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047
无典型症状糖尿病4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陶盛庆

    糖尿病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而在日常诊治的患者中,无典型症状者亦屡见不鲜。笔者对无典型症状糖尿病48例进行临床分析,以提高对本病的诊断水平。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48例均为住院病人,均符合1985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其中男性20例,女性28例,均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年龄42~76岁,其中>55岁32例(66.7%),男女比例1∶1.4。

    1.2 临床表现:48例均无典型多饮、多尿、多食、消瘦“三多一少”症状,绝大部分是以各种慢性并发症为主要临床表现而就诊,部分患者是在检查其他疾病或健康体检时发现,包括大血管病变14例(其中高血压7例,脑梗塞3例,冠心病4例);微血管病变10例(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6例,糖尿病肾病4例);神经病变9例(其中周围神经病变6例,植物神经病变3例);肺部感染2例;尿路感染3例;甲状腺机能亢进症2例;以肺部感染收住院而实为肺结核3例;健康体检发现5例。
, http://www.100md.com
    1.3 实验检查:空腹血糖9.8~15.7 mmol/L。平均13.5±1.7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2.4~17.1mmol/L,平均14.8±1.4mmol/L。24小时尿糖定量45.6~98.8mmol/24h,平均76±21mmol/24h。血、尿酮体阴性。总胆固醇6.4~9.3mmol/L,平均7.6±1.1mmol/L;甘油三脂2.8~8.2mmol/L,平均4.2±1.2mmol/L。血钾3.3~5.4mmol/L,平均4.2±1.1mmol/L;血钠132~147mmol/L,平均138±3.4mmol/L。

    1.4 治疗与转归:在治疗上,单用胰岛素治疗6例,胰岛素与磺脲类联合治疗12例,胰岛素加双呱类5例,单用磺脲类14例,单用双呱类2例,磺脲类加双呱类9例。同时治疗伴发病,经上述措施治疗后,48例患者的血糖均获得较满意的控制。治疗前空腹血糖9.8~15.7mmol/L,平均13.5±1.7mmol/L,24小时尿糖定量45.6~98.8mmol/24h,平均76±21mmol/24h。治疗后空腹血糖降至4.8~8.7mmol/L,平均6.2±0.7mmol/L,其中4.8~6.0mmol/L 28例,6.2~8.7mmol/L 20例。尿糖定量12.1~45.5mmol/24h,平均28±7mmol/24h,在治疗中无出现低血糖反应,无酮症酸中毒及高渗昏迷。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本组48例患者,临床上均无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均是以糖尿病的各种慢性并发症或伴随疾病的临床表为就诊原因而发现。年龄均在42岁以上,其中55岁以上占66.7%,全部为NIDDM,治疗前空腹血糖13.5±1.7mmol/L,24小时尿糖定量76±21mmol/24h。正常情况下,血糖超过8.9~10mmol/L可出现尿糖,但只有当空腹血糖超过14mmol/L,24小时尿糖定量超过111mmol/24h时临床上才会出现三多症状(1)。部分患者虽然血糖升高,但未达14mmol/L,24小时尿糖定量未超过111mmol/24h,因而可以无典型的三多症状。另外,老年人肾糖阀较高,在血糖达到13.9~16.7mmol/L时,仍可以没有糖尿(2),故而临床上无三多症状。还有,部分糖尿病肾病患者肾糖阀增高,也是无三多症状的原因之一,后二者无疑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无典型三多症状的主要原因。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糖尿病的发病率亦在迅速升高。老年人中,NIDOM的患病率正在成倍地增加(3)。在我们所处的小城镇及乡村居民中,由于文化、经济、交通等的原因,糖尿病病人的漏诊现象十分严重。有很大部分的无症状糖尿病病人尚未被发现。也有部分患者虽然发现血糖升高,由于无其他不适症状,更由于对糖尿病知识的不了解以及经济等原因,未能对糖尿病进行及早治疗,直至出现了慢性并发症方才引起重视。据文献报导,在我国人群中,约有74.4%的糖尿病患者未被发现,在农村,约95%的糖尿病患者未被诊断(4)。
, 百拇医药
    今后,提高对糖尿病的认识,注意糖尿病各种并发症及其所出现的临床表现,加强糖尿病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城乡居民对糖尿病的防病意识,是医务人员尤其是基层医务人员的一项紧迫的工作,尤其应注意无典型三多症状的糖尿病患者。有针对性地开展筛查工作是发现无症状性糖尿病的有效途径之一。一经发现并确诊,则应对患者做好耐心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患者对糖尿病的认识水平,取得患者的充分配合,并立即给予积极、有效的治疗,防止或延缓各种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发展,以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平南县人民医院内科

    参考文献

    [1]池芝盛主编.糖尿病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61~162

    [2]钟学礼主编.临床糖尿病学.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141

    [3]董砚虎,钱荣立主编.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当代治疗.第1版.山东: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

    [4]蒋国彦主编.实用糖尿病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4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YIXUE

    1999年 第21卷 第4期 Vol.21 No.4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