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459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血浆D-二聚体的检测及意义探讨
http://www.100md.com
     彭学标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原因不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复合物的沉积可直接或间接引起血管内皮功能紊乱,从而导致凝血-纤溶系统异常[1]。D-二聚体(D-dimer)是纤维蛋白单体经活化因子交联后,再经水解所产生的一种特异性降解产物,可作为高凝状态和纤溶亢进的分子标志物[2]。因此我们检测了SLE患者血浆D-dimer的水平并探讨其与SLE疾病活动程度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SLE患者36例,其中男4例,女32例,中位年龄21岁,均符合1982年美国风湿病学会修订的诊断标准。但口服避孕药,合并糖尿病、高脂血症及肾功能不全的SLE患者未纳入研究,因为这些患者(疾病)本身存在凝血-纤溶系统异常。正常对照组20例,其中男8例,女12例,中位年龄23岁。

    用SLEDAI计分法[3]评估SLE疾病活动度。

    1.2 研究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双抗体夹心法检测血浆D-dimer[2],取静脉血2 mL,以32 g/L枸橼酸钠1:10抗凝,2 h内检测。

    1.3 统计学方法 用配对资料t检验。

    2 结果

    SLE患者血浆D-dimer水平为1.42±2.68 ng/mL,而正常对照组为0.28±0.18 ng/mL,两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意义(t=7.52,P<0.05)。36例患者SLEDAI计分范围为1~28分,作血浆D-dimer与SLEDAI计分的相关性分析,发现D-dimer与SLEDAI呈正相关,r=0.52,P<0.01。

    有趣的是,我们发现当患者SLEDAI超过10分时,血浆D-dimer水平升高得更为明显。将患者分为两组,组1 SLEDAI<10分(n=26),组2为SLEDAI≥10分(n=10),两组比较发现,组2中D-dimer异常的患者数(9/10)远远多于组1(12/26)。

    3 讨论

    已发现SLE患者血管内皮免疫复合物沉积可直接或间接引起血管内皮损伤,从而导致凝血-纤溶系统的异常[1]。D-dimer可作为血液高凝状态和纤溶亢进的分子标记。我们发现SLE患者中血浆D-dimer水平明显升高,且与SLEDAI呈正相关,同时SLEDAI≥10分的患者中D-dimer异常的比率远远高于SLEDAI<10分者,提示SLE纤溶系统亢进,血浆D-dimer与SLE病情活动程度有关,可用作评估SLE疾病活动的分子标记。

    作者单位:彭学标 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皮肤科(510515)

    参考文献

    [1] Shinichi O, Shogo T, Nobuo A. Plasma thrombomodulin as a marker of vascular injuries in collagen vascular disease. Am J Clin Pathol,1994,101:109

    [2] 黄尉国,王鸿利,张颖琪,等.血浆D-二聚体检测及其临床应用.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5,18:71

    [3] Bombardier C, Gladman DD, Urowitz MB, et al. Committee on prognosis studies in SLE:derivation of the SLEDAL: a disease activity index for lupus patients. Arthritis Rheum, 1992,35:630

    广东医学

    GUANGKONG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4期 No.4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