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795
手术室开展整体护理的设想
http://www.100md.com
     陈培玲

    随着医学护理模式的转变和发展,在病房开展整体护理,已引起高度重视和普遍受到各方面的赞扬。为使护理工作向系统性、完整性和连续性等方面发展,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也应贯穿于手术治疗病人的全过程。现就手术室开展整体护理设想介绍。

    1 手术室开展整体护理的必要性

    以往手术室护士自接到手术通知单后,根据通知单上的诊断及手术方式来准备器械和敷料,除个别情况需大会诊外,一般不与病人见面,对病人情况一概不了解。往往器械不足或多或少,就是不合使用。另外,病人是否有高血压、心脏病或糖尿病等一无所知,给巡回护士配合工作造成被动,同时也延误手术时间。至于手术后病人返回病房情况怎样,更是了解甚少,因此,如何为病人在术前、术中、术后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病人心情愉快地接受手术治疗,笔者认为要解决以上问题,提高医疗护理质量,开展手术室整体护理实属必要。
, http://www.100md.com
    2 手术室开展整体护理的具体内容

    2.1 手术前护理:一般由手术巡回护士下到病房执行。(1)首先查阅病历资料,尔后再到病人床边进行交谈,运用谈话技巧与倾听的艺术引导患者表达其心理活动状况,并对患者进行身心状况的评估,同时给患者提供有关手术信息以及心理上的支持等。巡回护士可利用图片资料向患者介绍手术室的环境,如手术间、麻醉间、恢复室、手术麻醉监护仪,手术室的先进设备等,有条件的可以集中病人及家属一起观看相关手术的录像,并进行有关健康宣教,使病人对自己要施行的手术过程及愈后情况有大概的了解。(2)通过询问病史和必要的体检,了解病人的心、肝、肺、脑、肾功能情况,生话自理能力,有无传染病史及特殊感染,有无皮肤破损,有无修复装置,有无术前需摘除的装置,如假肢、假牙等。病人是否适宜麻醉手术要求的体位及浅表静脉情况等。通过交谈,巡回护士可针对其心理反应和要求,给予相应的解决或合理解答。临床观察已经证实,不同程度的焦虑对于手术效果有不同的影响,一般认为,有轻度焦虑者,手术效果较好,因为轻度焦虑恰恰反应了病人的正常心理适应功能(1,2,3),说明病人对面临的手术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焦虑过重者会使交感神经系统激活过度,引起一系列生理情况变化,干扰手术及麻醉,影响预后(4)。因此通过合理解答,使病人消除或缓解思想紧张和焦虑实属必要。此外,要给病人介绍手术时注意事项,术前准备的重要性,如术前淋浴,备皮,更衣,饮食控制,术前用药,术前术后留置各种管道的目的及其重要性等,并作相应的指导。同时,应告诉患者及其家属,探访护士就是手术中的巡回护士,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探访护士都参与并给予关照,请病人及家属放心。通过探访式的交谈,能使病人掌握对其疾病的手术所需配合及注意事项,也能使患者感到有安全感和信任感,这样在接受手术中能产生最佳的心理状态,对手术后恢复期有一定辅助作用。
, 百拇医药
    2.2 手术中护理:在病人进入手术室前,巡回护士应进入术间检查吸引器,电刀以及各种手术器械是否完好齐全。当病人进入手术室后,巡回护士可询问病人昨晚的睡眠情况及术前禁食情况等,以分散病人的注意力。由于巡回护士的术前探访,使患者对麻醉和手术有思想准备,能较快适应手术室的环境。在施行麻醉时,巡回护士要保持术间安静,随时给患者相应的心理上支持和安慰。根据手术需要摆放体位,在易受压迫处垫以海棉,以防压伤。在手术过程中,对手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如高血压、组织或皮肤受损、液体输注速度等。手术当中与麻醉医生密切配合,准确记录术中用物及病情。手术结束时认真核对物品,严格执行查对制度,以防遗漏。

    2.3 手术后护理:主要了解术后有无并发症发生,例如,压伤、烫伤、神经损伤等;了解伤口愈合情况,填写随访护理记录并做分析总结;征求和听取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期护理的意见和建议,并解答相关的问题;介绍康复期自我护理方法。如腹部手术的病人,要定时翻身,尽早下床活动,避免肠粘连等。同时要求护士长在病人术后一周或出院前走访病房,了解病人康复情况和对手术期护理的满意程度,做出恰当的评估及总结。
, 百拇医药
    3 手术室开展整体护理的优越性

    (1)它可以把手术室护理理论和临床治疗带进一个新高度。它要求手术室护士不但要具备配合医生完成手术的能力与技巧,还要具备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观念,具备对患者心理健康状况方面评估的能力,具备与患者沟通思想的技巧。因此,开展手术室整体护理,可使手术室护士在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广度和深度上得以大大提高。(2)充分发挥巡回护士工作的主动性,提高工作的责任感和工作效率,通过找出术前、术中、术后存在的问题,提供合理化建议和改进工作方法,促进护士提高专业技术学习的积极性和提高护理的效果。(3)手术室护士走出手术室,加强了术前、术中、术后的护理及与病房的联系,使病人术后尽快恢复有积极的意义。(4)有利于手术室管理措施的改进,对考核和评价护士的业务水平有一定参考价值。由于加强了手术医生、护士和麻醉医生之间的协调统一工作,对保证手术的成功、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和提高治疗效果必将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单位:陈培玲 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徐俊冕.医学心理学.第1版.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0:33~36

    [2] 严和.医学心理学概论.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122~124

    [3] 李心天.医学心理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56

    [4] 何志晶,吴其常,王肖林,等.手术前焦虑与心理护理,中华护理杂志 1996;31(7):421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1期 No.1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