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419
婴儿营养不良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黄 方

    本文收集我院1990~1998年发生不良的婴儿33例,重点对婴儿营养不良的发生原因进行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0例,女23例,年龄1个月~2岁。按营养不良标准进行临床分度:Ⅰ度6例,Ⅱ度12例,Ⅲ度15例。按喂养方式分类:母乳喂养1例,人工喂养31例,混合喂养1例。

    1.2 原因 本组23例在发生营养不良前患有迁延性腹泻,占69.7%;另外有9例在发生营养不良后并发腹泻,占27.3%。在所有发生腹泻的32例患儿中,人工喂养30例,混合喂养2例。本组有6例为先天性唇腭裂,2例为先天性消化道畸形,4例为先天性心脏病。本组有10例是在感染后出现营养不良,其中肺炎5例,严重尿布疹并高热3例,头颅疖肿2例。

    2 讨论

    本组资料显示,喂养不当、腹泻、感染和先天畸形是引发营养不良的主要因素。严重的营养不良一般都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当母乳不足,或人工喂养调配不当,或不及时添加辅食,以米粉、麦乳精等谷物为主食而长期缺乏蛋白质和脂肪,极易发生营养不良。在婴儿腹泻多因喂养不当、乳糖不耐受所致。这时,如果诊断明确,则应停用牛乳,改用豆浆或发酵奶加葡萄糖,腹泻即可治愈。对于先天畸形患儿,在喂养时要予以格外关注,条件许可则应及时手术,矫正畸形。

    作者单位:黄 方 广州市社会福利院(510520)

    广东医学

    GUANGDONG YIXUE

    1999年 第20卷 第5期 Vol.20 No.5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