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717
纤溶-凝血系统在妊高征中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李亚红

    通过对妊高征患者凝血因子活化指标、抗凝及纤溶指标进行测定,了解妊高征患者凝血及纤溶系统的变化及其在发病机制中的作用。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 正常非孕健康育龄妇女36例,年龄22~34岁,平均年龄27岁,要求为非月经期、不服避孕药、不吸烟者;正常晚期妊娠组35例,年龄24~32岁,平均年龄26岁,孕35~38周,平均36周;妊高征组38例,年龄26~34岁,平均年龄28岁,平均孕期37周。

    1.2 仪器与方法 抗凝血酶Ⅲ(AT-Ⅲ)、纤溶酶原(PLG)和α2抗纤溶酶(α2 PI)测定均为发色底物法,上述实验均在ACL-200自动凝血分析仪(美国IL公司)上操作,严格按照仪器操作手册规定进行,试剂为该公司生产的配套试剂。血浆纤维蛋白肽A(FPA)和D-二聚体(D-Dimer)测定用ELISA法,FPA测定采用太平洋试剂,D-Dimer试剂由上海捷门公司提供。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若方差不齐,则用t′检验。

    1.4 结果 见表1。与正常非孕组比较,妊高征组FPA,PLG,α2PI,D-Dimer升高(P<0.01~0.001),AT-Ⅲ活性下降(P<0.01);与正常晚孕组比较,妊高征组FPA,D-Dimer升高(P<0.01,P<0.001),其余差异无显著性。

    表1 三组凝血-纤溶指标测定结果 (±s)

    组别 例数 FPA(ng/L) AT-Ⅲ(%) PLG(%) α2PI(%) D-Dimer(mg/L)

    正常非孕 36 1.27±0.86 98.4±17.0 92.6±18.8 97.8±13.2 0.20±0.06

    正常晚期妊娠 35 2.22±1.45* 91.5±13.0 132.0±24.2** 106.2±23.4 1.56±0.45**
, 百拇医药
    妊高征 38 3.33±1.84**△ 87.6±10.0* 120.0±20.7** 114.3±28.5* 2.40±0.96**△△

    注:与正常非孕组比较*P<0.01,**P<0.001;与正常晚期妊娠组比较△P<0.01,△△P<0.001

    2 讨论

    正常妊娠和妊高征时的血液常处于高凝状态,以往不少学者已作了凝血方面的研究,证明妊娠晚期凝血因子Ⅶ,Ⅷ,Ⅹ可升高到原水平的150%~500%[1],正常孕期的适度高凝是一种生理性保护机制,可防止产时过量出血。血浆FPA是凝血因子激活的分子标志物,FPA的出现表示凝血酶已经形成。本组FPA的测定结果表明,晚期妊娠时凝血激活以保证产时较少的出血量,妊高征时凝血活动过强,可能是导致妊高征发病和临床症状的原因之一。有报道AT-Ⅲ下降与妊高征有关[1],提示抗凝功能的降低也是导致妊高征产生高凝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血浆AT-Ⅲ活性的降低同时可以反映凝血酶活性的增强,可见凝血机能亢进是妊高征容易发生血栓形成的重要机制之一。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结果显示正常孕妇D-Dimer明显高于正常非孕组,说明正常孕妇已处于相对高凝状态,而妊高征患者D-Dimer明显高于正常孕妇,表明妊高征患者血液高凝状态已远远超过正常孕妇,使之更倾向于血栓形成。

    本研究结果显示,妊高征患者血浆FPA和D-Dimer水平明显升高,AT-Ⅲ活性的降低和α2PI活性的升高,这些参数的变化均是诊断妊高征患者血栓前或(及)血栓状态的重要依据,而血栓前或(及)血栓状态是参与妊高征的重要发病原因之一。

    作者单位: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528300)

    参考文献

    1 邵慧珍,王鸿利,支立民,等.抗凝及纤溶系统的变化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中华血液学杂志,1992,13(9):455

    广东医学

    GUANGDONG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0卷 第12期 Vol.20 No.12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