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597
重睑内眦赘皮一次矫正105例
http://www.100md.com
     张双喜

    关键词 整容术; 眼睑

    1993~1998年本院接诊重睑术病例393例,同时伴有内眦赘皮者105例,其重睑线被内眦赘皮所遮盖,影响重睑术的美观。作者采用重睑术加“Z”形切口设计,一次完成两种手术[1],收到满意的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05例中,男21例,女84例,年龄18~55岁。术后5~7 d拆线,术后3个月至1年随访65例,其中45例在2个月内有内眦部皮肤绷紧感。

    1.2 手术方法 ①切口设计:重睑线自内眦角至外眦角做一弧形重睑线切口,切口缘距上睑缘因人而异,约5~7 mm,多数为开扇形,内眦部用“Z”形切口,“Z”形中间切口沿赘皮外缘纵轴行走,并与重睑线连接,“Z”形两端各做一方向相反呈60°切开线(附图)。
, http://www.100md.com
    重睑线切口 赘皮切口设计 术后

    ②剪开皮肤:用尖刀在外眦部重睑画线上做3 mm的小切口,用眼科直剪刀伸入切口内,沿画线剪开切口全层皮肤,用镊子提起切口下缘,向眼睑缘方向用剪刀进行纯锐法分离,不必太靠近睑缘以防损伤睫毛囊。如果遇有上睑皮肤松弛者,按画出的切除皮肤线剪除多余皮肤。用剪刀剪除部分眼轮匝肌,外眦用掏剪法剪除该肌,暴露睑板。脂肪过多者,剪开眶隔膜,去除部分眶脂,眶膜缝一针。③内眦切口:内眦部按“Z”形切口切开,剥离切口周围的皮下组织,做成两个三角形的肌皮瓣[2],因带少许肌肉,可使皮瓣不易坏死及瘢痕增生。将两皮瓣交换位置后用3-0丝线缝合皮瓣切口缘,重睑术切口用3-0丝线间断缝合,术后5 d拆内眦赘皮线,7天拆重睑逢线。

    2 结果与讨论

    在要求诊重睑者中,笔者一般先做重睑术,半年后发现重睑线被内眦赘皮遮去1/3或1/4不等,后改为先做内眦赘皮手术,半年后再做重睑术,虽然术后外观美好,但需两次手术完成,重睑术包括切开法、剪开法、连续缝合埋线法等[3],其形态要根据不同睑型来设计。对40岁以上,有不同程度上睑下垂者应切除多余皮肤,不然术后很短的时间内重睑即被坠皮遮盖。内眦赘皮的手术方法也很多,如内眦赘皮部分切除法[4],Y-V缝合法、平贺法、“Z”成形术法等[5],其中“Z”成形术法变化最多,适用广泛,术后遗留瘢痕少。作者认为,用剪开法行重睑加内眦赘皮手术,操作稳妥,剪开重睑线及内眦赘皮部皮肤安全、齐整,尤其在内眦赘皮处用尖头剪刀剪成“Z”形皮瓣时,更容易掌握皮瓣大小,皮瓣要带肌肉多少也能很好控制。因为三角形皮瓣带有少许肌肉组织,术后能有效地防止皮瓣萎缩及瘢痕形成。本组方法两种手术一次完成,病人痛苦少、治疗时间短,并且通过重睑线切口对内眦赘皮“Z”形皮瓣矫正更容易。但对有明显瘢痕体质者内眦有慢性炎症者不宜做此手术。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中南工业大学医院(长沙 430075)

    参考文献

    [1] 陈继革.重睑术暨内眦赘皮切口设计.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6,7(1):30

    [2] 王积恩.美容手术图解.北京:新时代出版社出版,1992.42

    [3] 杨晓惠,李健宁.实用整容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03

    [4] 肖建华,郭树忠,艾玉峰.横切松解法矫治内眦赘皮36例.中华美容美学杂志,1998,7(1):75

    [5] 张海明,孙广慈,刘志飞.先天性睑裂狭小综合征治疗体会.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7,13(2):175

    (19981124 收稿)

    湖南医学

    HUNAN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1期 No.1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