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2709
南宁地区性病门诊903例性病高危人群衣原体及支原体感染分析
http://www.100md.com
     李永振

    为了了解南宁地区性病(STD)门诊性病高危人群中沙眼衣原体(CT),解脲支原体(UU),人型支原体(MH)的感染情况,笔者对本院1998年9~12月份门诊病人903例临床诊断为非淋菌性尿道炎(NGU)病人进行CT、UU、MH分离培养,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903例为1998年9~12月本院门诊STD患者(均为南宁地区的病人),其中男性599例,女性304例,年龄30岁以下446例,30岁以上457例,最小年龄20岁,最大年龄50岁。病例入选标准:(1)有非婚性接触史或性伴有性病史;(2)患者知情同意合作;(3)就诊前2周内未用过抗生素治疗。对具备上述标准又有明显尿道炎(宫颈炎)症状者,经检查证实为淋病的患者不列入本组范围。

    1.2 取材方法:男性患者用无菌棉拭子插入尿道2~3cm,女性患者先拭去宫颈表面粘液,再用无菌棉拭子插入宫颈口1~2cm,留置2~3秒钟后稍用力旋转取出分泌物,分别接种于沙眼衣原体、解脲支原体、人型支原体的分离培养基培养。

    1.3 沙眼衣原体培养方法:采用以McCoy细胞为宿主细胞的细胞培养法,参照文献报告的方法(1,2)进行,最后经姬姆萨染色,在细胞中找到包涵体为阳性,未找到包涵体者为阴性。

    1.4 解脲支原体和人型支原体培养方法:使用本院中心实验室参照文献报告的方法(1,2)改良制作的UU和MH培养基,,按常规操作,接种后培养基置37℃培养1~7天,每天观察结果,UU培养基从淡黄色变为紫红色为阳性,MH培养基从淡红色变为紫红色时为阳性,(两种培养基均应无混浊出现),培养七天后培养基无颜色改变为阴性。

    2 结果

    2.1 病原体检出率:903例性病高危人群中男性、女性患者的CT、UU、MH的检出率比较见表1。

    表1 903例性病高危人群CT、UU、MH检出率比较

    性别 例数 CT(%) UU(%) MH(%)

    男 599 171(28.55) 160(26.71) 25(4.17)

    女 304 63(20.72) 169(55.61) 50(16.45)

    注:男女比较 x2=359.34,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