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465
医院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分离及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刘津江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是目前医院感染的重要病原体之一,越来越引起医学界的重视。为了解我院MRSA的耐药性,研究制定控制MRSA耐药菌株产生的措施,防止MRSA医院感染流行,现将我院近两年来分离出的130株金黄色葡萄球菌(SA)耐药情况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130株SA全部来自1996年1月至1997年12月我院微生物室细菌培养结果报告。

    1.2 方法:以K-B纸片扩散法进行抗生素药敏试验,用苯唑西林代替甲氧西林筛选MRSA(1)。

    2 结果

    2.1 MRSA分离情况:在各类临床标本分离出的130株SA中,MRSA56株,占43.1%,甲氧西林敏感金黄色葡萄球菌(MSSA)74株,占56.9%。
, 百拇医药
    2.2 不同科别及临床标本MRSA分离情况:内科以MRSA为主,占57.9%,而儿科主要以MSSA为主,MRSA仅为29.6%,外科和妇产科MRSA与MSSA比例约占50%。在各类临床标本中,尿和痰培养的MRSA比例最高,分别占SA的75%和61.9%,其他标本MRSA分离率在35%~50%之间,咽拭子培养的MRSA分离率最低,仅为20%。

    2.3 MRSA对14种抗生素的耐药情况:详见表1。

    表1 MRSA和MSSA对14种抗生素的耐药性比较(%)

    抗生素 MRSA(56株) MSSA(74株)

    苯唑青霉素 100 0

    青霉素G 85.7 63.5

    氨苄青霉素 71.4 27.3
, 百拇医药
    头孢唑啉 30.0 0

    头孢呋新 47.4 0

    头孢三嗪 50.0 17.4

    庆大霉素 26.5 2.4

    红霉素 69.2 36.6

    氯霉素 20.0 14.3

    氟哌酸 25.0 33.3

    林可霉素 52.9 13.8

    万古霉素 0 0

    磺胺 77.8 50.0

    SMZ-TMP 81.3 81.3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经济欠发达地区MRSA分离率较低。广西南宁在全国属经济欠发达地区,本次观察结果MRSA分离率为43.1%,与北京(58.3%)(2)和上海(60%~77.9%)(3,4)等发达地区相比,MRSA分离率较低,而与成都和重庆地区(46.5%)(5)接近,各地区MRSA分离率的差异可能与各地经济、文化的发展及抗菌药物应用程度不同有关,经济、文化发达地区使用广谱、高档抗生素较欠发达地区更为普遍。

    3.2 不同科室MRSA分离率有差异。造成MRSA分离率科室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内科基础疾病相对较复杂,治疗手段以药物为主,有联合用药和滥用广谱抗生素现象,而且剂量较大,疗程较长,病人住院时间延长,促进了耐药菌株的产生;而外科以手术治疗为主,抗生素主要是作为围术期用药或预防用药,疗程较短,抗生素档次也较低,这与关于使用抗生素种类、总剂量及疗程与MRSA检出率呈正相关的报道(6)一致。儿科主要以MSSA为主,由于儿科标本多采集于新生儿的脐分泌物和咽拭子培养,SA感染主要来源于外环境和医务人员的手,细菌耐药性相对较低。
, 百拇医药
    3.3 MRSA对14种抗生素呈多重耐药。本文资料显示MRSA除对苯唑青霉素耐药外,对青霉素、氨苄青霉素、红霉素、磺胺类药物表现出高度耐药,耐药率在69.2%以上;头孢菌素类、林可霉素等为中度耐药;庆大霉素、氯霉素、氟哌酸等为低度耐药,耐药率位于20%~26.5%,与有关报道(2)基本一致,呈多重耐药性,但与其他地区相对而言耐药性较低。万古霉素对MRSA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无一耐药,仍是目前治疗MRSA感染的有效抗菌药物。

    MSSA对SMZ-TMP和青霉素亦呈高度耐药,对磺胺、红霉素、氟哌酸等为中度耐药,对万古霉素、头孢唑啉、头孢呋新、庆大霉素高度敏感,与MRSA相比,耐药率明显降低。

    综上所述,MRSA耐药问题日趋严重,除万古霉素对其具有较强抗菌活性外,其他抗生素普遍耐药,而且呈多重耐药性。因此必须加强对MRSA耐药监测,对于SA常规进行耐苯唑西林药敏试验,为临床用药提供可靠依据;加强抗生素的合理使用及管理,避免滥用、泛用广谱抗生素,降低SA耐药菌株的产生,对于严重感染在未获病原诊断而高度怀疑MRSA感染时可用万古霉素作经验治疗,避免使用β-内酰胺类抗生素,以防诱导基因表达而转化为MRSA,增加治疗难度;对于一般MRSA感染应根据药敏结果选用其他敏感抗生素或两种抗生素联合应用;加强感染控制措施,积极治疗并隔离MRSA感染者,治疗MRSA携带者;通过严格医务人员洗手及加强病房消毒措施,切断传播途径,防止MRSA医院感染的发生和流行。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广西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 娄永新,王金良主编.实用临床细菌学检验与进展.第1版,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3;254~262

    2 王清涛,杜小玲,曲寿山等.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性分析.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7;20(5):275

    3 汪 复,朱德妹,张婴元.上海部分医院细菌耐药性监测及临床意义.中华传染病杂志 1996;14(3):148

    4 张杏怡,何礼贤,胡必杰等.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耐药性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6;6(2):114

    5 刘 华,杨明清,黄文方等.成渝两耐甲氧苯唑青霉素葡萄球菌分类及耐药性调查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1998;8(1):48

    6 李胜利,张婴元.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医院感染的研究进展.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8;8(1):62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1卷 第5期 Vol.21 No.5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