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023
术前单次用药预防妇科手术后感染(附3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陈静云 袁曼虹

    感染是妇科手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为了预防妇科术后感染,降低医院内感染率,减少抗生素的毒副作用,以及降低药物耐药性,又能达到抗感染疗效,因此,我院选择30例妇科手术后病者,改变过去传统性连续用药,采用术前单次应用丁胺卡那霉素、灭滴灵预防术后感染,获得满意效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选自我院1998年4月~1999年1月,随机选择60例妇科手术病者,术前均无明显感染者,分别为试验组,对照组各30例。试验组年龄14~70岁,对照组年龄22~73岁。妇科手术分别为异位妊娠、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子宫腺肌症、宫颈肌瘤及息肉、阴道囊肿、子宫脱垂、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输卵管梗阻病者,分别为腹式或者阴式手术。手术病种及手术方式、手术时间、两组无差别。

    1.2 用药方法:试验组将丁胺卡那霉素注射液0.4g加入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ml,0.5%灭滴灵注射液200ml,于手术前30分钟静脉滴入。对照组药物相同将丁胺卡那霉素注射液0.2g加入5%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静脉滴入Bid,连续用药5~7天,0.5%灭滴灵注射液100ml,静脉滴入,Bid,连续用药5~7天,均为传统方法术后开始用药。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指标:①术后体温变化;②术后白细胞总数及中性分叶变化;③术后有否切口感染;④术后有否医院内感染;⑤药物毒副作用的监测。

    1.4 结果

    1.4.1 两组术后体温及血象变见表1。

    1.4.2 毒副作用:试验组未见有不良反应。对照组出现恶心、呕吐、厌食、胃区不适7例,占23%。耳鸣2例,占6.7%。白细胞总数下降2例,占6.7%。

    1.4.3 输液天数:试验组3天。对照组7天。

    1.4.4 切口愈合:两组均为甲级愈合,无差别。

    1.4.5 医院内感染率:试验组无。对照组1例为尿路感染,1例上呼吸道感染,占6.7%。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术后体温及血象变化

    组别 例数 体温( >37.5℃) 血象(WBC总数>10×109/L N>0.75)

    术后 术后

    术前 1天 2天 3天 6天 7天 术前 1天 2天 3天 6天 7天

    试验组 30 0 11 10 3 0 0 1 8 1 0 0 0

    对照组 30 0 16 16 7 0 1 3 16 2 3 1 0

    P值 >0.05 >0.05 <0.05 >0.05

    2 讨论

    丁胺卡那霉素对革兰氏阴性菌如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都有抗菌作用,而灭滴灵对需氧菌或厌氧菌有杀死细菌作用。由于妇科手术后感染主要来源于阴道、宫颈内在革兰氏阴性菌为主,因此,不论在腹式或者阴式妇科手术,都会增加术后感染危险性。根据文献报道,虽然对预防性应用抗菌素迄今尚无公认具体要求,以下观点已取得一致:①必须从手术前开始用药,根据常见抗生素半衰期及血浆中达峰浓度时间考虑,手术前1/2~1小时给药恰当,如果在术后3小时给药则失去预防作用;②根据近来研究发现,>4天的长期用药与短期冲击性用药效果无明显差异,甚至有作者报道,仅术前单次给药也获相同效果,用药时间短可减少其副反应,避免耐药菌株及二重感染发生(1)。使用二联式或二联以上的抗生素,甚至连续用药5~7天。这样因药物的选择压力使体内大量的敏感菌被消除,于是细菌群中耐药菌与药物敏感菌间平衡丧失,临床逐出现耐药,根据这道理,使用抗菌素愈多,量愈大,耐药性的产生机率则愈高(2)。
, 百拇医药
    试验组结果显示术前单次用药与传统性连续用药比较。由表1可见,试验组除术后第1天白细胞总数及分类中性增高外(P<0.05),在术后体温和其他血象方面与对照组没有明显差异(P>0.05)。医院内感染试验组无,对照组占6.7%。毒副作用试验组无,对照组占23%。切口愈合两组为甲级愈合,均无差别。总之,术前单次用药有以下优点:①无术后并发症;②输液天数相对减少,又可减轻患者输液前、进针恐惧感及精神上压力;③药物价格低廉,经济上节约了开支,又减少药物浪费,而病人易接受;④抗菌力强,无毒副作用,药物抗菌谱与预防效果相近。说明术前单次用药可达到预防妇科手术后感染目的,而且治疗效果满意,是临床上一种用药新方法,值得推广应用。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曾珍修.剖宫产出血和感染的防治要点.实用妇产科杂志 1996;12(1):10

    [2]凌鸿英,谭 毅.抗生素应用与细菌的耐药性及人体微生态失调.广西医学 1998;20(4):631

    [3]龚菊连.术时单次用药预防剖宫产术后感染(附50例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1997;13(4):33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YIXUE

    1999年 第21卷 第3期 Vol.21 No.3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