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679
盐酸曲马多静注术后镇痛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姜晓芬

    摘 要 目的:评价曲马多持续静脉注入术后镇痛的效果及安全性。 方法:选择ASAⅠ~Ⅱ级择期上腹部及乳癌手术患者20例,静吸复合全麻。术毕予负荷剂量曲马多50~100mg+氟哌利多2.5mg,继予4mg/ml曲马多溶液,按2ml/h的速率静脉持续注入,并与镇痛效果确切的吗啡硬膜外镇痛相比较,观察其镇痛效果及副作用。 结果:两组镇痛效果均满意,差异无显著性。对照组副反应多于实验组,特别是尿潴留,差异有显著性。结论:曲马多持续静脉镇痛效果确切,特别适用于无法进行区域镇痛的病人。

    关键词:镇痛;静脉;疼痛;手术后;曲马多;对比研究

    术后镇痛的研究已在国内广泛兴起近十年,良好的术后镇痛可改善病人的预后和转归。但目前习用的阿片类镇痛药都有呼吸抑制之虞。盐酸曲马多(Tramadol)是一种新型的镇痛药。我们将曲马多用于术后持续恒量静脉输注镇痛(CCVA),并与效果确切的吗啡硬膜外镇痛进行比较,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曲马多组:用曲马多静脉镇痛病人20例。男8例,女12例;年龄(32.8±13.2)岁;体重(52.7±7.9)kg。其中乳癌根治术8例,胃、胆道术10例,肾手术2例。吗啡组:同期硬膜外麻醉效果确切21例病人行吗啡硬膜外术后镇痛。男8例,女13例;年龄(34.5±14.1)岁;体重(50.1±6.0)kg。其中胃、胰、胆道手术8例,下肢骨折3例,乳癌根治术10例。两组病人ASAⅠ~Ⅱ级。

    1.2 方法 应用AUBEX镇痛泵,持续2ml/h给药,量大容量100ml。吗啡组:硬膜外负荷剂量吗啡2mg+氟哌利多2.5mg+生理盐水5ml 持续硬膜外腔镇痛:0.125%~0.25%布比卡因+0.1mg/ml吗啡溶液2ml/h。曲马多组:静脉负荷剂量曲马多50~100mg+氟哌利多2.5mg+生理盐水5ml;CCVA:4mg/ml曲马多溶液2ml/h。两组中每100ml镇痛复合液内加氟哌利多5mg。持续术后镇痛50h。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指标

    1.3.1 术后镇痛效果观察:采用BCS评分:0级为持续疼痛;1级为安静时无痛,深呼吸或咳嗽时疼痛严重;2级为安静时无痛,深呼吸或咳嗽时轻微疼痛;3级为深呼吸亦无痛;4级为咳嗽亦无痛。以Ramesay镇静评分:1分为不安静,烦躁;2分为安静合作;3分为嗜睡能听从指令;4分为睡眠状态,可唤醒;5分为对呼唤反应迟钝;6分为深睡状态,呼唤不醒。其中2~4分镇静满意,5~6分为镇静过度。每0~,4~,12~,24~48h各评分一次。

    1.3.2 记录4h以内的血压、心率、呼吸频率及血氧饱和度,每30分钟一次。

    1.3.3 记录48h内所出现的副反应。

    1.4 统计学处理 用方差分析和卡方检验作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两组期间血压、心率及呼吸频率变化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吗啡组1例胰十二指肠术后 1.5h脉搏血氧饱和度下降至88%,病人反应淡漠,呼吸频率12~15次/分。经面罩辅助呼吸,停用镇痛泵,升至97%,病人反应好转,认为与镇痛泵使用有关。

    2.3 两组病人镇痛效果均满意,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

    2.4 吗啡组并发症明显多于曲马多组,特别是尿潴留(P95%。曲马多的主要副作用是恶心、呕吐,文献记 录 达 12.5%,本组为5.0%,可能为同时应用氟哌利多的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嗜睡病人较多,但未发现有过度镇静现象,对照组有13/21的病人发生尿潴留,皆经导尿处理。

    从本实验我们认为曲马多持续静脉输注术后镇痛,是一种简单、安全、有效的方法。特别适用于口腔科、烧伤整形等无法进行硬膜外镇痛的病人。

    作者简介:姜晓芬(1971-),女,浙江温州人,住院医师。
, 百拇医药
    姜晓芬(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麻醉科,浙江 温州 325000)

    参考文献

    [1] Wheatley BG,Madej TH,Jackson IJB,et al. The first year´s experance of an acute pain service[J]. Br J Anaesth,1991,67:353.

    [2] Lee CR,McTavish D,Sorkin EM. Tramadol A preliminary rivew of its pharmacodynamic and pharmacokinetic properities, and therapeutic potential in acute and chronic apain states[J]. Drugs,1993,46(3):313-340.

    [3] Lehmann KA. Tramadol in acute pain[J]. Drugs,1997,53(Suppl 2):25-33.

    [4] Tarkkila P,Tuominen M,Lindyren L. Conparison of respiratory effects of tramadol and oxycodone[J]. J clin Anesth,1997,9(7):582-58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