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393
α-颗粒膜蛋白测定对NIDDM肾病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周鹏 陈南衡 杜同信 王自正

    为观察糖尿病肾病患者α-颗粒膜蛋白(GMP-140)水平变化,我们测定了43例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患者(其中23例有糖尿病肾病,20例无糖尿病肾病)体内血小板及血浆GMP-140含量,并与20例健康人对照比较,现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43例NIDDM患者均符合WHO关于糖尿病诊断标准。24小时尿蛋白定量、尿β2微球蛋白、尿糖蛋白、尿IgG及LgA五项中有三项或三项以上异常且排除泌尿系统自身病变者作为糖尿病肾病的入选条件。43例NIDDM患者,男性22例,女性21例,年龄38~75岁,病程2~156月,伴高血压者19例,高血脂者25例,有糖尿病肾病者23例,无糖尿病肾病者20例。20例健康人为南京市医学放射免疫检测中心提供,年龄40~74岁。所有受检者均无心肌梗塞、脑栓塞和肺栓塞等有血栓或血栓形成倾向的疾病,并且在检查前半月内未使用阿斯匹林、肝素等对血小板功能有影响的药物。

    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方法测定血小板及血浆GMP-140,试剂盒由苏州医学院止血与血栓研究室提供。

    结果 血小板及血浆GMP-140含量,糖尿病有肾病组>无肾病组>正常对照组(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