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299
食管-气管双腔通气管的临床应用观察
http://www.100md.com
     窦元元

    350025 福州市,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麻醉科

    关键词:

    食管-气管双腔通气管是一种双腔气管内导管,在紧急情况或插管困难条件下即使插入食管也能令气道通畅。为了证实该导管插入食管时的通气效能,我们对20例患者进行了观察。

    资料和方法

    导管构造 该导管后端为白、蓝色两根管,前2/3合成一管,但管内两腔互不相通。白色导管直通至前端开口。蓝色导管前端封闭,通过中段数个侧孔与外界相通。侧孔的前、后端有两个气囊,充气后可分别堵塞食管(或气管)和咽部。操作时先经口徒手盲插,两囊充气。将呼吸器与蓝管连接,若闻两肺呼吸音良好,示导管“误”入食管,可继续进行通气;若未闻及呼吸音,示导管已进入气管,可换接白色导管后与普通气管导管一样进行通气。
, 百拇医药
    病例选择 随机选择需全麻的患者20例。男13例、女7例。年龄24~48岁。手术种类:胃大部切除术8例,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术5例,肝叶切除术4例,结肠手术3例。术前全身情况无特殊。

    观察方法 患者入室后常规准备,以硫喷妥钠-芬太尼-琥珀胆碱静注诱导,肌松后在咽喉镜明视下将该导管插入食管并充气。以Sulla 808型麻醉机与蓝管相接后进行机械通气,设定潮气量10ml.kg-1、频率16次/分、吸呼时比1∶2。普鲁卡因复合液静滴维持麻醉。于插管后每隔10分钟记录血压、心率、SpO2、PETCO2、气道压、气道阻力和肺胸顺应性1次。30分钟后拔除该导管换插普通气管导管,呼吸参数不变,10分钟后记录上述观察指标并开始手术。对各项指标的平均值进行统计处理。

    结 果

    各时段的各项指标平均值见表1。

    表1 各时段各项指标的平均值(±s) 收缩压
, 百拇医药
    (kPa) 心率/

    (次/分) SpO2

    (%) PETCO2

    (kPa) 气道压

    (kPa) 气道阻力

    (kPa.L-1.S-1) 肺胸顺应性

    (ml.kPa-1)

    插管前

    插管后10分

    20分

    30分

    换管后10分 16.9±4.3
, 百拇医药
    15.7±2.9

    16.2±2.4

    15.8±2.2

    16.0±2.3 87.4±9.8

    74.8±10.2

    77.6±11.3

    76.5±9.3

    77.7±9.8 97.7±9.6

    99.7±7.6

    100.0±0

    100.0±0

, 百拇医药     100.0±0 —

    4.8±1.0

    5.0±0.8

    4.9±0.8

    5.0±1.1 —

    2.4±0.6

    2.4±0.8

    2.4±0.8

    1.5±0.7 —

    0.46±0.10

    0.46±0.11

    0.45±0.09
, 百拇医药
    0.27±0.05 —

    633.5±48.2

    616.7±52.1

    642.3±49.0

    658.1±50.6

    使用双腔导管时各项指标在各时段无显著性差异(P>0.05)。双腔导管与普通导管相比:血压、心率、SpO2、PET-CO2及肺胸顺应性无显著性差异(P>0.05);而气道压和气道阻力较高,且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

    讨 论

    食管-气管双腔通气导管的最大优点在于无须专业人员,也无需借助咽喉镜即可在紧急情况下实施插管,且无论插入气管拟或食管均可建立气道畅通,维持有效通气。特别适合于院前急救、急症抢救和ICU等部门,也适用于气管内困难插管时的应急处理。本研究证实了当该导管插入食管时的通气效能的可靠性。

    但是本研究还发现使用该导管时,气道压力和气道阻力都比用普通气管导管时高。而且该导管进入食管后,气管内分泌物难以(从侧孔)吸出。所以我们认为该导管使用时如果“误”插入食管,只宜用于短期抢救。待条件成熟时重新设法插入气管或在咽喉镜明视下换插普通气管导管。若遇特殊情况无法换插时,建议采用高频喷射通气,以避免长期应用时可能产生的潜在缺氧危险。

    (收稿:1998-12-09 修回:1999-06-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