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455
颈部瘢痕松解植皮术后挛缩复发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谢 波 肖丽玲

    颈部瘢痕挛缩整复的方法有许多种,颈部瘢痕松解中厚皮片移植术以其简单、安全和有效的特点一直是临床常用的一种方法,但缺点是术后容易出现颈部挛缩复发。我们结合51例颈部瘢痕松解植皮术成功与失败的经验从临床角度给予分析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31例,女20例,年龄5~45岁, 均为本院1991年1月~1997年1月住院患者。其中颈部瘢痕:Ⅰ度15例,Ⅱ度30例,Ⅲ度6例。浅层瘢痕46例,深层瘢痕5例。

    1.2 手术方法 将挛缩瘢痕切除松解,中厚皮片移植(皮片厚度0.4~0.6 mm),绷线缝合,弹力套加压包扎,颈圈制动,抗挛缩治疗一年。

    1.3 随访时间 本组病例随访1~6 a,颈部挛缩完全改善者18例,基本改善者12例,仍有部分挛缩者21例(其中11例术后皮下血肿皮肤部分坏死,5例术前为深部瘢痕,3例术后形成皮缘直线瘢痕,3例移植皮片过薄)。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结合本组病例从临床角度分析,颈部挛缩复发的原因有:皮下血肿皮肤部分坏死、瘢痕累及深部肌层、创面瘢痕切除松解不彻底、皮缘出现直线瘢痕、皮片厚度不足以及术后抗挛缩措施不力。

    皮片坏死的常见原因是皮下血肿,造成皮下血肿的原因是:创面止血不力、创面渗血较多、植皮区不敢加压包扎(担心压迫气管)、颈部制动不力。其中未能进行植皮区加压包扎创面渗血不止是主要原因。针对上述情况我们采取综合止血方法取得较好效果:①创面大出血点用电凝止血。②用肾上腺素盐水热敷减少创面渗血。③在皮片中央区打孔引流缝合固定,周边绷线缝合。④用可调式弹力套加压包扎。⑤用颈圈制动。⑥止血药运用。我们的经验是,只要术后细心观察,适当调整颈部包扎压力,就可以预防皮下血肿和避免气管压迫。

    颈部挛缩瘢痕必须彻底切除松解,如果瘢痕面积较大无法全部切除,则必须切除颈部“关节区”内的瘢痕(即锁骨与颏之间的瘢痕)。切除深度以显露正常皮下组织为准。如果瘢痕累及深部肌肉,也必须切除受累肌肉,不过这类病例比较容易出现术后颈部挛缩。
, 百拇医药
    避免在关节区形成直线瘢痕是整型外科的基本原则,但是有时颈部瘢痕两侧呈直线,切除后未向外形成“Z”形边缘或者所形成的尖角太小未越过颈侧中线,所形成的皮缘瘢痕仍可限制颈部活动。

    有学者认为皮片厚度与创面挛缩有密切关系。本组3例移植皮片厚度小于0.3 mm,虽然皮片完全成活,但术后挛缩明显。而30例效果较好的病例皮片厚度0.5~0.6 mm。值得一提的是,在考虑皮片厚度时应注意防止供皮区瘢痕形成,不同年龄、性别和部位的皮肤厚度有所不同,应予考虑。

    如前所述,瘢痕松解植皮术后存在挛缩复发的病理学基础,所以抗挛缩措施很有必要。传统的做法是颈部支撑法,它的缺点是:①长期佩带颈圈影响工作生活;②如果间歇佩带颈圈则无法巩固成果;③支撑点受压使病人无法长期有效佩带颈圈。我们借鉴骨科肢体牵引延长术的原理,将颈部支撑法改为颈部牵引法,具体做法是:①颌带牵引法。②头部悬空后仰法。这两种方法简单易行,可逐渐增加牵引重量和时间,通过头颈部牵引达到矫正颈部挛缩的目的。

    作者单位:谢 波 肖丽玲 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510632)

    广东医学

    GUANGDONG YIXUE

    1999年 第20卷 第5期 Vol.20 No.5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