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病案讨论
编号:10561079
老年人早期胃癌71例术后随访
http://www.100md.com
     宫桂花 张子其 万军 吴本俨

    摘 要 目的 总结老年人早期胃癌临床病理特征,探讨其预后及影响患者生存质量的因素。 方法 分析1973~1999年我院收治的71例早期胃癌患者临床病理特点及术后随诊资料。 结果 常规胃镜检查发现早期胃癌46例,占64.8%。71例中粘膜癌53例,占74.6%,无淋巴结转移;粘膜下癌18例,占25.4%,淋巴结转移2例。病变部位以胃窦部最多,为32例(45.1%)。组织学分型:管状腺癌43例(60.6%),多原发癌5例(7.0%)。术后残胃吻合口炎31例(43.7%),残胃排空障碍7例,吻合口糜烂6例,吻合口溃疡4例,反流性食管炎3例,残胃癌3例。体重下降14例,贫血9例。近端胃切除患者术后并发症多于远端胃切除者。 结论 增加老年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胃镜随诊频度,可提高胃粘膜癌检出率。淋巴结转移、多原发癌及残胃癌是影响预后的重要因素。术后残胃病变发生率高。

    关键词:胃肿瘤/外科手术;随访研究
, http://www.100md.com
    老年人早期胃癌是以慢性萎缩性胃炎为背景的临床常见病。随着内镜检查诊断水平的提高,早期胃粘膜癌,尤其是微小胃癌、小胃癌的检出率增加,治愈率及5年生存率已明显提高。我们通过对71例早期胃癌患者的术后随诊,就预后及术后生存质量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探讨。

    资料与方法

    1973年5月至1999年11月,在我院手术治疗且术后随访资料完整的早期胃癌患者71例,男67例,女4例。手术时年龄50~80岁,平均67.2岁;其中50~59岁10例,占14.1%,因随访时间长,亦列入本组中,60~69岁32例,占45.1%,70~79岁28例,占39.4%,80岁1例。全部病例均经病理检查确诊,诊断参照全国胃癌协作组标准〔1〕。

    结 果

    一、术前诊断

    全部病例术前均经胃镜确诊。术前诊断慢性萎缩性胃炎者53例,占74.6%;无明显临床症状常规胃镜检查确诊46例,占64.8%;因各种症状(上腹痛、饱胀、乏力、体重下降等)胃镜检查确诊者25例,占35.2%。
, 百拇医药
    二、临床病理特征

    术后组织病理检查结果见表1,检出多原发癌5例,见表2。

    表1 71例早期胃癌病理检查结果

    项目 例数 百分比(%)

    部位

    胃角 14 19.7

    胃窦 32 45.1

    胃体 12 16.9

    胃底贲门 13 18.3

    分化程度

    乳头状腺癌 4 5.6
, 百拇医药
    管状腺癌 43 60.6

    低分化腺癌 16 22.5

    印戒细胞癌 6 8.5

    粘液腺癌 2 2.8

    病变深度

    粘膜层 53 74.6

    粘膜下层 18 25.4

    肿瘤大小

    一点癌 5 7.0

    微小癌≤0.5 cm 13 18.3

    小胃癌0.6~1.0 cm 18 25.4
, 百拇医药
    1.1~2.0 cm 15 21.1

    >2.0 cm 20 28.2

    癌旁组织学

    萎缩性胃炎 51 71.8

    轻度异型增生 10 19.6

    重度异型增生 22 43.1

    多原发同时癌 5 7.0

    淋巴结转移 2 2.8

    三、术后远期并发症

    体重下降(失去术前体重的10%以上)14例,占19.7%,一般在术后3~6个月下降明显,1年后趋于稳定。贫血6例,血红蛋白<100 g/L,其中缺铁性贫血4例(术后3~5年),巨幼红细胞性贫血2例(术后5~8年)。另有5例血红蛋白在105~115 g/L之间,因无有关血生化结果,未列入其中。本组近端胃切除17例(24.0%),远端胃切除51例(71.8%),全胃切除3例(4.2%)。术后内镜随诊结果:残胃吻合口炎31例(43.7%),残胃排空障碍(禁食12 h以上仍见残胃内有食物残渣滞留,且吻合口通畅)7例(9.9%),吻合口糜烂6例(8.5%),吻合口溃疡4例(5.6%),反流性食管炎3例(4.2%),残胃息肉5例(7.0%),残胃癌3例(4.2%)。近端胃切除者的残胃排空障碍、吻合口糜烂、吻合口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及体重下降分别为5、4、4、3和9例。术后残胃炎患者临床表现与慢性胃炎相似,如间歇性上腹隐痛、饱胀、嗳气等。吻合口糜烂、溃疡、反流性食管炎临床症状明显,如上腹痛、反酸、烧心、纳差等,抑酸及促动力药可明显改善临床症状,内镜复查糜烂、溃疡可愈合,但需维持治疗。
, 百拇医药
    四、死亡原因

    本组死亡8例,4例随访中死于其他疾病,4例早期胃癌死亡原因见表3,其中2例死于术后残胃癌。例1术后因健康原因未定期胃镜随诊,第16年死后尸检证实为残胃癌广泛转移。例2术后7年发现残胃癌,因健康原因未能再手术,3年后死亡。本组粘膜下癌18例,有淋巴结转移2例,均定期化疗,1例存活3年死亡,而另1例则已存活8年,仍在随访中。术后随访年限为1~26年,平均9年4个月,至随访日止,生存1~4年16例,5~9年23例,10年以上32例。

    表2 5例多原发同时癌病灶分布

    序号 第一灶 第二灶 第三灶

    1 胃体后粘膜层管状腺癌0.7 cm×0.7 cm 胃体后近大弯粘膜层管状腺癌0.7 cm×0.7 cm 胃体后近小弯局部癌变

    2 胃窦粘膜层管状腺癌4.0 cm×3.0 cm×0.5 cm 胃小弯粘膜层管状腺癌2.0 cm×1.5 cm×0.3 cm
, 百拇医药
    3 胃小弯粘膜层低分化腺癌1.5 cm×2.5 cm 胃小弯异型增生局部癌变

    4 胃体后粘膜下低分化腺癌2.0 cm×2.0 cm 胃体后近小弯粘膜下低分化腺癌3.0 cm×2.0 cm 小弯淋巴结转移2/7

    5 贲门小弯粘膜下管状腺癌0.8 cm×0.5 cm 幽门区粘膜下管状腺癌1.0 cm×0.5cm

    表3 4例早期胃癌患者死亡原因

    序号 手术时年龄

    (岁) 部位 分化程度 浸润深度 肿瘤大小

    (cm) 淋巴结转移 死亡原因 生存时间

    (年)
, 百拇医药
    1 65 胃窦 管状腺癌 粘膜层 2.8×1.5 无 残胃癌 16

    2 70 贲门 低分化腺癌 粘膜下 4.0×2.5 淋巴管癌栓 残胃癌 10

    3 71 胃体 低分化腺癌 粘膜下 2.0×2.0 淋巴结转移 肿瘤复发 10

    4 62 胃窦 管状腺癌 个别癌变 <0.5 无 肿瘤复发 5

    讨 论

    一、早期胃癌的诊断

    绝大多数老年人早期胃癌是以慢性萎缩性胃炎为背景的。本组术前诊断萎缩性胃炎者占74.6%,与文献报道的80%接近〔2〕。术后癌旁组织学检查证实有萎缩性胃炎者占71.8%,其中62.7%伴程度不同的异型增生,可见异型增生与胃癌的关系十分密切。癌变发生部位以胃窦部最多,其次为胃角;组织学分型以管状腺癌最多,低分化腺癌次之。由于早期胃癌无特异性症状,对高危人群的内镜普查仍是目前诊断早期胃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我们1988年的调查资料表明,早期胃癌检出率达53.8%〔3〕。本组常规胃镜检查确诊者46例,占64.8%,患病年龄60~79岁者占84.5%,表明对60岁以上老年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每年胃镜随诊十分必要,有粘膜异型增生者应增加随访频度。
, 百拇医药
    二、早期胃癌患者的预后

    近年来由于早期胃癌诊断水平逐渐提高,粘膜内癌术后5年生存率可达98%~100%,使绝大多数患者术后获得治愈已是事实〔4,5〕。大量临床病理资料分析表明,粘膜癌淋巴结转移率仅为3%~5%,而粘膜下癌淋巴结转移率可达15%~20%〔6,7〕,因此,评价早期胃癌预后的最主要指标是有无淋巴结转移和肿瘤浸润深度。本组粘膜癌53例,均无淋巴结转移;粘膜下癌18例,有淋巴结转移2例,淋巴结转移率为11.0%。改善早期胃癌的预后,关键应力争发现早期胃癌的较早阶段,如粘膜癌中的一点癌、微小胃癌及小胃癌。本组一点癌7.0%,与文献报道的7.1%一致〔1〕。微小癌18.3%,小胃癌25.4%,高于文献报道的12.4%和15.2%〔1〕。术后病理证实早期多原发癌7.0%,术前胃镜诊断为多原发癌仅1例,余4例均为术后病理取材证实,病灶相距最远的为贲门、幽门两处。早期多原发癌作为早期胃癌的特殊类型,其检出率与内镜医师的识别能力及病理检查的仔细程度有关,占早期胃癌的6%~10%〔1〕。本组残胃癌4例,3例分别发生于早期胃癌术后7年、7年和16年,1例为胃溃疡胃大部切除术后12年发生早期残胃癌,行全残胃切除,术后已健康生存10年。4例死亡者中2例均因健康原因失去手术机会,死于残胃癌。1例第一次手术后病理证实仅个别腺体癌变,属粘膜内微小癌(手术切缘未做病理检查),手术已治愈,但术后3年发现残胃吻合口癌,通常按胃癌术后5年以上发生的癌诊为残胃癌〔8〕,本例不够标准,较合理的分析是手术时存在多原发癌,只切除1个病灶,而另一病灶继续发展,虽然又做了全残胃切除,但肿瘤已侵至胃壁全层,5年后死亡。术后内镜随诊如发现早期残胃癌,应酌情积极治疗。本组影响预后的主要因素为淋巴结转移、多原发癌和残胃癌。
, http://www.100md.com
    三、早期胃癌术后远期并发症及患者生存质量

    本组术后吻合口糜烂、吻合口溃疡多见于近端胃切除者。其主要原因为食管下端正常生理功能消失,加之胃排空障碍,反流机会增加,导致吻合口糜烂、溃疡及反流性食管炎。这些患者临床症状明显,不敢进食,随之而来的营养障碍也较突出,体重下降明显,大大降低了生存质量。我们对6例近端胃切除术后合并吻合口糜烂、溃疡者行24 h食管、胃pH监测,结果均显示有病理性胃食管反流,而胃内氢离子活性正常。随着早期胃癌局部微创治疗技术的不断成熟,手术治疗早期胃癌已不是唯一选择。人们从多年临床病理资料总结出淋巴结转移的危险因素,认为粘膜下受累、淋巴管癌栓以及肿瘤范围较大与淋巴结转移显著相关,应施行外科手术治疗,而粘膜内的微小癌、小胃癌以及隆起性病变则无淋巴结转移。一般认为粘膜内癌<2 cm,隆起性粘膜下癌<1 cm,可施行内镜下局部手术治疗〔9〕。应该说从粘膜内癌中选择适当病例行内镜下局部手术治疗,将更有利于提高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

    宫桂花(解放军总医院南楼消化科 北京市,100853)
, 百拇医药
    张子其(解放军总医院南楼消化科 北京市,100853)

    万军(解放军总医院南楼消化科 北京市,100853)

    吴本俨(解放军总医院南楼消化科 北京市,100853)

    参考文献

    1,全国胃癌协作组. 1 477例早期胃癌病理分析. 中华消化杂志,1990,10:287-290.

    2,朱成,张子其,赵东海,等. 老年人胃癌的临床特点及内镜诊断体会. 内镜,1993, 10: 16-18.

    3,张子其,万军,朱成. 内镜普查对老年胃癌的诊断价值. 内镜,1988,5:147-148.

    4,Wang CS, Hsuch S, Chao TC, et al. Prognostic study of gastric cancer without serosal invasion: reevaluation of the definition of early gastric cancer. J Am Coll Surg,1997,185:476-480.
, http://www.100md.com
    5,陈峻青,王彩宝,齐春莲,等. 对胃癌手术中不同淋巴结清除术的合理评价. 中华医学杂志,1995,75:110-113.

    6,Kitamura K,Yamaguchi T, Taniguchi H, et al. Analysis of lymph node metastasis in early gastric cancer: rationale of limited surgery. J Surg Oncol, 1997,64:42-47.

    7,Morita M, Baba H, Fukuda T, et al. Submucosal gastric cancer with lymph node metastasis. J Surg Oncol, 1998,68:5-10.

    8,陈红绉,张祥福,卢辉山,等.胃癌术后胃镜随诊的临床意义. 中华肿瘤杂志,1999,21:62-65.

    9,Maehara Y, Orita H, Okuyama T, et al. Predictors of lymph node metastasis in early gastric cancer. Br J Surg, 1992,89:245-24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