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325
口服安定对小儿热惊厥的预防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张 悦 张仲林 刘文双

    热惊厥是儿科常见的急症之一,反复发作对神经系统有一定影响〔1〕。为了制止热惊厥的复发,笔者对有热惊厥病史的患儿在体温升高初期除进行退热、病因治疗外,加服安定,观察其对热惊厥的预防效果,资料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将有1次热惊厥病史、年龄在2月~3岁儿童均列为观察对象。根据门诊序号单数者列为试验组,双数者列为对照组。在随访期间夭折、失去联系或没有完整资料者均不列入本试验。试验组取得完整数据资料85例,其中男61例,女24例。随访截止年龄最小岁,最大,对照组64例,男44例,女20例。截止最小年龄,最大7岁。

    1.2 热惊厥的诊断标准:发作年龄在1月~6岁,体温为38℃以上,除颅内感染或导致惊厥的器质性、代谢性疾患以外的其它各种感染性疾病初期、突发惊厥〔2〕。单纯性热惊厥参考1983年全国小儿神经学术专题讨论会“关于高热惊厥诊断和治疗的建议”作标准。复杂性热惊厥以发作时间超过15分钟、局限性发作或一次发热过程中发作2次以上〔3〕。
, 百拇医药
    1.3 用药条件与方法:对照组患儿在发热体温超过37℃时,根据临床诊断采取退热及针对病因治疗。实验组患儿除以上治疗外,同时口服安定一次,量为0.3mg/kg,对体温持续不退儿童,在上次服药后24小时同剂量重复服药一次。

    1.4 随访时间和内容:本试验自1991年1月开始,截止于1998年6月,每位患儿自就诊开始均随访4年。采取与患儿亲属预约、电话联系、上门随访三种形式。内容包括是否复发、复发次数、发作持续时间。

    2 结果

    随访发病情况见表1、2

    表1 实验组与对照组热惊厥复发情况

    病例数

    例 复发次数

    次 复发例数
, 百拇医药
    例 复发率

    % 个体最高复发次数

    次

    实验组 85 4 3 3.5 2

    对照组 64 75 28 42.1 8

    将表1、表2试验组和对照组数据用T检验或卡方检验比较。试验组复发次数、复发率、个体最高复发次数同对照组的以上资料比较,差异显著(P<0.01);试验组发作持续时间同对照组相应时间比较,没有差异(P>0.05)。试验组SFC的复发次数、复发率、个体最高复发次数同试验组CFC的相应数据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但对照组SFC的复发次数、复发率、个体最高复发次数同对照组CFC的相应数据比较,差异显著(P<0.01)。

    表2 单纯性热惊厥(SFC)、复杂性热惊厥(CFC)复发情况
, 百拇医药
    病例数

    例 复发次数

    次 复发例数

    例 复发率

    % 个体最高复发次数

    次 发作持续时间

    分钟

    实验组

    SFC 57 0 0 0 0 0

    CFC 28 4 3 10.7 2 18

    对照组

    SFC 42 16 11 26 3 3
, 百拇医药
    CFC 22 59 17 78 8 17

    3 讨论

    3.1 由结果可知,有热惊厥病史的患儿在发热初期口服安定,有显著的预防热惊厥效果。热惊厥患儿在发热过程中,因受不良刺激使神经兴奋性增高,发生去极化,产生动作电位,继尔形成峰电位,使兴奋性传至整个神经元,引起惊厥〔4〕。安定作用为抗惊厥首选药,有人认为其抗惊厥作用的作用点可能在对士的宁敏感的突触上,模拟中枢抑制性递质甘氨酸的作用〔5〕。婴幼儿口服安定15~30分钟血浓度即达高峰〔6〕,故有热惊厥病史的患儿在体温升高初期口服安定,短期内抑制了异致惊厥发生的各种病因引起的一系例电生理反应,预防了惊厥的发生。

    3.2 由表2结果表明,对照组SFC与CFC的复发率、复发例数、个体最高复发次数的差异显著,而实验组中以上资料差别不显著。因此,我们认为口服安定对SFC和CFC都具良好的预防效果,进行预防用药时没有必要区分惊厥的类型。
, 百拇医药
    3.3 本实验中个别患者出现了预防失败。通过对病案资料分析,发现患儿服药不及时。实验组2例患儿均在体温超过38.5℃时服药,且服药距惊厥发作均不超过10分钟。故我们强调口服安定一定要在体温升高初期,否则影响预防效果。

    作者单位:张 悦 张仲林 刘文双(宁夏银川市第二医院儿科 750011)

    参考文献

    1 赵学林,208例小儿热惊厥临床观察.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4,9:55

    2 左启华.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1.172

    3 Verity CM.Risk of epilepsy after febrile convulsion:anational cohort study Br Med J,1991,303:1373
, 百拇医药
    4 廖清奎主编.儿科症状鉴别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9:368~369

    5 中山医学院编.药理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66~68

    6 袁秉祥主编.高等药理学教程.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6.70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8—11—30 修回:1999—01—08)

    宁夏医学杂志

    NINGXIA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1卷 第7期 Vol.21 No.7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