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451
老年与青壮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马国荣1 渠川铮2 陈孟华1

    急性肾功能衰竭(ARF)患者转归及预后的影响因素较多。临床实践表明,老年ARF的病死率明显高于青壮年。现就近年我们收治的71例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分老年组和青壮年组进行详细分析,对如何提高老年患者的生存率等问题作进一步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按照资料〔1〕的标准诊断的ARF患者71例。其中老年23例(男18例,女5例),年龄60~72岁,平均63岁;青壮年组48例(男30例,女18例),年龄14~58岁,平均39岁。

    1.2 病因:老年组与青壮年组的原发病有明显差异。前者主要是肾毒性药物中毒,严重感染等,占91.5%。后者主要是肾实质性疾病(急进性肾小球肾炎、过敏性间质性肾炎等)、全身性疾病累及肾脏(如狼疮肾炎等)、传染病(如流行性出血热等)及挤压伤综合征、毒物中毒(酒精、汞及硫酸铜等),占93%。
, 百拇医药
    1.3 合并症:老年组与青壮年组合并症的发生率有显著差异,见表1。

    表1 两组合并症比较

    合并症 老年组

    例数 % 青壮年组

    例数 %

    感染 12 52.2 9 18.8

    心衰 6 26.1 4 8.3

    出血及休克 1 4.3 7 14.6

    高血压 3 13.0 2 4.2

    肝衰 1 4.3 4 8.3

, 百拇医药     脑溢血 2 8.7 1 2.1

    肺栓塞 0 0 1 2.1

    *χ2检验两组比较P<0.01 (χ2=8.3)

    老年组存在合并症者18例,占本组总病例数的78.3%,其中6例存在2种以上合并症,青壮年组存在合并症者23例,占本组总病例数的47.9%,其中5例存在2种合并症。两组单纯急性肾衰者分别为5例和25例,分别占本组病例数的21.7%和52.1%。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χ2=5.87,P<0.05)。

    2 结果

    两组患者均经过对因、对症、支持、血液透析等的治疗,经过1~83天,两组治愈(指肾功能恢复到正常值或原水平,尿毒症症状消失)、好转(指肾功能好转接近正常或原水平、尿毒症症状缓解)、转为慢性肾衰或做肾移植以及死亡的情况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两组患者的治疗转归

    治疗转归 老年组

    例数 % 青壮年组

    例数 %

    治愈 7 30.4 25 52.1

    好转 2 8.7 8 16.7

    转慢 2 8.7 4 8.3

    死亡 12 52.2 11 22.9

    治愈+好转 9 39.1 33 68.8

    *χ2检验,两组比较P<0.05

    治愈+好转的比率、病死率,老年组与青壮年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P<0.05),死亡的直接原因主要是心肺功能衰竭、严重感染、脑溢血、广泛心梗及上消化道大出血等。但老年组严重感染致死者明显多于青壮年组。老年组和青壮年组血透次数(指从治疗到获得上述转归时的血透次数)分别为6次和12次。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随着社会老龄化,老年急性肾衰发病率逐渐增高,本组71例ARF患者中,老年患者23例,占32.4%。老年组与青壮年组的病因比较,由肾实质疾病引起者少,肾毒性药物及感染所致者占多。警示我们对于老年人应用肾毒性药物应高度谨慎,特别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2〕。临床上要严格掌握此类药物的用量及应用范围,另外,对于原有肾脏疾患者的病人造影剂的使用也应高度谨慎〔3〕。本文老年组1例男性病人双肾多囊肾,同时还患有高尿酸血症。在外院行肾盂静脉造影致急性肾衰。

    老年感染并发症明显高于青壮年主要与老年病人抵抗力明显下降有关,感染是急性肾衰的主要病因,也是重要死因。对患有严重感染的病人,特别是老年人的严重肺部感染应及早选用敏感且肾毒性小的抗生素。最好在药敏试验指导下一次到位,避免频繁更替。本组资料提示老年患者ARF发生后要尽早采取血液净化治疗,适当放宽透析指征,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肾损害的进展,否则其肾功能会急剧恶化致不可逆性肾衰。老年病人循环状态不稳定,透析中易引起血压波动、心绞痛、心津失常等。所以透析中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透析中血流速度逐渐提高至常规流速,尽量采用碳酸盐透析〔4〕。对于有严重心血管原发病及并发症者,应尽量采用血液滤过透析治疗以避免血液动力学变化过大。本文老年组病人有6例出现心衰,经对症及常规血液透析治疗后4例缓解,另2例症状较重者采用血液滤过透析治疗后心衰纠正。
, 百拇医药
    老年组中合并高血压者,考虑与血容量增多及肾素血管紧张素的分泌增多有关。在血液透析脱水治疗同时应用血管转换酶抑制剂(SPI),如第三代SPI洛丁新5~10mg,每日一次口服,效果良好。对于老年组中合并脑溢血者,在透析中密切注意肝素用量及病情变化,尽量减少肝素用量。一般为其他同龄同体重病人的1/2~2/3。为防止透析管路凝血可采用盐水冲洗法。本组2例合并脑溢血者经低肝素量透析后未发现病情加重。

    从本组病例的治疗结果分析,痊愈及好转的老年急性肾衰患者均为介入透析较早且充分透析,同时予以支持疗法。患者一般营养状况良好且家属及病人积极配合治疗者。反之,则预后不佳,病情及治疗更为复杂化。更有的病人中途放弃治疗,其原因主要为衰老、患慢性疾病及社会心理障碍和经济条件限制。

    作者单位: 1.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科 750004

    2.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老年病科 750004
, http://www.100md.com
    4 参考文献

    [1] 马国荣,柏学民.64例急性肾衰血透分析.宁夏医学杂志,1997,19(16):338

    [2] 楚修林.庆大霉素的肾毒性及其防治近况.中缴医刊,1991,7:26

    [3] 王素娥,汪关煜.造影剂的肾毒性.内科各系统疾病与肾脏.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30~632

    [4] 陶秀云,吴广礼,郑月秋,等.126例老年慢性肾衰血透分析.实用老年医学,1998,4:188

    收稿:1998—12—02

    宁夏医学杂志

    NINGXIA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21卷 第4期 Volume21 No.4 199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