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625
老年再发心脏事件临床危险因素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王秀英 王绍红 赵金环

    关键词:老年人;心脏

    为探讨老年心脏事件危险因素,对296例老年再发心脏事件患者进行了分析,报告如下:

    一、材料和方法

    1.病例选择:连续观察1991年5月至1998年5月住院的老年冠心病患者296例,男252例,女44例,年龄63~84岁,平均(67.6±6.7)岁。全部患者均具有心绞痛发作史及至少合并下列情况之一者:(1)急性心肌梗死(AMI):心电图典型AMI表现或心肌酶升高2倍以上;(2)既往AMI史明确或心电图示陈旧梗死型Q波;(3)伴或不伴胸痛的安静时或运动后心电图ST段水平型或下斜型压低≥1 mm,持续时间≥2 min;(4)不伴有左室肥厚改变;(5)除外其他心脏疾病。

    2.调查内容和方法:调查和收集的指标包括:冠心病患者临床特征、甘油三酯、总胆固醇(TC)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比值,高血压史、糖尿病史、吸烟史、心血管病家族史、心脏事件发生前心电图记录和心绞痛病史以及超声心动检查左室肥厚结果等,其他危险因素参照WHO MONICA计划执行手册的有关项目。心血管病家族史以县及县以上医院诊断为准,同时收集亲属旁证资料;以动态心电图记录中的LOWNOⅢ-Ⅴ级室性早搏作为复杂室性心律失常;高血压诊断标准按’99 WHO/ISH指南执行;吸烟按WHO(1984年)关于吸烟标准化建议所定。所有病例随访2~7年,至第1次心脏事件再发时终止观察。统计学比较采用χ2检验。

    二、结果

    1.患者的临床特征与再发心脏事件的关系:296例患者中有36例再发,其中再发AMI 26例,心源性猝死(SCD)10例,见表1。

    2.COX多元回归分析结果:复杂室性心律失常、无痛性心肌缺血、左室肥厚、高血压和TC∶HDL-C≥4.3是影响再发心脏事件的5个重要独立因素,见表2。

    表1 临床特征与再发心脏事件的关系(例数)

    临床特征 例数 再发心肌梗死(%)

    年龄 63~70岁 217 25(11.5)

    71~84岁 79 11(13.9)

    性别 男 252 35(13.9)**

    女 44 1(2.3)

    吸烟 吸 195 30(15.4)**

    不吸 101 6(5.9)

    糖尿病 有 190 31(16.3)*

    无 106 5(4.7)

    高血压 有 89 22(24.7)*

    无 207 14(6.8)

    TC∶HDL-C ≥4.3 194 31(15.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