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711
原发性肝癌介入导向综合治疗的扩理(附3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江锦芳

    1995年以来,我院应用125I-抗AFP抗体肝动脉介入灌注,与肝动脉化疗栓塞联合治疗中、晚期原发性肝癌住院病人36例,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将介入导向综合治疗病人的护理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患者均经AFP检测、肝脏B超、肝动脉造影确诊为原发性肝癌。其中男30例、女6例,中位年龄44岁,癌灶最大径大于10cm以上者15例,小于或等于10cm为21例,肝内肿块多于2个者12例,小于或等于2个24例,伴有门静脉癌栓9例。AFP水平大于或等于400ug/l为9例,25~400ug/l之间为9例,小于25ug/l为8例。

    2 肝动脉灌注与化疗栓塞方法

    2.1 灌注与栓塞材料:125I-抗AFP抗体由本院制备,灌注药物为:顺铂(DDP)70~80mg、丝裂霉素(MMC)10mg、阿霉素(ADM)或吡喃阿霉素(THP)50~60mg。栓塞剂为将羟基喜树碱1mg与40%碘化油2~3ml作栓塞,部分病例尚加用明胶海棉碎块。
, http://www.100md.com
    2.2 方法:全部病例均采用Seldinger´s法,将导管插到肝固有动脉或肿瘤滋养动脉内,灌注导向药物125I-抗AFP→DDP+ADM或THP+MMC→羟基喜树碱与40%碘化油(部分病例尚加用明胶海棉碎块)。每1~3月重复治疗,所有病例均接受两次以上治疗。

    3 护理

    3.1 术前病人的教育:(1)心理护理:本组病人多有“坐以待毙“的消极心理,我们与病人交谈,开导病人,说明肝动脉介入导向治疗是目前显而易见手术治疗中晚期原发性肝癌的最有效方法,与病人及家属说明治疗的必要性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鼓励病人积极配合治疗。(2)介绍介入室环境。

    3.2 病人及药物的准备:(1)术前三天口服卢戈氏液,以达到封闭甲状腺,减少甲低不良反应。方法为每日三次每次10滴,滴入面包或饼干中一起吞服。以免损伤口腔粘膜。(2)检查血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肝肾功能及心电图是否齐备。(3)备皮:自下腹部到大腿上1/3包括剃掉阴毛,即“短裤型”范围,动作要轻柔,防止皮肤损伤。(4)做好碘、普鲁卡因、青霉素过敏,认真观察记录结果。(5)术前2天口服强的松每日30mg,以防造影剂的过敏反应,西米替丁口服0.4g,以保护胃粘膜。(6)术前第1天按医嘱备好各种药品,于次日按时带入介入室。(7)术前6小时禁食,不禁水。嘱病人多饮水,必要时输入流体1000亳升,使病人处于水化状态。
, 百拇医药
    3.3 术后护理:(1)体位:术后绝对卧床休息24小时,穿刺肢制动6小时,同时不能使髋关节屈曲。(2)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注意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神志,每日测体温4次,体温在38.5℃以下一般不必处理。如果超过39℃可行物理降温及采取预防感染如应用抗生素,做好口腔护理等(1);每15~30分种测Bp、P、R\-1次,连续8次,以后改4小时1次,观察1~2天。(3)观察穿刺局部出血与血肿,术后用无菌绷带加压包扎,局部压迫6小时,仔细观察有无敷料渗血,足背动脉搏动情况。肢体的颜色变化。本组有6例病人由于加压包扎过紧,足背动脉触不清,及时与医生一道适当解除包扎压力后无不良影响。(4)观察化疗药物的反应:本组病人有32例发生不同程度的恶心、呕吐反应,给予应用生理盐水100ml加灭吐灵30mg加地寒米松5mg静点后,基本能控制,较严重者给予5-羟色胺受体抑制剂止吐处理。同时加强巡视止吐药的效果,对呕吐的次数、量、颜色做好记录,提供医生了解水电解质平衡状况。并且在呕吐后立即给予漱口,擦净面部,及时清倒呕吐物以减轻对病人的刺激。(5)观察尿量:认真记录24小时尿量,注意其颜色、量,尿量每小时保持在105亳升,尿少病人应及时报告医生,追加利尿剂以降低化疗药物的肾毒性。
, http://www.100md.com
    4 结果

    灌注与栓塞后疗效评定按WHO(1981年)标准进行,有效率(PR+MR)为58.3%,(21/36),AFP转阴和水平显著下降为77.8%,(28/36)。

    5 讨论

    肝动脉灌注125I-抗AFP抗体,可显著提高125I在癌灶内的定向聚集作用,延长内放疗的剂量和时间。与常规的栓塞化疗相结合可达到放疗联合治疗的作用(2)。本组患者经此导向综合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表明是一种较理想的方法。

    尽管125I-抗AFP抗体肝动脉灌注与栓塞化疗联合可进一步提高原发性肝癌的疗效,但亦可能增加或加剧副反应和对环境的影响,因此治疗前的准备和术后的护理极为重要,本组经心理护理,充分的术前准备,术后的护理观察均顺利的完成了治疗计划,取得了较好的疗效,表明本文护理方法安全可靠,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值得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参考文献

    1 黄和平,许成平,王建新.125I-IUF-1-1导向内照射化疗栓塞治疗晚期肝癌24例的护理体会.实用护理杂志 1997;13(4):183

    2 胡晓桦,吴英德,谢伟敏,等.THP和ADM在肝癌导向综合治疗中的作用对比研究,肿瘤防治研究 1998;25(4):248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1卷 第6期 No.6 Vol.21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