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161
健康教育对高血压病住院患者康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马丽

    随着我国传统护理模式向整体护理模式的转换,临床护理与预防保健相结合,要求护士必须从单纯护理角色向多种护理方式转变。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模式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之一。笔者结合临床的护理工作,探讨健康教育对高血压病患者临床治疗的影响。

    1 护理对象和分组

    取1996年1月至1997年9月在我科住院治疗,符合WHO诊断标准规定的(1)高血压病患者114例,其中男性58例,女性56例。其中男性患者29例实施健康教育加上常规护理(健康教育+常规护理组),另加29例患者实施单纯的常规护理(常规护理组);女性28例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加上常规护理(健康教育+常规护理组),另28例则仅实施常规护理工作(常规护理组)。

    2 护理方法

    2.1常规护理方法(2):根据高血压病病情合理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重视心理护理,合理饮食与休息相结合等护理措施。
, 百拇医药
    2.2 健康教育方法:按我国现行统一标准(3,4),即利用图书,宣传册,谈话等方式对高血压病患者进行教育,使患者获得和主动掌握一些有关高血压病健康保健方面的知识,并给予患者实践机会,教会患者自测血压,让其反复演示操作方法,从而积极学习,并从中获得利于高血压病康复的教益。本组所有高血压病患者按分组病例统计平均年龄和平均住院天数,结果以±s表示,结果的显著性差异以Student´sT检验法进行比较。

    3 护理结果

    两种不同护理方法对高血压病患者康复影响的结果见表1,表2。

    表1 不同护理方法对男性高血压病康复的影响(±s)

    组别 N 平均年龄(岁) 住院时间(天)

    常规护理组 29 62.88±9.63 34.7±18.14
, 百拇医药
    健康教育+

    常规护理组 29 64.15±10.07\+* 21.03±11.73\+\{**\}

    注:与常规护理组比较 *P>0.05,**P0.05

    结果表明,健康教育+常规护理组的男女高血压病患者中平均年龄分别与常规护理组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男性患者健康教育+常规护理组的住院时间明显短于常规护理组(P0.05)。

    4 讨论

    健康教育是近年来,随着我国实施整体护理以来,国内兴起一门由护士为病人提供具体指导,帮助患者增强自我保健服务,从中获得战胜疾病的教益。高血压病是一类非传染性的慢性病,与高级神经中枢功能失调关系密切。由于受到体力、外环境的不良刺激,可引起反复的精神紧张和情绪波动,导致大脑皮质兴奋和抑制过程失调,皮质下血管舒缩中枢形成以血管收缩神经冲动占优势,引起全身小动脉痉挛,周围阻力增大,使血压升高。因此,针对高血压病的复杂病因,笔者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除配合合理药物治疗,并注意心理治疗,合理休息,合理饮食等常规护理外,还根据不同类型的个体化病人,来具体化实施健康教育,为此,必须在具体了解病人心理,生活环境的基础上,分析其致病因素,健康状态决定因素和不良健康状况相关因素,结合病人的文化修养,受教育程度及对致病危险因素的认识,制定适合各个病人的教育计划,从病因预防教育,防止疾病发展教育,临床防治教育三方面内容入手具体实施这一计划,并能热情、耐心讲解和回答病人提出的各项疑问,最终通过引导患者获得防治高血压病的教益,达到充分发挥高血压患者配合医护人员战胜疾病的主观能动性。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结果表明,健康教育+常规护理可以缩短男性高血压病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提示健康教育对男性高血压病患者的康复具有明显的效果。而对女性患者有缩短住院时间的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提示健康教育对高血压病患者康复的影响可能存在性别差异,或与本组观察病例有限有关,有待进一步研究。另外,本组病例年龄相差不大(P>0.05),表明本组资料的病例选择具有统计学可比性。

    本组资料由于病例数量有限,仅就健康教育对男、女高血压病康复影响作初步观察,至于健康教育与高血压病患者的年龄职业、性格、文化程度等关系如何,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

    广西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参考文献

    [1]陈国伟[美],郑宗锷主编.现代心脏内科学.第2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813

, 百拇医药     [2]金向涛主编.内科护理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17

    [3]杜益平.特别护理和一般护理质量的全程管理.中华护理杂志 1994;29(3):165

    [4]沈 宁,刘华平主编.内外科常见疾病护理诊断和计划.第1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67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YIXUE

    1999年 第21卷 第4期 Vol.21 No.4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