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031
小剂量氨茶硷缓慢静滴治疗轻中度哮喘急性发作83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于波

    近年来,笔者对经吸入β受体兴奋剂、BDP和口服茶硷、β受体兴奋剂等止喘药治疗无效的轻中度急性发作的哮喘患儿应用小剂量氨茶硷缓慢静脉点滴进行治疗,取得满意疗效,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对象和分组:根据1987年在成都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小儿呼吸道疾病会议拟定的儿童哮喘诊断标准(1),并对哮喘急性发作的儿童进行分度(2)。选择轻中度急性发作,并经吸入β受体兴奋剂、BDP和口服茶硷、β受体兴奋剂等止喘药治疗无效的患儿共83例。随机分成三组:静脉点滴氨茶硷组、静滴氨茶硷加激素组、口服氨茶硷加激素组。静滴氨茶硷组36例,其中男22例,女14例,年龄~7岁26例,~14岁10例,平均年龄5.36岁。静滴氨茶硷加激素组16例,其中男9例,女7例,年龄~7岁10例、~14岁6例,平均年龄6.19岁。口服氨茶硷加激素组31例,其中男25例,女6例,年龄~7岁19例、~14岁12例,平均年龄5.94岁。三组病程具可比性。

    1.2 治疗和观察方法:静脉点滴氨茶硷剂量以0.8~1mg/kg/h计算,每次配3小时量,每日用1~2次。皮质激素的使用和口服氨茶硷剂量按传统方法用药。分别将静滴氨茶硷组与口服氨茶硷加激素组、静滴氨茶硷组与静滴氨茶硷加激素组作对照观察。以患儿肺部哮鸣音完全消失的天数为疗效观察的指标。

    2 结果

    2.1静滴氨茶硷组与口服氨茶硷加激素组疗效比较:静滴氨茶硷组患儿肺部哮鸣音完全消失时间为

    (±S)3.14±1.99天;口服氨茶硷加激素组为(±S)5.55±1.63天,两组疗效差异显著(t=2.210,P0.05)。

    3 讨论

    皮质激素和氨茶硷的平喘疗效是肯定的。目前,对哮喘急性发作,经吸入β受体兴奋剂、BDP和口服茶硷、β受体兴奋剂治疗无效者,大多加用全身激素治疗。对于哮喘频发的患儿,常因此而反复使用激素。临床上笔者常见到这类患儿有不同程度激素副作用表现。全身激素的反复使用还可致病儿体内激素水平波动,在感染、受凉、疲劳等应激情况下,易招致哮喘发作。因此,在轻中度急性发作的哮喘患儿,应尽可能避免全身使用激素。氨茶硷静脉用药平喘效果显著,但由于其有效剂量与中毒剂量接近、个体耐受差异大、血药浓度监测技术未能普及应用等原因,故氨茶硷传统的静脉使用方法存在一定的冒险性而使其应用受到限制。本文采用小剂量氨茶硷缓慢静脉点滴治疗上述轻中度急性发作的哮喘患儿疗效满意、安全。治疗效果优于口服氨茶硷加激素组(P0.05)。表明对于哮喘轻中度急性发作的患儿,经吸入β受体兴奋剂、BDP和口服茶硷,β受体兴奋剂无效时,可不必急于全身激素治疗,可先采用小剂量氨茶硷缓慢静滴,大多可取得同样满意的平喘效果,而且较以往传统方法静脉使用氨茶硷安全。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参考文献

    [1]华云汉,陈育智.支气管哮喘的诊断及分型标准.中华儿科杂志 1988;26(1):41

    [2]周尔祥.实用儿科疾病诊治进展.第1版.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32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YIXUE

    1999年 第21卷 第4期 Vol.21 No.4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