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435
血清a-L-岩藻糖苷酶活力与甲胎蛋白、肝癌大小的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梁仲惠 黄少雄 邹小丽

    1980年法国学者Deugnier等(1)首先发现原发性肝癌(PHC)患者血清a-L-岩藻糖苷酶(AFU)活性明显升高,近十多年来国内外研究结果(2,3)表明,AFU是诊断PHC的一项有意义的指标。我们最近检测了45例PHC患者血清的AFU活力,探讨其与甲胎蛋白(AFP)、肿瘤大小的关系,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PHC组45例,男38例,女7例,年龄25~76岁,平均48岁。肝硬化组41例,男35例,女6例,年龄32~68岁,平均46岁。慢性胃炎组48例,男36例,女12例,年龄18~45岁,平均32岁。以上病例均分别符合1977年全国肝癌协作会议和1990年承德全国肝硬化专题化会议制定的标准及胃镜诊断标准。

    1.2 方法:血清AFU活力测定采用福建三强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AFU-b试剂盒,按操作说明书进行。每例PHC患者检测AFP(放免法),B超或CT测量肿瘤大小。
, 百拇医药
    1.3 AFU活力结果判标准:正常:<450nmol/(ml.h);可凝:450~600nmol/(ml.h);阳性:>600nmol/(ml.h)。

    1.4 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各组血清AFU活力见表1,PHC组明显高于肝硬化组及慢性胃炎组(<0.001)。

    表1 PHC、肝硬化、慢性胃炎患者血清AFU检测结果

    组别 例数 AFU活力()[nmol/(ml.h)] 可疑例数 阳性例数 阳性率%

    PHC 45 651.33±224.33 9 30 66.67

, 百拇医药     肝硬化 41 348.45±121.93 6 2 4.88

    慢性胃炎 48 248.42±95.48 0 0 0

    2.2 PHC患者的AFP阳性率68.89%,AFU阳性率66.67%,两者互补为88.89%。其中30例AFP>400ng/ml和15例AFP<20ng/ml的患者,其AFU阳性分别为19例(占66.33%)和11例(占73.3%),AFP阳性或阴性对AFP检测的阳性率无明显差异(P>0.05)(见表2)。

    表2 PHC患者血清AFP与AFU检测结果比较

    AFU AFP 合计

    阳性例数 阴性例数

    阳性例数 21 9 30
, http://www.100md.com
    阴性例数 10 5 15

    合计 31 14 45

    2.3 PHC患者肿瘤大小与血清AFU活力之间无明显关系(P>0.05)见表3。

    表3 PHC患者肿瘤大小与血清AFU活力检测结果

    肿瘤大小 例数 AFU活力()

    [nmol/(ml.h)] AFU阳性

    例数 阳性率%

    <50mm 5 676.67±184.33 3 60

    50~100mm 14 613.71±242.00 9 64.29
, http://www.100md.com
    >100mm 17 698.57±281.55 11 64.71

    弥漫型 9 620.50±129.50 7 77.78

    3 讨论

    AFU是一种溶酶体酸性水解酶,广泛存在于人体各种组织细胞和体液中,与含岩藻糖的糖结合物分解代谢有关。PHC患者血清AFU活性明显升高,可能与PHC患者对酶的降解减慢和肿瘤细胞合成酶蛋白增加有关(4,5),PHC患者血清中的AFU激活物含量增加也可能对AFU活性升高有重要作用(6)。

    临床上,AFP是PHC实验诊断中最有特异性的标记物之一,其阳性率约60%~70%,因并非所有肝细胞癌都分泌大量的AFP,约40%早期PHC及15%~20%晚期PHC患者的血清AFP水平是正常的,故仅靠AFP诊断肝癌尚有漏诊的可能。本组PHC患者血清AFP检出率68.89%,加上AFU检测达88.89%,提示开展AFU检测,可提高PHC诊断的准确性,起到互补的作用。AFU阳性对AFP阴性的PHC患者的意义更为重大。同时,AFU的高低与肿瘤的大小无明显的关系,可能有利于小肝癌的诊断。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解放军303医院

    参考文献

    1 Deugnier Y, Letreut A, Glaise D, et al. A study of lysosmal enzyme activities in serum and leukcytes in chronic hepatic diseaes. Clin Chim Acta 1980;108(3):385

    2 Giardna MG, Matarazzo M, Varriale A, et al. Serum alpha-l- fucosidase: a useful marker in the diagnosis of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Cancer 1992;70(5):1044

    3 何 敏,史玉荣,左 玮,等.血清a-L-岩藻糖苷酶与甲胎蛋白联合检测在原发性肝癌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探讨.中国肿瘤临床 1996;23(1):21
, 百拇医药
    4 Deugnier Y, David V, Brissot P, et al. Serum a-l-fucosidase: a new marker for the diagnosis of primary hepatic carcinoma Hepatology 1984;13(1):2

    5 杨甲梅,吴孟超,虞紫茜,等.肝脏占位性病变患者血清a-l-岩藻糖苷酶活性测定及其临床意义.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0;13(1):2

    6 颜洁明,彭长青,王能进.原发性肝癌血清a-L-岩藻糖苷酶活性升高的机制.临床肝脏病杂志 1994;10(1):38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1卷 第5期 Vol.21 No.5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