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腰椎间盘突出症
编号:10562827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CT,MRI特征与术式选择
http://www.100md.com
     罗承耀 欧阳迪平

    关键词 椎间盘移位;腰椎;椎间盘切除术;诊断显像

    本院自1989年8月至1996年12月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286例,术前均行CT或MRI检查,根据影像学特征选择不同的术式。术后随访1~5年,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6例,男168例,女118例,平均年龄43(21~68)岁。病程3个月至14年,持续2年以上者196例(68.5%)。临床表现均为混合性,8例(2.8%)合并腰椎滑脱、脊柱裂。

    1.2 CT,MRI特征与术式选择 本组采用Manelf分型[1],各型的影像特征及相应的术式见表1。

    表1 286例腰椎间盘脱出症CT,MRI特征与术式
, http://www.100md.com
    分型 n CT,MRI特征 术式

    中央型 39 椎间盘后缘及硬膜囊变形,硬膜外间隙软组织密度增高 半椎板切除或椎板开

    窗髓核摘除

    旁中央型 174 髓核突出移位硬膜外,脂肪变形或消失,神经根受累 半椎板切除椎板开窗

    或单纯黄韧带切除髓

    核摘除

    椎间孔型 40 椎体外侧与小关节突之间密度增加,小关节间隙不对称,狭窄

    神经根受累 半椎板切除髓核摘除

    外侧型 19 椎板边缘骨质增生、髓核突出并明显移位,神
, 百拇医药
    经根受累,椎体后缘与椎间孔之间密度度增高 半椎板切除髓核摘除

    后纵韧带

    破裂,穿韧

    带脱出型 14 低信号线形后纵韧带呈花边状或不规则及

    “双块征”T2加权与表现为髓核纤维环间的

    界线消失,信号减低 半椎板切除髓核摘除

    1.3 治疗效果 本组平均住院时间为18 d,随访1~5年,根据Macnab[2]疗效评定标准,其优良率为93.7%,7例较差者4例经再手术达到满意效果(见表2)。60岁以上组疗效明显下降,详见表3。

    表2 术式与治疗效果

, http://www.100md.com     手术方式 n 治疗效果

    优 良 可 差

    全椎板切除突出髓核摘除术 5 2 1 1 1

    半椎板切除突出髓核摘除术 111 93 14 2 2

    椎板开窗或单纯黄韧带切除髓核摘除术 115 98 13 2 2

    半椎板切除髓核摘除腰椎管扩大术 55 39 8 6 2

    表3 不同年龄组的治疗效果(例,%)

    年龄组(岁) n 治疗效果

    优 良 可 差

    <30 23 21(9.05) 2(5.55) 0(0) 0(0)
, 百拇医药
    ~40 34 25(10.77) 7(19.44) 1(9.09) 1(14.28)

    ~50 203 178(76.72) 22(6.11) 2(18.18) 1(14.28)

    >60 26 8(3.45) 5(31.88) 8(22.22) 5(71.43)

    2 讨论

    2.1 CT,MRI检查对术式选择的作用 CT,MRI检查对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断的准确率优于脊髓造影及其它检查[3],不仅能准确地了解椎间盘突出的部位、大小、形态,并能同时了解椎管及其他结构的异常[4]。因此能为手术提供清晰的影像资料,对术式的选择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具有三维成像的MRI技术属非侵入性、无放射损害,其直接组织结构成像又较CT更为确切和具真实感。本组后纵韧带破裂或椎间盘穿韧带脱出型均从MRI影像中得以判断。因此,术前常规CT检查[5],并选择性行MRI检查有助于提高手术疗效。
, 百拇医药
    2.2 术式的选择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治疗必须达到彻底地清除突出的髓核、充分减压、不损伤马尾及神经根、对机体干扰小并尽可能避免破坏脊柱的稳定性[6]。因此术式选择尤为重要。依据术式选择服从病变的原则,本组按CT,MRI特征选择以下术式。

    2.2.1 半椎板切除突出髓核摘除术 术前CT或MRI显示为腰椎间盘突出并有腰椎管狭窄者,均采用一侧或双侧半椎板切除术,切除椎板及关节突内侧缘,必要时将关节突内侧半亦行切除。这样不仅有利于显露和摘除突出髓核,扩大椎间孔和侧隐窝,减轻神经根受压提高手术效果,而且对脊柱的稳定性无明显损害。本组55例合并腰椎管狭窄均采用此术式,优良率达92.77%(154/166)。

    2.2.2 椎板开窗或单纯黄韧带切除突出髓核摘除术 适应于CT为单纯腰椎间盘突出不并有腰椎管狭窄且年龄较轻的患者,或MRI显示单纯后纵韧带破裂髓核穿韧带突出者。手术时用小娥眉凿去病变椎间隙上一椎板的下缘,然后用椎板钳扩大直到充分显露神经根和突出的髓核,或直接切除病变椎间隙之黄韧带以显露突出的髓核、神经根。值得注意的是手术应在直视下进行,避免单纯追求小切口而妨碍手术的彻底性及误伤神经根。本组115例采用本术式效果理想。
, http://www.100md.com
    2.2.3 全椎板切除髓核摘除术 适应于老年人椎间盘突出合并腰椎管狭窄。手术有利于侧隐窝扩大且能有效清除椎管内的骨性和纤维性增生组织。本组5例年龄偏大且合并腰椎管明显狭窄者采用该术式。其中1例椎体后缘显著增生突入椎管形成骨嵴,术中用铲状凿铲除骨嵴然后用刮匙刮平以扩大椎管的空间容积,术后随访4年疗效满意。

    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前行CT或MRI检查,以确定腰椎间盘突出的类型及是否合并腰椎管狭窄,据此选择恰当的手术方式是取得优良疗效的关键。其次患者的症状是否典型以及所处的年龄阶段也是影响疗效的重要因素。本组年龄在50岁左右患者疗效优良率有明显高于其它年龄段,说明手术疗效与年龄有关。本组有2例全椎板切除疗效不满意,可能为全椎板切除破坏了脊核的稳定性所致。

    作者单位:湖南省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岳阳 414000)

    参考文献

    1 Manelf C.Imaging du rachis et de la moelle.Pairs:Ed vigot,1989.257
, http://www.100md.com
    2 Macnab I.Negative disc exploration:an analysis of the causes of nerve root Dinvolement in 68 patients.J Bone Joint Surg(Am),1971,53:891

    3 Williams TP.computed to tomography.appearame of the bulging annulus.Radiogrs,1984,152:860

    4 李佛保.CT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华骨科杂志,1988,8:179

    5 贾连顺.核磁共振成像(MRI)与椎管造形的比较研究.中华骨科杂志,1991,11:85

    6 戴力杨.手术引起的腰椎不稳.中华骨科杂志,1989,9(2):143

    (19990601 收稿)

    湖南医学

    HUNAN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16卷 第4期 Vol.16 No.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