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365
用钝针头行肌间沟臂丛阻滞体会
http://www.100md.com
     张健敏

    以往的肌间沟臂丛阻滞,均以锐针头进行,常需寻找异感。本文介绍一种简便易行的阻滞方法—钝针头穿刺法。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单侧上肢及锁骨手术病人50例,男38例,女12例,年龄16~75岁,ASAⅠ~Ⅱ级。其中前臂及手部手术29例,肱骨或肱骨外上髁骨折13例,锁骨骨折8例。麻醉维持时间最短80 min,最长360 min。

    1.2 穿刺用具准备 将普通6号针头尖端剪去一小部分,用砂轮打磨圆滑,然后常规消毒备用。其余同一般穿刺。

    1.3 麻醉方法 患者仰卧,头偏向对侧,手臂贴于身旁,显露颈部。令患者抬头,显露胸锁乳突肌锁骨头。沿锁骨头后缘向后摸清前、中斜角肌间沟,在肌间沟内,甲状舌骨肌上方,相当于环状软骨水平处,即定为穿刺点。左手食、中指固定肌间沟穿刺部位,右手先以锐针头刺破穿刺点皮肤,作一小皮丘,然后改用钝针头沿原有穿刺针眼刺入,进皮后以右手拇指顶住针尾,使针头略向脚侧推进,进针1.5~2.5 cm时针尖可有明显的突破感。此时不需寻找异感,只需接注射器回抽无回血、无脑脊液、无气体,即可注入局麻药[1%利多卡因加0.25%布比卡因(含1∶20万肾上腺素)]15~20 mL。前臂及手部手术必要时另行同侧尺神经沟阻滞,注上述局麻药5 mL。而锁骨手术则同时行同侧颈丛阻滞,在颈4浅丛及深丛各注局麻药5 mL。尺神经阻滞及颈丛阻滞均用锐针头进行。

    1.4 结果 主要评价桡侧阻滞效果。全部50例均有效。其中46例阻滞完善,完善率92%,4例因阻滞范围不满意须静注杜氟合剂(哌替啶100 mg+氟哌啶5 mg)1/3~1/2剂,阻滞后12~20 min即可手术,平均15 min。手术过程病人安静合作。除3例出现霍纳综合征外,无其它并发症和不良反应。术后随访未见因穿刺所致神经损伤表现。

    2 讨论

    臂神经丛自颈椎到腋窝远端均被椎前筋膜及其延续的筋膜所包绕,形成臂丛鞘,由此,臂丛阻滞能否成功,关键应在于局麻药能否注入臂丛鞘内,而不一定要寻找异感。以往用锐针头行肌间沟阻滞,刺入臂丛鞘的感觉不确切,常需反复寻找异感,容易因反复穿刺增加损伤血管等的机会,且往往不能百分之百找到异感,初学者成功率较低。本法以钝针头代替锐针头进行穿刺,强化了针头穿过臂丛鞘膜的突破感,不必寻找异感,使得穿刺方法大大简化,成功率较高,初学者较易掌握。我们在操作过程中未发现穿破血管,硬膜或胸膜现象。但穿刺时仍需谨慎:①穿刺点定位一定要准确;②严格控制穿刺深度和方向。

    作者单位:张健敏 广州市芳村区人民医院麻醉科(510370)

    广东医学

    GUANGDONG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4期 No.4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