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621
普鲁卡因复合静脉麻醉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张国光

    关键词 胆囊切除术,腹腔镜; 麻醉,气管内; 普鲁卡因

    作者将普鲁卡因复合静脉麻醉用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以对抗气腹后引起的不良反应,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8例,女12例,年龄22~63岁,体重45~76 kg;ASA Ⅰ~Ⅲ级,无呼吸、循环系统病史。麻醉前30 min肌注鲁米那0.1 mg,阿托品0.5 mg,术前均置胃管。随机分为普鲁卡因组(P组)和氨氟醚组(E组),每组10例。

    1.2 麻醉方法 E组:诱导用安定10 mg,2.5%硫喷妥钠4~5 mg/kg,芬太尼0.1~0.2 mg,琥珀胆碱100 mg静注,气管插管,控制呼吸。维持麻醉以氨氟醚吸入为主,辅以维库溴铵,芬太尼间断静注。P组:诱导同E组,维持以1%普鲁卡因加琥珀胆碱300~400 mg;加芬太尼0.2 mg的复合液500 ml,静脉滴注,60~80滴/min。维持过程中不吸氨氟醚。
, http://www.100md.com
    1.3 监测及观察项目 所有手术气腹压在1.6~1.9 kPa,麻醉过程中连续监测心电图(ECG)、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呼吸末CO2分压(PetCO2)。主要观察比较SBP,DBP,HR,PetCO2在气腹前,气腹后2 min,放气后5 min的变化。

    2 结果

    2.1 两组LC各阶段血压、心率及PetCO2的变化 见附表。两组在气腹前及放气后SBP,DBP,HR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E组在气腹后2 min时气腹前及放气后SBP,DBP,HR比较有显著增加(P<0.01),SBP,DBP增加幅度超过20%。虽经静脉内给维溴铵、芬太尼并增加氨氟醚吸入浓度(2%~4%)也不能稳定其心血管系统的兴奋现象,直至术毕气腹消除才能恢复血流动力学的稳定。P组虽在充气后SBP,DBP,HR略有上升,但仅HR变化与气腹前比较有显著差异,并且通过加快复合麻醉药滴速即能稳定血压、心率。P组有2例在改变体位时血压下降到11/7 kPa,通过加快输液并减慢麻醉药滴速而恢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放气后PetCO2仍有增加,与气腹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
, 百拇医药
    附表 两组LC各阶段血压、心率及PetCO2的变化(±s)

    组别 时期 SBP

    (kPa) DBP

    (kPa) HR

    (次/min) PetCO2

    (kPa)

    E组

    气腹前 15.8±1.92 9.96±1.41 72.07±9.26 4.35±0.42

    气腹后 19.2±2.41) 13.56±1.721) 86.09±8.231)2) 5.61±0.703)

    放气后 15.25±1.87 9.87±1.35 73.2±9.14 5.20±0.403)
, http://www.100md.com
    P组

    气腹前 16.02±1.97 9.98±1.43 74.2±9.30 4.42±0.45

    气腹后 16.23±2.1 10.41±1.21 80.1±7.7 5.63±0.723)

    放气后 15.80±1.76 9.63±1.25 72.04±8.7 5.28±0.433)

    1)组内与气腹前或放气后比较:P<0.01;2)与P组气腹后比较:P<0.01;3)组内与气腹前比较:P<0.01

    3 讨论

    LC需建立人工气腹,由此可导致一系列的生理改变。气腹可致PaCO2增加,使肺顺应性降低并导致血流动力学的明显改变。普鲁卡因复合静脉麻醉对气腹环境的手术具有如下优点:①普鲁卡因本身具有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在气腹手术中由于血流动力学的改变大,心肺受压,容易引起心律失常,特别是快速型心律失常,甚至心搏骤停,普鲁卡因有其明显的预防作用。②普鲁卡因可引起周围血管扩张,降低外周阻力,同时可引起静脉壁张力降低使容量血管的容量增加,降低心脏的前负荷。因此可对抗因气腹所造成的外周阻力的显著增加。③普鲁卡因对神经的阻断作用可使各项刺激信息减弱或中止,并且可直接抑制内分泌系统,从而抑制因气腹造成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反应。氨氟醚吸入虽有一定的降压作用,但对抗气腹所造成外周阻力增加效果不明显。另外两组在放气后PetCO2仍有上升,因此应继续监测呼吸,循环的改变,宜及时施行过度换气,使CO2得以迅速排出。本资料表明普鲁卡因静脉复合麻醉更适合于LC,虽然它有其缺点和局限性,但只要控制用药量及速度即可避免。本方法对血流动力学无明显影响,安全性大,患者苏醒快,不失为气腹环境手术一种较好的麻醉方法。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 湖南省株洲市一医院(412000)

    参考文献

    1 朱科明,徐美英,倪 文,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CO2气腹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临床麻醉学杂志,1995,2(11):103

    2 任洪智.静脉普鲁卡因复合麻醉初期血液动力学的改变.中华麻醉学杂志,1996,1:6

    3 王 健,王泉云.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生理变化.国外医学.麻醉分册,1998,5:217

    4 刘俊杰,赵 俊.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70

    (19990129 收稿)

    湖南医学

    HUNAN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16卷 第2期 Vol.16 No.2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