/L,TC 2.54 mmol/L。EKG:窦性心动过缓消失,T波由低平倒置转为直立。

    本例以胸闷气短乏力为主要症状,并伴有心肌酶谱异常,尤以肌酸激酶(CK)的增高显著。提示存在较严重的肌肉、特别是心肌损害。从临床显著的低代谢状态,甲状腺激素及促甲状腺激素的检查结果来看,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诊断成立[1,2]。随着甲状腺素的替代治疗,临床症状好转,异常增高的心肌酶亦逐步恢复,高脂血症得以纠正,心电图渐至正常。说明心肌酶的异常增高与甲状腺功能低下有关。有人认为甲状腺功能低下可使心脏负担减轻,减少心绞痛发作及心肌梗死的发生,但严重的甲状腺功能减退却能使心肌损害者血清的CK、LDH、GOT等呈中等程度增高。但像本例这样达到相当于急性心肌梗死时的酶学水平的报道甚少。推测与甲状腺功能低下导致心肌纤维间质粘液性肿胀及变性坏死,致使酶释出增多及肝清除率降低有关。

    何冯(北京市第四医院内科)

    参考文献

    1,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035

    2,刘新民.内分泌代谢疾病鉴别诊断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0.532~53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