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453
紫外线局部照射促进口腔溃疡愈合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白碧瑶

    口腔溃疡虽然是门诊常见的良性自限性疾病,但由此而产生的疼痛、咀嚼和吞咽困难,精神焦虑和继发性感染、发热等症状,明显地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我科从1994年2月至1997年3月对140例患者在常规用药基础上加用紫外线照射,对减轻症状,促进溃疡早期愈合有明显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紫外线治疗组140例,男86例,女54例,年龄5~46岁,其中口腔粘膜溃疡74例,舌粘膜溃疡48例,咽峡部溃疡18例。对照组140例,男98例,女42例,年龄7~55岁,其中口腔粘膜溃疡86例,舌粘膜溃疡40例,咽峡部溃疡14例。

    1.2 仪器:江苏产GYS-6型紫外线治疗机。

    1.3 方法:对照组主要口服含牛黄、板兰根、穿心莲、青黛等清热解毒中成药和各种消炎含片,局部用西瓜霜喷剂,如有发热多加用抗生素。紫外线治疗组是在上述药物治疗基础上,采用GYS-6型紫外线治疗机,波长257.3nm,选择适宜的石英导子,距溃疡面0.5cm处直接照射溃疡面。首次2个生物剂量,每天1次,每次增加1~2个生物剂量,10天为1疗程。

    1.4 疗效标准:痊愈:溃疡面完全消失。显效:溃疡面缩小≥50%,红肿消退。无效:溃疡面无改变。

    1.5 统计学方法:两组疗效对比采用x2检验,不同疗效所需平均天数采用u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比较见表1,紫外线照射治疗组治愈率93.57%,总有效率98.57%。对照组分别为72.86%和91.43%,两组比较有非常显著差异。x2=22.96,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