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409
胃结石并溃疡八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韦永成

    1991年至1998年,我院外科收治胃结石11例,其中并胃溃疡8例,后者治愈7例,死亡1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胃结石并溃疡8例,男性3例,女性5例,年龄41~54岁,均有进食柿子史,而此前无溃疡病史,病史最短20天,最长8个月。经胃镜发现结石5例同时发现溃疡4例,钡餐发现结石并溃疡2例,B超发现结石1例。胃石最大8cm×5cm×4cm,最小3cm×3cm×2cm。胃溃疡面最大6cm×4cm,最小2.5cm×2cm。粘膜层溃疡1例,粘膜下层溃疡1例,肌层溃疡6例,溃疡恶变1例,并出血3例。单纯切开取石2例,切开取石同时行胃大部分切除术5例。治愈7例,延迟手术治疗致大出血死亡1例。

    2 讨论

    进食柿子、黑枣、山楂、稔果等一些果类后其内所含鞣酸、果酸等物具有强烈的收敛作用,并有很强的与蛋白质结合能力,与胃酸、蛋白质凝结而形成固体团块,滞留于胃内形成胃结石。结石可致胃壁损伤、出血、炎症、水肿、溃疡穿孔,较大结石可致胃排空障碍。
, http://www.100md.com
    对于胃结石的治疗,可先用非手术方法,如服中药、碳酸氢钠、胃蛋白酶、胃舒平等化石或保护胃粘膜药物。如病史较短、结石较小或松软情况下,可经胃镜通过活检钳捣碎排空。我院曾以此法成功治疗3例。也有采用激光引爆微型爆破法治疗胃结石,但都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痛苦。有报道曾用体外超声冲击波碎石设备治疗成功的事例(1)。而对于较大结石或经非手术治疗无效的病列,其症状足以影响胃功能或出现出血、梗阻等并发症时,主张行胃切开取石术治疗。一般认为,在施行胃切开取石发现有溃疡者,可不需行胃部分切除处理,术后经内科治疗溃疡可愈合(2)。回顾本组病例治疗,发现首例行手术时胃溃疡巨大(达8cm×5cm×4cm),为结石长期压迫所致,其瘢痕明显,疑恶变做了胃大部分切除术,病理报告为溃疡恶变。分析该病例为本组病史最长,其吃柿子后出现胃痛症状的病史一致,认为胃溃疡形成、恶变与胃石有很大关系。在后来所进行的6例手术中,除2例为粘膜或粘膜下层浅溃疡行单纯切开取石外,其余4例发现其溃疡灶都比较大,深达肌层并形成明显瘢痕或有出血史,均做了胃大部分切除术处理。笔者认为,关于胃结石并溃疡病例的手术处理,仍可以参照目前胃溃疡手术治疗的适应症,如年龄>45岁,溃疡灶较大或反复出血,为预防恶变可能,在行胃切开取石同时,主张再行胃大部分切除术为宜。
, 百拇医药
    本组死亡病例是由于治疗上过于保守,其教训较深刻。该病例经胃镜发现结石嵌塞于十二指肠球部并少量出血,胃窦部粘膜糜烂、溃疡形成,先收入内科治疗。期间曾出现呕血、黑便、休克现象,抢救后病情得以缓解,再行胃镜检查并拟以通过活检钳碎石时发现结石已松回胃腔,并见十二指肠球部有溃疡、血痂,因结石较硬而滑,碎石未成功。会诊后转外科拟手术方案治疗。转科后由于贫血原因,给分次输血纠正贫血拟3天后手术,结果在拟定手术日晨起时突然发生大出血,呕血时出现窒息,抢救无效死亡。该病人住院保守治疗8天,这期间未能有效消除结石而导致的梗阻、损伤、反复出血。其教训在于手术处理被多次延迟,如能将病人收入外科或者在内科治疗出现大出血时及时转科以及转科后尽早手术处理,即能避免其严重后果。可见,当结石导致胃肠功能障碍、损伤或出血时,不宜内科保守治疗,应争取时间,以手术方法处理为妥。

    作者单位:武鸣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 刘玉祥,卜 梅,王清成.体外冲击波治疗胃结石一例报告.中华外科杂志 1990;28(11):661

    2 吴阶平,裘法祖主编.黄家驷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049

    广西医学

    GUANGXI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1卷 第5期 Vol.21 No.5 199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