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373
产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20例抢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方晓红

    产科DIC常有多种因素可诱发,病情凶险,严重威胁母婴生命。早期诊断及治疗,可提高抢救成功率。本院1995年1月~1998年12月共收住20例产科DIC病人。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并发DIC产妇占同期分娩产妇(4678例)数的0.43%。年龄24~44岁。其中病因有:妊高征9例,羊水栓塞4例,胎盘早期剥离2例,产后大出血4例,死胎引产1例。

    1.2 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 20例病人临床表现为产后阴道流血不止,渗出不凝血液,面色苍白,全身皮肤厥冷,心率增快,血压测不到,穿刺孔流血。其中4例羊水栓塞者除出现上述症状外,还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及寒战。实验室检查20例均符合COLMAN标准:血红蛋白<7 g/L,血小板<100×109/L,且呈进行性下降,凝血酶原时间较正常延长3 s以上,纤维蛋白原<1.6 g/L,血浆鱼精蛋白试验(3P试验)阳性。且4例羊水栓塞者经病理检测证实。

    1.3 治疗 一旦诊断明确,立即进行输血、扩张血容量、抗休克、升压维持有效血循环,补充凝血因子,及时去除病因,经保守治疗无效则行全宫切除术。本组病例中,有2例产后大出血及1例妊高征并发DIC病人经保守治疗痊愈,其余17例均在抗休克同时全宫切除术。

    1.4 结果 20例病人中,治愈14例,死亡6例。死亡原因:急性肾功能衰竭3例,感染性休克1例,合并脑出血2例。

    2 讨论

    产科DIC常由多种并发症引起,例如妊高征、羊水栓塞、胎盘早期剥离、死胎、羊膜炎或产后大出血等,因此及早预防及治疗其并发症,可减少DIC的发生及发展。例如产前定期检查,减少妊高征的发生率,产前出血伴有中及重度妊高征者,要考虑胎盘早期剥离,及早行B超检查,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处理。一旦确诊则迅速输血,抗休克同时进行剖宫产,必要时行全宫切除术,DIC才能得到迅速控制。产后大出血者要及时找到出血原因,迅速止血,预防DIC发生。对于产程短或急产、胎膜早破或人工破膜后用催产素引产等情况,产道无撕裂伤而产后出血不止者,要考虑羊水栓塞,应立即作相关检查,抗凝、输血、并作全宫切除。及早处理死胎也是预防DIC发生的措施之一。

    在治疗DIC同时要积极抗休克治疗,及早开通静脉通路,保证有效的血液循环,是治疗抢救成功的重要环节。在快速补充血容量扩容的同时,如果血压持续不升,休克时间过长,则会影响预后,应注意使用多巴胺及阿拉明等升压药,有效抗休克,保持心、肺、脑、肾的血液供应。在抗休克的同时及早手术(腹式全宫切除术),才能根本止血,二者应同时进行,不能二者只顾其一。

    术后要注意防治并发症:病人发生DIC及休克后身体抵抗力差,极易发生败血症、肺部感染、电解质紊乱及肾功能不全。本组病例中有1例经抗休克及手术抢救后死于肺感染,3例死于肾功能衰竭,这说明并发DIC病人积极抗休克及术后注意抗感染、保护肾功能是极其重要的,术后一旦无尿,而休克已纠正,要及早利尿,必要时行血液透析治疗。

    作者单位:方晓红 恩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529400)

    广东医学

    GUANGDONG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4期 No.4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