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105
综合疗法治疗膝关节骨关节病156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文耀庆

    膝关节骨关节病是好发于中老年人的一种非细菌性炎症疾病,肥胖者多见。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该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笔者自1990年~1998年,采用综合疗法治疗该病156例,235膝(双膝患病61例),取得较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156例中,男性47例,女性109例;年龄42~71岁,平均年龄53.2岁;病程5个月~18年,平均病程26.3个月;右膝58例,左膝37例,双膝患病61例。

    1.2 诊断标准:按《实用骨科学》(1)诊断标准,156例临床表现均有膝关节疼痛、肿胀、关节活动不灵活(尤以晨间为重),蹲下、起立或上、下楼梯时疼痛加剧,行走活动受限。x线片显示:胫、股骨内外髁唇样增生,胫骨髁间嵴变尖,髌骨上、下缘增生、膝关节间隙变窄或不对称。实验室检查:抗“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