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385
胸腺肽对维持性血透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于文慧 娄建丽 马腾骧 李娟娟 李宝成 张璐仁

    我们观察了维持性血透(MHD)患者投用胸腺肽后外周血免疫细胞的构成变化和免疫球蛋白变化,旨在为提高MHD患者的免疫功能提供理论与实验依据。

    资料和方法 (1)透析组:MHD患者12例,男9例,女3例,平均年龄44.1岁。慢性肾衰尿毒症病因:慢性肾小球肾炎10例,多囊肾1例,糖尿病性肾病1例。平均血透时间为4个月,每周透析2~3次,用醋酸盐透析液,实验期间均使用铜仿膜空心纤维透析器。透析组患者均投用胸腺肽(长春市凯旋药厂产品)。每次8mg肌肉注射,每周三次,连续用药治疗2个月。之后对其中6例患者再每隔二周肌肉注射8mg,巩固治疗4个月。(2)对照组:15例,为健康志愿者。男10例,女5例;平均年龄43.5岁。

    结果 (1)用胸腺肽治疗前、后MHD患者的T淋巴细胞总数及T细胞亚群的变化见附表。透析组中6例巩固治疗4个月的患者,巩固治疗后CD3+、CD4+细胞百分率、CD4/CD8比值仍维持在巩固治疗前的水平(P>0.05)。(2)MHD患者用胸腺肽治疗前、后血清免疫球蛋白IgG、IgA、IgM均无变化(P>0.05)。

    讨论 (1)用胸腺肽治疗前,MHD患者外周血的CD3+、CD4+细胞百分率、CD4/CD8比值比正常对照组明显低下,存在T细胞数量减少和免疫调节紊乱,这可能是MHD患者胸腺萎缩,胸腺激素水平下降,从而使骨髓产生的前T细胞不能向T细胞转化,使末梢血中T细胞处于发育停滞状态,进而造成CD3+、CD4+细胞数量下降,T细胞亚群发生变化、CD4/CD8比例失调的缘故。给MHD患者胸腺肽治疗后使其T细胞成熟,并使尿毒症状态下遭到削弱的T细胞亚群之间的协同作用亦恢复正常,表现为CD3+、CD4+细胞百分率明显上升,并达到正常水平,CD4/CD8比值也恢复正常。(2)透析组中6例患者用胸腺肽巩固治疗4个月后,其CD3+、CD4+细胞百分率、CD4/CD8比值能维持在巩固治疗前水平,说明每两周一次的巩固治疗是有效的。(3)胸腺肽对MHD患者的体液免疫无明显影响,这可能由于胸腺素主要作用于T淋巴细胞,而对调节体液免疫的B淋巴细胞只有间接作用所致。

    附表 用胸腺肽前后T淋巴细胞总数及其T亚群(%)的测定 (±s)

    组别 例数 CD3 CD4 CD8 CD4/CD8

    对照组 15 57.59±7.06 42.97±6.95 25.78±2.78 1.68±0.29

    透析组治疗前 12 50.19±5.51** 35.81±6.86* 26.05±3.37 1.39±0.29*

    透析组治疗后 12 53.08±6.36△ 38.95±5.30△ 26.02±2.18 1.50±0.21△

    注:与对照组比,* 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