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293
急性等容血液稀释在髋关节大手术中应用100例总结
http://www.100md.com
     王心田 高晓秋 庄新茂 黎玉辉 谢福生

    510405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

    关键词:

    髋关节手术创伤大、失血量多,尽管手术成功,但因输血而感染病毒性肝炎等疾病时有发生,又需耗费更多的财力来治疗,且收效甚微。因此,把血液稀释推广到骨科大手术中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

    资料及方法

    病例选择及麻醉方法 自愿接受自体输血治疗病人100例,其中男81例,女19例,年龄17~54岁。体重46~80kg。术前循环、呼吸、肝肾、凝血功能良好,ASAⅠ级。全组病人术前血红蛋白(Hb)≥125g.L-1,红细胞比容(Hct)≥35%,白蛋白≥35g.L-1。手术种类有:股骨头无菌坏死病灶清除,股骨大转子代股骨头、血管束植入,强直性脊椎炎,髋关节骨性关节炎病灶清除,髋臼改造加盖,股骨颈重建,全髋关节置换。麻醉方法:全组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阻滞,手术开始时给氟芬合剂(1.5~2ml),阻滞平面控制在T6以下,面罩吸氧。
, 百拇医药
    血液稀释

    1.血液稀释前准备 补充禁食所失液量(平衡液10ml.kg-1);进行ECG、BP、SpO2监测,右颈内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用于放血,测CVP和输液等。

    2.急性等容血液稀释(ANHD) 在颈内静脉放血的同时,经外周静脉输入与放血量等量的多聚明胶,放血速度以BP、HR基本不变为准,约10分钟放血200~300ml。放血量600~1 000ml(男12~14ml.kg-1,女10~12ml.kg-1)。血液稀释在手术前完成。

    3.手术失血时,静脉补充大约与失血等量的多聚明胶,同时适当补充晶体液(平衡液10~12ml.kg-1.h-1),待手术主要步骤完成,闭合髋关节腔时回输自体血。手术早期应用止血药(氨甲苯酸8~10ml.kg-1),手术医生应细致止血。

    4.血液存放及回输 用ACD保养液血袋直接收集静脉(或动脉)血,置于手术室温下,由麻醉医师监管。放出的血按先后标号,回输时后放出的血先输。
, 百拇医药
    Hct、Hb测定 放血前、放血后15分钟,回输血前、回输血后15分钟,术后第1天、第7天,分别对30例创伤较大、失血较多的病人〔年龄(35.9±8.6)岁,体重(72.5±8.8)kg,放血量(777±97.2)ml〕测定Hct、Hb值,以了解血液有形成分的变化。

    结 果

    本组病人均在清醒状态下放血,情绪稳定,在ANHD过程及整个手术过程中,HR、BP无明显变化,呼吸平稳,ECG中ST无明显改变,SpO2>98%。ANHD后,Hct为(31.3±2.1)%(±s,下同);回输自体血前Hct降至(25.7±2.5)%;回输自体血后Hct上升为(28.6±2.8)%。血液稀释前、后各个时期及回输自体血后的Hb和Hct变化见表1。全组病人中有92例围手术期没有输库血,康复出院;有8例术后Hb降至(74±5.8)g.L-1、Hct降至(22.8±1.6)%,需及时输入浓缩RBC (263±51)ml。本组未见并发症,也无血液传播性疾病。本组30例创伤较大手术病人失血
, 百拇医药
    量(总血容最少956ml,最多1 669ml,平均(1 305±371)ml。

    表1 30例病人Hb和Hct变化(±s)

    Hb(g.L-1) Hct(%)

    ANHD前

    ANHD后

    回输自体血前

    回输自体血后

    术后1天

    术后7天 138.2±12.6

    110.8±9.1

    90.6±8.4
, http://www.100md.com
    100.3±7.2

    96.8±6.1

    99.6±4.3 42.2±4.3

    31.3±2.1

    25.7±2.5

    28.6±2.8

    26.5±1.7

    26.9±1.2

    讨 论

    ANHD是指人工放血或急性失血时输入外源性液体以代替血液,使血容量保持在正常范围[1]。氧运输取决于心输出量和动脉血氧含量。ANHD后动脉血氧含量虽然有所下降,但Hct降低可使血液粘稠度降低,心输出量明显增加,心率并无明显改变,组织氧供仍得以维持,甚至有所改善,氧运输在Hct介于25%~30%时最大[2]。在体外循环时,血液稀释Hb降至60~70g.L-1,Hct降至23%左右,并不影响组织供氧[3]。本文血液稀释过程中,Hct、Hb在最低时也没有低于上述水平,所以不会影响组织供氧。
, 百拇医药
    髋关节手术创伤大、出血多,特别是坏死骨性组织清理,整修髋臼,骨盆截骨延长,部分病人同时存在类风湿病,其出血量有时可达1 000~1 200ml以上 [4],本文资料也证明,平均每例髋关节手术出血量为1 305ml。所以对于这类手术,如何进行血液保护是临床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院以前进行上述手术时,平均每例术中要输血800~1 000ml,部分病人术后还要输入300~400ml。也曾有因输血而引起肝炎、过敏、发热的病例。本文通过100例自体输血的临床观察,92%的病人围术期完全不需输用库血,也无血源性疾病传播,节约血源约8万毫升。

    ANHD是血液保护的有效方法之一,对手术失血在500ml以上的病人均可采用,但必须掌握好适应证。年轻体壮、体重>60kg、Hb>120g.L-1、Hct>35%的病人耐受较好,男性较女性耐受性好,对于体重<50kg者,放血量应适当减少,同时应备适量库血。术中应持续监测CVP、BP、HR、SpO2;保证尿量150~200ml.h-1以上;并应加强Hct、Hb的监测。特别是手术失血较多,Hct<25%、Hb<80g.L-1时,应及时回输自体血,必要时还应补充部分库血,以策安全。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MAP为60~70mmHg),外科医生细致止血。术中应用止血药和防止血压过高是血液保护的关键。文献报道,控制性降压可减少30%的失血[5]。经过上述综合措施可达到减少失血、不输或少输库血的目的。
, 百拇医药
    广泛宣传血液保护的有关知识,使手术科医生和患者改变旧的输血观念,制定新的输血标准,即在围手术期只要Hb不低于80g.L-1,Hct 在25%以上,循环呼吸稳定,则不必输血[5]。更完善的措施有:术前备自体血,促红细胞生成素等药物的使用,离心泵、洗血球机的使用等。

    总之,在髋关节较大手术中采用ANHD等综合措施,术中Hb、Hct均能维持在安全范围,BP、HR、ECG、SpO2和末梢循环仍保持良好,临床未见缺氧及二氧化碳蓄积,92%病人达到围术期不输库血的目的。以上说明在硬膜外阻滞下中度血液稀释不致造成机体危害,从而为实现“少用或不用库血”提供可靠有效的技术。

    (本文承蒙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阜外医院邓硕曾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樊粤光副教授审阅,在此一并致谢!)

    参考文献

    1 陈少如.临床病理生理学(下册).第1版.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0.357-359.
, 百拇医药
    2 邓硕曾,纪宏文,刘进.体外实施血液保护技术两年少输血60万毫升.临床麻醉学杂志,1998,14:234-235.

    3 王小雷,邓硕曾.血液保护在心脏外科的应用.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544-545.

    4 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801-802.

    5 邓硕曾,刘进.节约用血和血液产品,减少输血并发症.临床麻醉学杂志,1995,11:31-32.

    (收稿:1999-01-25 修回:1999-08-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