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727
恙虫病16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刘昭民 张鉴泉

    恙虫病为通过恙虫叮咬传播立克次体引起的传染病,可引起全身小血管炎、血管周围炎及内皮细胞增生(1)。临床上以发热、焦痂(或溃疡)、淋巴结肿大为特征。我院1991年3月至1998年12月共收治恙虫病162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病例均符合恙虫病诊断标准(2)。男69例,女93例,男女之比为1:1.34;年龄最大为68岁,最小15岁,其中50mm/h14例(8.6%)尿蛋白++~++++2例(1.2%),大便潜血阳性10例(6.2%),ALT升高61例(37.6%),外斐氏反应,OXK效价在1:160~1:640者123例(75.9%),胸部X线片显示肺炎61例(37.6%),胸腔积液14例(8.6%),心电图显示低电压30例(18.5%),心律失常42例(25.9%)。

, http://www.100md.com     1.4 并发症:本组162例中贫血17例,肺炎61例,胸腔积液14例,中毒性心肌炎72例,心力衰竭15例,中毒性肝炎61例,多器官损害82例。

    1.5 误诊情况:本组病例入院时除8例怀疑为恙虫病外,误诊为伤寒6例,肾炎2例,其余均以发热待查、上感、肺炎收住院。

    1.6 治疗及结果:本例病例入院后均用氯霉素0.5g每天4次口服或每天1.5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静脉滴注。结果,体温均于24~48小时内恢复正常,再减半量维持7~10天。除6例于体温正常后分别因心衰未能纠正,小便失禁等而自动出院外,其余均于3~10天后治愈出院,治愈率为96.3%。

    2 讨论

    目前认为,恙虫幼虫(恙螨)是传染恙虫病的主要媒介。恙螨多生活于温度较高、湿度较大丛林边缘,草莽地带,河湖岸边及农田土壤中,故从事野外工作者的发病率较高,本组患者以农民占多数(90.1%),多数患者发病前均有在草地等野外活动史。本区域女性多从事农业劳动,故本组女性患者明显高于男性。本组患者发病主要集中在6~9月份,共122例(75.3%),与文献报道(2)基本一致。可能此时的气温、湿度利于恙虫的产卵孵化,引起恙螨的扩散有关。
, 百拇医药
    当人被恙螨幼虫叮咬后,恙虫病立克次体从叮咬处侵入体内,先在局部繁殖,引起皮损,然后直接或经淋巴系统进入血液循环,产生立克次体血症,在小血管内皮细胞和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引起全身毒血症状和各器官的炎性变性病变。恙螨好侵袭人体湿润、气味较浓、较隐蔽的部位,故焦痂多见于腹股沟、肛周、会阴、外生殖器、腋窝等处。本组患者有发热、典型焦痂(溃疡)者155例(95.7%),略高于文献报道(3)。由于该病可以累及体内某一器官,也可几个器官同时累及,故临床表现多样化,是临床误诊的主要原因(4)。故此,我们体会到,凡在流行季节,出现高热,从事野外活动的患者,应高度警惕恙虫病的可能,并仔细进行体检,如有焦痂,结膜充血,淋巴结肿大应高度怀疑恙虫病,并结合多次外斐氏反应检查结果,以便进一步确诊。

    恙虫病可致多器官的损害,故应做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减少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目前认为,氯霉素及强力霉素,美满霉素等四环素类药对恙虫病有特效,而青霉素类及头孢菌素类药物对本病无效(5)。本组全部病例用氯霉素口服或静脉滴注治疗,仅6例因其他原因自动出院外,其余全部治愈,治愈率达96.3%。我们认为,对该类患者除积极对病因治疗外,并发症的防治也很重要。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平南县第二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 陈 积.恙虫病并脏器损害45例分析.广东医学 1997;(5):354

    2 彭文伟主编.传染病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96~99

    3 苏德茂.恙虫病252例临床分析.中华传染病杂志 1990;8(1):22

    4 金笑平,程 芳.不典型恙虫病14例误诊分析.中级医刊 1996;31(10):8

    5 丁劲行.实用临床传染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191~194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1卷 第6期 No.6 Vol.21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