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873
严重烧伤死亡2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李建邦

    1990年至1998年我院治疗的烧伤患者中,因严重烧伤死亡22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男18例,女4例,年龄2~78岁,平均27.1岁,致伤原因汽油烧伤7例(31.8%),房屋着火3例(13.6%),煤井瓦斯和家庭液化气泄漏爆炸3例(13.6%),热液烫伤4例(18.2%),炼矿炉、蒸汽炉爆炸4例(18.2%)。烧伤面积59%~93%,平均77%,烧伤深度浅Ⅱ~Ⅲ度。并发伤:13例并发呼吸道烧伤,1例伴颅脑损伤,1例伤前有严重心肺功能不全和脑血管意外后遗症。

    1.2 治疗情况:早期按公式补液,使用广谱抗生素预防创面感染,护痂治疗或休克期稳定后病情许可时行创面切痂植皮,并积极救治并发伤,针对治疗过程中出现的各类并发症采取相应的救治措施,其中5例并发呼吸道烧伤病例早期行气管切开给氧或呼吸机辅助呼吸。
, 百拇医药
    1.3 并发症情况:低氧血症5例(22.7%),创面侵袭性感染7例(31.8%),败血症和脓毒血症6例(27.3%),多器官功能衰竭13例(59.1%),DIC1例(4.5%),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大出血3例(13.6%),低体温1例(4.5%),麻痹性肠梗阻1例(4.5%)。3例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大出血均采取保守治疗,2例好转后死于其他并发症,1例死于溃疡大出血、低血容量休克所致的急性肺心功能衰竭。

    1.4 死亡原因:MOF 11例(50.0%),DIC 1例(4.5%),消化道大出血1例(4.5%),气道痂皮脱落引起窒息4例(18.2%),其中1例进行了尸体解剖并得到证实,误吸呕吐物1例(4.5%),严重低体温1例(4.5%),脑疝1例(4.5%),其它原因2例(9.1%)。22例严重烧伤死亡发生在伤后2~19天。

    2 讨论

    2.1 预防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征(MOF)是降低严重烧伤病死率的重要手段。烧伤和烧伤后多种并发症是诱发MOF的重要原因,一旦出现MOF表明预后不良,治疗难度也随之增加,随着受累系统器官数目增加,病死率也随之升高。经验表明,预防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创伤后MOF更重要(1,2)。本组22例中并发MOF者13例,占59.1%,死于MOF高达11例,占死亡总数的50%(11/22),占该并发症的84.6%(11/13)。不难看出,只有减少严重烧伤后MOF的发生才可从根本上降低严重烧伤的病死率。
, 百拇医药
    2.2 呼吸道烧伤在严重烧伤治疗中不容勿视。封闭环境中的明火和热蒸汽等原因烧伤,常导致严重的呼吸道烧伤和吸入性损伤出现,本文13例出现呼吸道烧伤,占死亡病列的59.1%,除4例热液烫伤不考虑会引起呼吸道烧伤外,其余由于火焰、热蒸汽等因素所引发的烧伤死亡病例中,呼吸道烧伤比例高达72.2%(13/18)。

    低氧血症是气道烧伤和吸入性损伤最易出现的并发症,持续低氧血症得不到改善将会诱发MOF。另外,研究表明,吸入性损伤后的气管、支气管粘膜水肿、溃疡、广泛坏死剥脱,粘液细胞增生(3),由于粘液分泌增加,粘膜上皮纤毛运动功能丧失,易导致粘液积聚成干痂,加 上烧伤的气管支气管粘膜痂皮脱落,极易形成栓子堵塞气管和支气管而窒息致死。文中4例病人死亡过程类似,死前无明显的器官功能衰竭表现,或病情处于相对平稳和一般情况好转阶段,突然出现烦躁、呼吸困难、个别病人出现呛咳,1例甲端和口唇粘膜完好的病例还可以观察到紫绀,继而血压下降,心跳呼吸停止,病情进展相当快,与休克或MOF致死有区别。其中1例进行了尸体解剖证实是由于气道分泌物干痂和气管粘膜痂皮脱落后形成的栓子栓塞左右支气管,引起窒息死亡,死亡时间是伤后5~9天。由此可见,烧伤伴严重呼吸道烧伤的病例,对气管切开适应症的掌握,不应仅局限于解决当前存在的呼吸道水肿所致的通气障碍上,保持气道湿化,促进分泌物排出,保证肺泡有效的气体交换是需要同时解决的问题。呼吸道烧伤诊治中应用支纤镜技术是很有帮助的,目前已有不少成功的报道(4,5)。
, http://www.100md.com
    2.3 更积极的治疗措施和可避免的死因。游贵芳报道(6)手术治疗25例烧伤后消化道应激性溃疡出血 ,其中24例出血被制止,成功率96%。本文1例死于消化道应激性溃汤大出血未进行手术干预。1例2岁幼儿因误吸呕吐物引起窒息死亡属意外死亡,提醒我们对于机体严重消耗的衰弱病人或神志不清的病人,应掌握好进食适应症和出现呕吐时要采取正确的对策。

    作者单位:广西区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唐培,周振永,娄文侦,等.严重烧伤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天津医科大学学报 1997;3(1):50

    [2]滕培佳,李建邦,黄 欣.严重创伤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34例报告.广西医学 1994;(6):506

    [3]钟晓春,曹 勇,李国辉,等.吸入性损伤犬循环动力学的实验研究.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96;12(4):280
, 百拇医药
    [4]马殿丽,杨洁珊,白淑霞,等.治愈烧伤面积95%,Ⅲ度92%合并呼吸道烧伤1例,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94;10(5):363

    [5]王贵强,李 辉.抢救呼吸道严重烧伤后气管穿孔1例.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97;13(2):88

    [6]游贵芳.烧伤后应激性溃疡出血的手术治疗.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96;12(1):21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期 No.2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