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255
同时检测抗ENA抗体与抗dsDNA抗体的临床意义探讨
http://www.100md.com
     彭学标1 许良杰2 朱晓亮1

    1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皮肤科(510515);2汕头市皮防院(515031)

    随着免疫学的不断发展,高度特异性的自身抗体已作为疾病的血清标记抗体广泛应用于临床诊断。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一种原因不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以产生大量的自身抗体和免疫复合物为特征。我们采用免疫印迹技术对SLE患者血清中ENA多肽抗体和抗dsDNA抗体进行了检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SLE患者38例,其中男6例,女32例;年龄15~46岁。均为我院门诊及住院病人,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1982年修订的诊断标准。对照组包括皮肌炎或多发性肌炎(DM/PM)患者13例,系统性硬化症(SS)患者8例,混合性结缔组织病(MCTD)患者4例及正常健康人20例,共45例。

    1.2 方法 ENA多肽抗体的检测使用免疫印迹法,试剂盒为深圳恒佳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产品;采用金标免疫斑点法检测抗dsDNA抗体,试剂盒为福建三明蓝波生物技术研究所产品。均按试剂盒说明操作。

    1.3 ENA多肽抗体检测结果 见表1。

    表1 ENA抗体的检测结果 [例(%)]

    组别 例数 Sm U1RNP Scl-70 Jo-1 SSA SSB

    SLE 38 12(31.6) 14(36.8) 0 0 13(34.2) 7(18.4)

    PM/DM 13 0 1(7.7) 0 5(38.4) 2(15.4) 0

    SS 8 0 2(25) 3(37.5) 0 2(25) 0

    MCTD 4 0 4(100) 0 0 1(25) 0

    正常人 20 0 0 0 0 2(10) 0

    1.4 抗dsDNA抗体检测结果 SLE患者中有6例阳性,阳性率为16.8%,对照组全为阴性,两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

    2 讨论

    本研究表明,抗Sm抗体仅见于SLE患者中,阳性率为31.6%,对SLE的诊断具有高度的特异性;抗U1RNP抗体可见于各种结缔组织病中,在SLE中阳性率为36.8%,而在MCTD中阳性率为100%,提示抗U1RNP抗体非SLE所特有,但对MCTD有较高的诊断价值;抗Scl-70抗体(70 KD)和抗Jo-1抗体(55 KD)分别为SS和PM/DM所特有,阳性率分别为37.5%和38.4%,表明前者对SS、后者对PM/DM有高度特异性,可作为它们的标志抗体。抗SSA抗体和抗SSB抗体主要与干燥综合征和SLE有关,我们发现抗SSA抗体不仅存在于SLE中,也同时存在于其它结缔组织病甚至正常人中,但发现抗SSB抗体只存在于SLE中,且都为抗SSA抗体阳性者,可能与对照组样本量小有关。

    本研究还发现,6例SLE患者抗dsDNA抗体阳性,阳性率为18.6%,且均处于活动期,而对照组全为阴性,表明抗dsDNA抗体对SLE有高度特异性,是SLE组织损伤的发病基础,也是疾病活动的标记。抗dsDNA抗体的产生提示有肾脏损害,病情较重,可能是抗dsDNA抗体及其免疫复合物沉积于肾小球基底膜和小血管内膜下激活补体造成炎症所致。

    同时检测ENA多肽抗体和抗dsDNA抗体对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及分型、治疗有重要意义。

    广东医学

    GUANGDONG YIXUE

    1999年 第20卷 第2期 No.2 Vol.20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