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623
急性白血病患者骨髓铁和血清铁水平测定
http://www.100md.com
     曹晓波 赵先光 魏翠凤

    关键词 白血病; 铁; 骨髓; 血清

    急性白血病(AL)患者骨髓及血中铁水平的变化可能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1994年4月至1996年11月作者检测了57例AL患者骨髓铁和血清铁含量的变化,并与正常人比较,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及分组 根据临床表现,血象、骨髓象及细胞化学染色确诊的AL患者共57例,均为本院住院或门诊患者,男性35例,女性22例,年龄7~66岁,以20~40岁者居多。按1986年天津白血病讨论会的标准诊断分型。全部病例均为初治,未输血治疗。其中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未分化型(M1)3例,部分分化型(M2)16例(包括M2a 14例,M2b 2例),颗粒增多的早幼粒细胞白血病(M3)9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M4)5例,单核细胞白血病(M5)8例,红白血病(M6)2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14例。根据其血红蛋白(Hb)量分为3组:①轻度贫血组,17例,90 g/L≤Hb<110 g/L;②中度贫血组,30例,60 g/L≤Hb<90 g/L;③重度贫血组,10例,Hb<60 g/L。正常对照组:38例,均为合格献血员,男性26例,女性12例,平均年龄33(22~43)岁,志愿行骨髓检查者11例。
, 百拇医药
    1.2 实验方法 ①铁指标测定:静脉血Hb用氰化高铁法;血清铁用分光光度法。②骨髓细胞外铁观察及铁粒幼红细胞计数:按常规骨髓铁染色,骨髓细胞外铁分为-,±,+,++,+++,++++等6级,在高倍镜下观察记录。铁粒幼红细胞分为Ⅰ,Ⅱ,Ⅲ及Ⅳ型,在油镜下计数100个中及晚幼红细胞中各型铁粒幼红细胞所占的比例。上述测定由专人按同一标准一次性观察记录;评价标准按参考文献[1]。全部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骨髓细胞外铁 AL组中48例-,6例±,3例+,阳性率(含±,下同)为15.79%。正常对照组11例中3例+,8例++,阳性率100%,两组对比差异有显著性(χ2=27.52,P<0.01)。轻度贫血组中12例-,3例±,2例+,阳性率29.41%。中度贫血组中27例-,2例±,1例+,阳性率10%。重度贫血组中9例-,1例±,阳性率为10%。轻、中度贫血组及中、重度贫血组之间阳性率对比,χ2值分别为1.66及0.37;轻、重度贫血组之间阳性率对比,χ2值为0.3635,各贫血组间两两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均P>0.05)。
, 百拇医药
    2.2 各组铁粒幼红细胞比例及血清铁含量比较 见附表。AL组和各贫血组Ⅰ型细胞,Ⅱ型细胞及血清铁含量均明显低于正常组血清铁(n=18);各贫血组间两两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均P>0.05)。Ⅲ型细胞和Ⅳ型细胞均未查见。

    附表 各组铁粒幼细胞比较及血清铁含量(±s)

    组 别 n Ⅰ型细胞(%) Ⅱ型细胞(%) 血清铁(μmol/L)

    正常组 11 33.25±7.84 10.17±3.55 16.28±3.53

    AL组 57 9.94±2.52* 1.40±1.26* 4.70±2.98*

    轻度贫血组 17 10.32±2.61* 1.47±1.30* 4.88±3.11*

    中度贫血组 30 9.80±2.47* 1.33±1.02* 4.69±2.89*
, http://www.100md.com
    重度贫血组 10 9.76±2.36* 1.29±1.01* 4.56±2.77*

    *与正常组比较:P<0.01

    2.3 血清铁与骨髓铁水平的相关性 血清铁含量与骨髓铁水平呈密切正相关(r=0.64,P<0.01),随前者含量减低,后者则逐渐减少。

    3 讨论

    AL患者骨髓铁(细胞内铁及外铁)和血清铁均明显低于正常,血清铁减低与文献报道的结果不一致[2],其原因尚不清楚。Hb水平与血清铁和骨髓铁的水平无明显相关性,表明缺铁并不是AL患者贫血的主要原因。铁是核糖核酸二磷酸还原酶辅酶的成份,后者与DNA的合成有关,除某些乳酸杆菌外,铁对所有活的有机体是必不可少的,肿瘤细胞对铁的需求尤为重要。有学者提出限制供铁使机体缺铁可限制肿瘤细胞的生长[3]。AL时骨髓铁和血清铁减少主要可能系白血病细胞为了满足其异常增殖的需要,而通过特殊的摄铁机制从宿主获得铁所致。进一步研究AL患者骨髓铁和血清铁减少的机制,可望为白血病的病因探索和治疗开辟新的途径。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 湖南省永州市人民医院(永州 425000)

    参考文献

    1 余润泉,蒋时旦,杨建华,等.红细胞碱性铁蛋白测定的临床意义.中华血液学杂志,1988:9(9):533

    2 蔡载熙,钱林生,刘文会,等.急性白血病患者血液中九种元素测定.中华血液学杂志,1991,12(12):647

    3 Letedre ED.The importance of iron in the pathogenesis of infection and neoplasia.Trends Biochem Sci,1985,10(3):166

    (19981023 收稿)

    湖南医学

    HUNAN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16卷 第2期 Vol.16 No.2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