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1869
腰椎滑脱症并椎间盘突出11例手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谢硕胜 陈海 蔡文

    1991年10月至1997年12月,我们手术治疗腰椎滑脱症合并腰椎间盘突出11例,收到较好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11例中男性4例,女性7例,年龄32~57岁,平均45岁。

    1.2 临床表现:本组全部病例有腰骶部疼痛,不能久站,其中间歇性跛行2例,单侧坐骨神经痛5例,双侧坐骨神经痛3例,直腿抬高试验阳性仅3例。病程8个月~5年7个月,平均3年2个月。

    1.3 X线检查:常规拍腰椎正侧位及左右斜位片,按Newman(1)分型退行性滑脱4例,峡部崩裂滑脱7例,滑脱椎体L45例,L56例;按Meyerding法分类Ⅰ°滑脱6例,Ⅱ°滑脱5例。CT扫描腰椎间盘膨出型3例,突出型8例。
, http://www.100md.com
    1.4 手术方法:硬脊膜外麻醉,后正中进路,显露滑脱椎及上下各一个椎体范围,两侧剥离致关节突外缘。按kor-Camillie方法定位(2),本组有4例在C臂X线透视下定点进钉。拧入椎弓根螺钉,深度要求达椎体前1/3。本组使用Steffee钢板7例,使用角度椎弓根螺钉(Reduction fixation,RF)系统4例。做保留棘上韧带和棘间韧带全椎板切除,并注意作侧隐窝的减压,切除病变椎间盘,以去除神经根受压的因素,安装内固定器械并提升复位。切除后纵韧带及纤维环,用骨刀切除椎间隙上下椎体软骨面,切除范围两侧宽约13mm,深度约18mm,椎体上下面达松质骨为止。从骼骨取二块包有3面皮质骨,体积约16mm×17mm×11mm的小骨块,植入椎体间,并使其内外板皮质骨与椎体面垂直,骼嵴面向椎管并比椎体后缘低3mm。注意骨块打入2/3时即打入另一骨块,否则不易植入。术后卧床2月。

    1.5 结果:本组11例全部随访,最短6月,最长5年,平均2年3个月,植骨愈合时间最短8周,最长14周,平均10周。术后内固定物无松脱或移位,复位无丢失。按邹德威(3)方法评价临床疗效,本组优7例,良3例,可1例。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腰椎滑脱症的手术目的是解除疼痛并恢复腰椎的稳定性,而对于是否需要复位存在争议。本组病例滑脱小于50%,我们在安装内固定器械后提升复位。有2例Ⅱ°滑脱病人在复位过程中出现下肢酸胀疼痛神经症状,说明神经根不适应新的解剖关系,检查椎体滑脱残余半度左右,当即果断停止复位。因而我们认为为了恢复脊柱正常解剖结构及生物学内环境,复位是有必要的,但应考虑到神经根的适应性,而不应单纯追求复位,可取得更好疗效。

    2.2 腰椎滑脱病人的疼痛原因除峡部崩裂和腰椎退变外。尚应考虑椎间盘突出,椎间孔狭窄压迫神经根等因素,特别有下肢疼痛病人尤应注意。本组11例合并椎间盘突出即是个很好的说明。对这种病人应做充分而彻底的减压,切除病变椎间盘,本组收到较好效果。以往一些病例术后疗效欠佳,反思上述因素是有益的。

    2.3 良好的融合是维持脊柱长久稳定而获到长期效果的关键。峡部植骨多用于青少年而适用范围有限,横突间植骨剥离范围广,出血多而增加损伤,且因接触面小致强度不足可导致植骨区骨折。我们在切除椎间盘同时做椎体间植骨,因二块骨块比受区稍大并同时打入,可使其嵌植于椎体间,有减少创伤、骨块固定牢、容易愈合的优点。使用有三面皮质骨的植骨块具有一定支撑并保持椎间隙高度的作用,可避免因骨块受压变而扁,椎间隙变窄脊柱结构改变,再现腰痛的可能性。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参考文献

    [1]Newman PH. The et ioloyy of spondy listhesis. J Bone Joint Sarg(Br) 1963;45:39

    [2]邱 勇,唐天驷.经椎弓根脊柱内固定进展.国外医学创伤与外科基本问题分册 1988;9(3):167

    [3]邹德威,海 涌,马松华,等.重度腰椎滑脱的治疗.中华骨科杂志 1998;18(5):259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期 No.2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