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153
臀位14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周芡

    臀位是临床上常见的异常胎位,分娩难产率高,围产儿死亡率较头位高3~10倍(1)。如何正确处理臀位,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改善臀产儿的预后,仍为当前产科讨论的主要课题。现就我院1990~1997年8年间141例单胎臀位的分娩方式与新生儿窒息、围产儿死亡等问题作回顾性分析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1990年1月至1997年12月,我院分娩总数3753例,其中单胎臀位141例,臀位发生率3.76%。初产妇121例,占85.82%,经产妇20例,占14.18%;平均年龄24.8岁,孕周分布为29~43周;阴道分娩71例,剖宫产70例,剖宫产率为49.65%,围产儿体重1500~4000g,围产儿死亡13例,死亡率92.19‰,同期头位围产儿死亡率10.38‰;臀位新生儿窒息33例,窒息率23.4%,同期头位新生儿窒息率5.1%。
, 百拇医药
    1.2 方法:回顾性资料统计方法,统计学方法用x\+2检验。

    2 结果与分析

    2.1臀位发生率:1990年1月至1997年12月,我院分娩人数为3753例,其中单胎臀位141例,发生率为3.76%。臀位分娩中剖宫产70例,占49.65%,经阴道分娩71例,占50.35%。见表1。

    从表1中可以看出8年来我院臀位发生率无明显变化,臀位剖宫产率有上升趋势。

    2.2 分娩方式与产次:141例臀位分娩中,初产妇121例,剖宫产64例,占52.89%,阴道分娩57例占47.11%;经产妇20例,剖宫产6例占30%,阴道分娩14例占70%。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x\+2=4.57,0.05>P>0.01)。初产妇臀位剖宫产率明显高于经产妇。

    2.3 臀位中各民族、职业构成比:本组141例单胎臀位中壮族92例,占65.25%;汉族28例,占19.86%;毛南族8例,占5.67%;其它少数民族13例,占9.22%。职业:农民82例,占58.16%;工人26例,占18.44%;个体19例,占13.45%;干部14例,占9.93%。
, 百拇医药
    2.4 产妇年龄、孕周与产式比较:见表2。

    2.5 分娩方式与新生儿窒息率:臀位分娩方式不同,新生儿窒息率相差悬殊。141例臀产儿中,剖宫产70例,新生儿窒息8例,占11.43%;阴道分娩71例,新生儿窒息25例,占35.21%。两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x\+2=9.83,P4000g者全部行剖宫产术。详见表5。

    3 讨论

    3.1加强围产保健,减少臀位临产率:因臀位妊娠易致胎膜早破、早产、脐带脱垂,后出头困难,新生儿窒息,产伤甚至死亡。因此应加强臀位孕期管理,减少臀位临产率。孕期及早发现臀先露,采取积极措施进行纠正,根据臀先露自然回转率随孕周的增加而直线下降的规律(2),对不同孕周的臀位,区别对待。30周应采取各种方法促进其自然回转或行人工矫治。纠正方法:①膝胸卧位;②艾炙至阴穴;③甩臀法;④中药疗法;⑤反屈姿势矫正胎位法;⑥外倒转术,宜在“B”型超声监护下进行,以增加转胎成功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若经上述方法未能矫正者,孕末期提前住院待产。本院地处农民、少数民族居住较多的地区,本组臀位发生率以农民、少数民族居多,相当一部分病例整个孕期从未做检查,故不能及时发现臀位而纠正。因此,笔者认为应该加强对农村少数民族孕妇进行围产保健的宣传工作,孕期定期检查,发现臀位,及时纠正。
, 百拇医药
    表5 分娩方式与围产儿体重

    围产儿体重(g) 总例数 阴道分娩 剖宫产 P

    例数 % 例数 %

    3500g、羊水过少、胎儿窘迫、高龄初产、珍贵儿、胎头过度仰伸或合并其他产科指征者,应考虑剖宫产。此外,我们认为有条件阴道分娩者(如单臀、混合臀、胎儿体重≤3500g、早产、尤其是经产妇等),应尽量阴道分娩。阴道分娩的注意观察产程进展,保持良好的产力,助产时耐心等待胎儿臀部到达盆底,娩出时严格按照臀位分娩机转。

    3.3 臀位围产儿的影响:由于臀位分娩难以预估头盆是否相称,易致胎儿后出头困难,脐带脱垂等,致使围产儿发生产伤、新生儿窒息的危险性增大,围产儿死亡率增高。本组资料围产儿窒息和死亡主要集中于阴道分娩组,新生儿窒息率23.4%,较黄永彤(3)报道的臀位新生儿窒息率40.30%低,围产儿死亡率是同期头位围产儿死亡率的8.88倍。分析本组13例死亡原因,其中死胎2例,产时脐带脱垂致死产4例,3例畸形死亡,1例早产死亡,3例新生儿重度窒息死亡。因此,为了降低臀位新生儿死亡率,应注意预防早产、胎膜早破、脐带脱垂的发生,对于高年初产、过期产、足位、骨盆异常、胎儿窘迫,估计胎儿体重>3500g,可选用剖宫产。只要重视对臀位产前监护,积极治疗母婴并发症,临产时严密观察,恰当选择分娩方式,臀位围产儿死亡率将会大幅度地下降。
, 百拇医药
    河池地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余浣珍.臀先露妊娠期的管理.实用妇产科杂志 1991;7(1):5

    [2]丁爱华,孙时芬,饶锡慧,等.臀位自然回转规律的观察.中华妇产科杂志 1986;21(6):343

    [3]黄永彤,黄宇春.臀位早产的处理与围产儿预后关系的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 1998;14(3):142

    [4]孙 瑜.足月臀位的分娩方式.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 1996;23(5):304

    [5]单家治,王佩贞.降低剖宫产率的体会.实用妇产科杂志 1987;3(3):154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YIXUE

    1999年 第21卷 第4期 Vol.21 No.4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