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927
直肠癌经腹直肠前切除术并发症探讨
http://www.100md.com
     凌飞海 吴颖猛

    近年来,直肠癌的外科治疗中,保留肛管括约肌的直肠癌切除(保肛术)日渐增多,文献统计结果表明保肛术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明显优于腹会阴切除(Mipes术)(1),但Dixon´s术的近远期并发症问题一直引起不少学者的关注,本文自1990年1月至1997年12月,我院对21例中上段直肠癌,施行经腹前切除术(Dixon´s)的术后并发症作一探讨。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病例,男性6例,女性15例,男女之比1∶2.5;患者年龄45~70岁,60岁以下8例,60岁以上13例,粘液血便和血便共18例,发生率为85%,确诊时间长短不一,1个月~10个月,其中6个月以内18例,6个月以上3例,本组病例入院后全部肛门指诊,手指可触及肿瘤者7例(其中5.0~7.0cm4例,7.1~9.0cm3例)。结肠镜,钡灌肠或X线诊断者14例(9.1~11cm6例,11.0cm以上8例)。病理学组织分类:腺癌17例,直肠乳头腺癌1例,直肠粘液腺癌3例。Duk´s A期2例,Duke´s B期8例,Duk´s C期10例,Duke´s D期1例。

    1.2 结果:21例直肠癌手术无死亡病例,2例吻合口瘘,1例吻合口梗阻及直肠阴道瘘,2例切口感染裂开。

    2 讨论

    2.1切口感染裂开主要是患者年纪大,营养差及术后出现电解质失衡(主要是低钙,低磷)引起持续呃逆,咳嗽。

    2.2 本组吻合口漏发生率9.5%,吻合口瘘大多发生在术后3~4天(2)。本组一例发生在术后第二天,一例发生在术后第十一天,两例主要症状均为持久发热(38℃~39℃),腹胀,有腹膜炎体征。2例的漏口均位于后壁,吻合口后方为骶前间隙易积液化脓,而吻合口一般较小,Timae, Pakkastine报道吻合口漏方位为和壁的占5%(8/16)(3)。莫善兢(4)报告吻合口漏一般感染较局限,经支持疗法抗炎和局部漏口冲洗等保守治疗和一般在5~7天后症状基本缓解,可在短期内愈合,很少作近侧结肠造瘘,但本2例吻合口漏因漏口较大,经保守治疗后无效而作近端结肠造瘘。

    2.3 吻合口漏的常见原因:(1)吻合口张力过大,特别是在低位吻合和肥胖病人中,(2)术前结肠准备不完善,主要未清除结肠内粪便,势必造成盆腔污染,(3)盆腔感染,术中避免盆腔污染,术毕盆腔严密止血冲洗和术后的腹膜外负压引流,这是防止盆腔感染的主要措施。(4)低位吻合易发生吻合口漏,吻合口位置越低,张力越大。(5)结直肠吻合端血供不良,术中注意结肠端,血供残留直肠剥离,不宜太广,有利于吻合的愈合。

    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杨传永.保肛手术在直肠癌根治术中的应用.临床外科杂志 1997;5(2):59

    [2]方士昌,胡晓晔等.直肠癌前切除应用器械吻合漏的防治.实用肿瘤杂志 1996;11(5):214

    [3]Timoe P.Anstomotic ofter anterior resection of rectum, Eur J Surg 1994;160:239

    [4]莫善兢.大肠癌.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9:235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YIXUE

    1999年 第21卷 第3期 Vol.21 No.3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