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701
腹部外伤中消化道破裂72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朱宝恒

    我院1990年至1998年间共收治腹部外伤168例,其中消化道破裂伤72例(42.9%)开放性消化道破裂伤58例(80.6%),闭合性消化道破裂伤14例(19.4%),现将我院72例救治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本组男性65例,女性7例,最小年龄14岁,最大年龄68岁,15~40岁55例,受伤至就诊时间在10分钟至24小时之间。

    1.2 受伤原因及损伤部位:消化道破裂的受伤原因多种多样,本组锐器剌伤52例(72.2%),车祸伤16例(22.2%),枪击伤和棍类击伤各2例(各2.8%);损伤部位:胃15例,十二指肠5例,小肠20例,结肠26例,直肠6例。

    1.3 临床表现:腹膜炎53例,休克28例,呕吐5例,便血2例,大网膜脱出17例。胸腹透视16例中10例有膈下游离气体,阳性率62.5%,腹腔穿剌28例中阳性结果22例,阳性率75.3%。本组全并伤55例(76.4%),伤及肝12例,脾5例,胰3例,肾4例,肠系膜17例,膈肌1例。
, 百拇医药
    1.4 救治方法:72例均经手术治疗,其中边抗休克边开腹手术21例(29.7%);入院后紧急手术42例(58.3%),有7例休克病人经抗休克稳定后再行手术;观察治疗6小时后,病情加重,而行剖腹探查术9例(12.5%)。采用剖腹探查切口,行受伤部位局部清创,修补或切除吻合,肠造瘘或伤处外置,再加上腹腔内引流的方法。

    1.5 并发症:多器官功能衰竭(MOF)3例,肠瘘2例,腹腔脓肿、切口裂开各1例。

    1.6 结果:67例治愈,生存率93.1%,死亡5例,病死率6.9%,死亡原因:MOF3例,不可逆休克2例。

    2 讨论

    2.1 诊断:消化道破例伤常发生在腹部穿剌伤,多发生在青年人(76.4%)且常累及多器官损伤(76.4%),对于腹部开放性消化道破裂伤较易诊断,对闭合性消化道破裂伤较为困难。临床上不少病例缺乏典型体征或X线下膈下游离气体,给诊断带来一定困难,如腹膜后的十二指肠破时,腹痛轻,腹膜炎表现缺乏或很轻,则要求医师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这仍是最重要的诊断方法,当腹痛、呕吐等经治疗不见好转时应警惕消化道破裂,而腹膜炎发生或扩大等,则支持消化道破裂的诊断。另文献报告行腹穿术或腹腔灌洗术发现胃肠内容物或气体时,可提高诊断率,高达95.3%(1)。消化道破裂往往合并多脏器损伤,早期休克,或有意识障碍,给消化道破裂的早诊断带来困难,容易延误诊断和漏诊(2),原因为部份消化道裂伤合并腹内出血时,多以内出血诊断而手术,术中才发现消化道破裂伤,其次是没能很好地观察早期腹膜炎的发生或扩大,再次是因休克而不能做腹部X线检查等所致,此点应引起我们的注意。
, 百拇医药
    我们认为(1)有明确的腹部外伤史,(2)有持续性剧烈腹痛、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3)有急性腹膜炎表现,(4)有呕吐、便血,(5)有移动性浊音界缩小,应高度怀疑消化道破裂伤,当(6)直肠指诊有直肠壁痛或指套上有血迹,(7)X线检查膈下有游离气体,(8)腹穿或腹腔灌洗发现有胃肠内容物或抽出气体者,可支持消化道破裂诊断,最后不能确诊者,又不能否定消化道破裂伤时,应积极地行剖腹探查术,探查应按顺序逐段探查,特别应注意检查脓苔附盖区,充血明显及瘀血区,例如十二指肠腹膜后破裂伤有30%,在手术时被忽略(3),因此如见十二指肠附近腹膜后组织血肿,胆汁染色,积气时应仔细探查十二指肠方可避免漏诊。

    2.2 治疗:消化道破裂诊断明确,应立即手术治疗,如不能否定破裂时,也应尽快剖腹探查术。

    2.2.1 胃破裂:胃破裂伤以开放性为多见77.9%(4),多发生在胃首壁,本组15例,有12例是胃后壁破裂,2例前后壁穿通伤,1例是经胸腔剌穿膈肌的胃底部损伤,胃破裂伤大多数可行修补缝合引流术,本组13例行此术,2例因损伤广泛而行胃切除胃空肠吻合术,应指出在探查时应仔细检查全胃的前后壁,大小弯胃,以免漏诊,必要时可经胃内注入美兰更易检出创口(5)

    2.2.2 十二指肠损伤:十二指肠损伤较少见,仅占腹腔脏器损伤的3%~5%,包括穿透性和闭合性,十二指肠破裂的处理较为复杂,我们同意伤口较小时,可行修补缝合,横形伤口无疑横形缝合,纵行伤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