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483
老年重症急性胆管炎31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梁仁致

    1992年1月至1997年12月,笔者对老年重症急性胆管炎(ACST)31例进行手术治疗24例,非手术治疗7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31例均符合1983年3月31日~4月2日在重庆召开的肝胆管结石专题讨论会制定的ACST诊断标准(1),其中男性12例,女性19例。年龄60~81岁,平均65岁。既往有右上腹疼痛病史20例。

    1.2 临床表现:有典型胆绞痛17例,黄疸21例,神志改变8例。体温>39℃16例,120次/分22例,合并中毒性休克20例。

    1.3 并存病:高血压5例,冠心病4例,心律失常4例,慢性支气管炎3例,肺气肿2例,溃疡病2例,肝硬化1例,糖尿病1例。

    1.4 治疗:主要采用胆总管切开探查,清除胆管结石或蛔虫,T管引流等手术治疗24例(77.4%),均有不同程度的胆管扩张,胆管压力明显增高,有脓性胆计涌出。其中单纯肝外胆管结石15例,肝内、外胆管结石6例,胆道蛔虫3例。采取抗休克,抗感染等非手术治疗7例(22.6%)。

    1.5 治疗结果:手术治疗24例,治愈19例,死亡5例(20.8%),其中死于中毒性休克2例,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MSOF)3例。非手术治疗7例,好转3例,死亡4例(57.1%),其中家属拒绝接受手术,病情恶化,出现MSOF而死亡2例,入院时病情严重已出现MSOF未能手术而死亡2例。

    2 讨论

    2.1 老年人ACST的临床特点:(1)临床表现不典型,与病理变化不符。由于老年人的生理机能和抗病能力相应降低,对痛觉感应及炎症应激反应较差,临床表现不典型,与实际病变不相符。本组病例有典型胆绞痛仅17例(54.8%),高热仅16例(51.6%),个别病人体温不升高,提示预后较差。部分病人无明显的腹膜刺激征,却已出现中毒性休克。多数患者白细胞计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