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675
颜面综合整容手术33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李小庆 韦静源 王威

    面部综合整容手术是指同时在一个颜面上施行两种以上的整容手术。我们自1993年1月至1999年1月共为330例受术者进行了颜面综合整容手术,参照孔弘(1)面部器官美学标准判断,效果满意率达93.03%(307/330),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30例,男85例,女245例;年龄6~58岁。每例手术项数:二项者299例,三项者28例,四项者3例。手术项目组合及例数见表1。

    表1 330例手术项者组合及例数统计

    手术项目组合 例数 手术项目组合 例数

    重睑+隆鼻 146 隆鼻+上睑整形 24

, http://www.100md.com     重睑+内眦赘皮矫正 50 隆鼻+隆颏 12

    重睑+消除眼袋 34 隆鼻+上下唇修薄 8

    重睑+上睑整形 5 除皱+上睑整形 4

    重睑+提眉 3 重睑+隆鼻+内眦赘皮矫正 20

    唇裂Ⅱ期修复+隆鼻 7 重睑+隆鼻+唇整形 8

    唇裂Ⅱ期修复+鼻翼整形 6 重睑+隆鼻+唇整形+内眦赘皮矫正 3

    2 讨论

    2.1 手术适用性:众所周知,面型、五官和外形及其分布的比例关系是构成颜面外形美丑的三个关键因素。综合整容手术就是运用医学美学理论和技术,最大限度地使这三个因素协调和谐与完善亮丽,以满足受术者日益增高的美容愿望。因此,它顺应了当今世界美容外科综合性整容的新趋势(2),又减少了同一颜面的手术次数;既避免了多次手术给受术者造成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又给受术者带来了最佳的美容效果。可见,综合整容手术深受受术者的欢迎和具有广泛的适用性。
, 百拇医药
    2.2 术前设计:综合整容设计强调从整体出发,全面考虑脸部五官的协调与比例关系,既从整体看局部,也从局部看整体。如双眼之间距小于一眼的受术者,不能将鼻根部隆得过高,否则在视觉上更加缩小了双眼之间距;又如眼裂较小的人,隆鼻也不宜过高,否则术后一眼就被高隆的鼻子所吸引,而眼睛显得更小(3)。所以,综合整容手术需根据受术者的客观条件和对手术要求,找出最易改变或影响容貌的部位,反复进行观察测量,以确定主要手术,在此基础上再选其它辅助效果的手术。如低鼻或单纯鞍鼻伴单睑受术者,常表现为额鼻角和鼻尖角增大,两内眦间平坦、增宽及常伴有内眦赘皮,我们常规将隆鼻与重睑两项手术确定为主要手术,因其术后能满意地显露面部凹凸形态和自然曲线,提高了面部正、侧位的立体感与美感,取得了单一手术所不能形成的相应协调和彼此衬托的效果。对伴有内眦赘皮的处理,轻度者因隆鼻术后,随着鼻梁的增高内眦赘皮可自然消失或明显改善,这就避免了在重睑术时需再作内眦赘皮矫正术,即是隆鼻术能矫正轻度内眦赘皮,增加了重睑术的美容效应。但对于中、重度内眦赘皮者,需辅以内眦赘皮矫正术予以整复。此外,综合整容审美观要与自身的民族特征相符合,如一个过高的鼻梁或过于深遽的双眼,均不符合东方民族的特征,不能给人以美感。
, 百拇医药
    2.3 手术顺序:综合整容涉及多项手术,在安排手术对应本着两条原则:一是遵循无菌原则,先做无菌程度高手术,后做相对有污染可能的手术(如口内隆颏);二是先做不影响对后来手术判断和操作的手术,如计划同时进行隆鼻与重睑手术,先行隆鼻术,再根据内外眦形态、鼻部高度、面部及眉与上睑缘间距离(4)而行重睑术。若先行重睑术后再行隆鼻,则会影响新建立的重睑线形态,反而弄巧成掘。

    2.4 麻醉的选择:综合整容手术项目多、涉及多个部位,一般情况下可首选全身麻醉,以节省手术时间,减轻受术者的心理负担以及避免局部麻醉引起某些组织肿胀所带来的术中判断的准确度。但手术项目相对较少者,则选择局部麻醉,如唇裂Ⅱ期修复+鼻整形者,对前项手术以眶下神经阻滞麻醉、后项手术以局部麻醉为上策。良好的眶下神经阻滞麻醉,可以避免局部浸润麻醉后造成的口唇组织肿胀,形成修复时的对称伪像;此外唇裂手术的卧位与立位外观效果有时还存在差异,阻滞麻醉可不受全麻的体位影响,便于术中观察。

    作者单位: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孙弘主编.美容外科学.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1997:28

    2 吉 梅,王文红,徐中冬.颜面的医学审美初探.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1997;8(1):9

    3 朱 昌.浅谈鼻成形术的经验教训.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1999;10(1):1

    4 李光早,熊世文,程新德,等.隆鼻与重睑成形术一期完成的探讨.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96;12(4):253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1卷 第6期 No.6 Vol.21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