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835
心脏过敏反应1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曾凤兰

    心脏过敏反应在临床上较为少见,其临床表现是皮肤荨麻疹,同时伴有心脏症状,体征及心电图改变,有时以心脏突发事件就诊,临床上易与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炎等相混淆。为提高对本病的认识,现将我院1990~1996年确诊12例结合国内文报告作一回顾性分析(1,2)。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12例中,男5例,女7例,年龄17~50岁。既往身体健康。均做血脂、空腹血糖、心肌酶、血沉、抗“O”、血柯萨基病毒抗体、心脏超声、心脏摄片等检查均在正常范围,心前区疼痛者活动平板试验阴性,心动过缓者食道心房调搏测定窦房结功能正常。

    1.2 临床表现:过敏反应原因:食物引起过敏4例、药物过敏3例、植物花粉过敏3例、不 明原因过敏2例。皮肤荨麻疹后心脏症状出现时间1~6小时5例、7~12小时4例、13~24小时3例。主要症状体征:12例均有心悸、胸闷,4例伴有心前区疼痛,9例血压正常,休克3例。心电图改变:窦性心动过速5例,窦性心动过缓7例,ST段压低≥0.05mv5例,ST段抬高≥0.1mv2例,I°AVB 2例,Ⅱ°-Ⅰ型AVB 2例,Ⅱ°-Ⅱ型AVB 1例。房性早搏2例,交界性早搏1例,室性早搏5例。所有病例经抗过敏治疗于皮肤荨麻疹消退后短时间内临床症状消失,心电图也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心脏过敏性反应是全身过敏反应的一部分,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其发生原因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3):(1)缺乏分泌型IgA(SIgA):SIgA缺乏者伴有蛋白水解酶缺乏,以致降解食物蛋白功能减弱,大分子蛋白质一旦进入体内即可能成为致敏原,使机体致敏。(2)与胆碱能神经有关:胆碱能神经兴奋性增高或胆碱脂酶缺乏者,在体内乙酰胆碱水平较高,且对乙酰胆碱敏感性增高,少量的乙酰胆碱亦能使血管舒缩功能失调,引起心脏间质水肿。(3)易产生IgE:过敏体质者经过敏原刺激后,易产生大量IgE,反复发作的I型超敏反应者,其血清IgE含量可较正常人高数倍至十倍。

    心脏过敏反应的发生机制,现在普遍认为,与过敏反应时释放的多种介质有关,现分述如下(4,5):(1)缓激肽、血小板激活因子具有较强扩张血管作用,并增加微血管通透性,使血浆和嗜酸性粒细胞、嗜中性粒细胞渗出;(2)组胺、白三烯可使血管收缩,导致冠状动脉痉挛;(3)腺苷对窦房结、房室结的自律性有抑制作用,可延缓房室传导,导致窦性心动过缓和房室传导阻滞。以上各种介质综合作用导致心肌水肿,冠状动脉收缩、冠状动脉供血下降,临床可出现心悸、胸闷、胸痛、休克,心电图表现为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各种早搏、甚至出现类似心肌缺血、急性心肌梗塞改变。有人发现(6)药物引起心脏过敏反应,在心脏组织可见单核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浸润。因此心脏过敏反应的发病机理可能是多因素、多环节的。
, 百拇医药
    心脏过敏反应易与心绞痛、心肌梗塞、心肌炎、川崎病、病窦综合征相混淆。本组病人均为成年人,无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糖尿病病史,无吸烟史,心脏症状、体征与荨麻疹相关,心电图为一过性改变,心肌酶正常,血沉、抗“O”正常,心脏负荷试验阴性,血清柯萨基病毒抗体阴性,窦房结功能正常,因此,可排除冠心病、心肌炎、病窦综合征、川崎病。

    心脏过敏反应预后良好,抗过敏治疗随着皮肤荨麻疹消退,心脏症状、体征及心电图相继恢复正常。

    作者单位:广西民族医院

    参考文献

    [1]朱大勋,汪家瑞.心脏“荨麻诊”.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80;8:135

    [2]程玉兰,陈东宁.心脏变态反应10例,中华内科杂志 1994;33(2):118
, 百拇医药
    [3]毕爱华.医学免疫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95

    [4]金惠铭.病理生理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25

    [5]郭为农.腺苷的心血管病理生理作用及临床应用.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 1993;20(2):92

    [6]周其善.过敏与心律失常.北京医学 1994;16(1):41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期 No.2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