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871
禽H9N2亚型流感病毒能感染人的发现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
【摘要】,      【摘要】 目的 了解禽(H9N2)亚型流感病毒是否能感染人。方法 对人、鸡和猪进行H9亚型毒株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对流感样患者和鸡咽喉部采样,用常规鸡胚双腔法分离流感病毒并进行毒株鉴定。对分离出H9N2亚型毒株的患者进行个案调查。结果 约19%的人含有对H9N2毒株的抗体,其HI滴度为≥20,从流感样患者中分离到5株H9N2病毒。结论 H9N2亚型毒株能自然感染人。

    1997年5月11日至1997年12月28日,我国香港特区发生禽(H5N1)流感18例,其中死亡6例。通过病毒株基因分析认为是由鸡(H5N1)流感病毒传入人群所造成[1],同时推测是来源于我国内地的鸡群。由于这属国际上首次发现禽流感病毒能直接感染人并造成死亡,因此,迅速引起了全世界普遍关注,加上我国被公认为是流感的多发地,甚至发源地,故我国政府卫生部立即决定在我国内地,尤其与香港特区毗邻的广东省进行禽(H5N1)流感病毒普查及全面监测。由于H9亚型流感病毒在鸡群中分布广泛,故早已引起了我们的重视。果然很有意义的发现了禽(H9N2)流感病毒能自然感染人。据我们所知,这属国际上首次发现,而且H9N2亚型毒株在人群中分布广泛,故具有潜在的危险性,应及时加以报道,以便引起人们重视。

    

     1.1 血清采集

    1.1.1 鸡血清采集 于1997年12月~1998年10月分别采集于深圳、广州、佛山、云浮和汕头农贸市场,外表健康成年的当地鸡。

    1.1.2 人血清采集 于1997年12月~1998年10月分别采集于深圳、广州、佛山、云浮、湛江、汕头、韶关、武汉和河北。除河北全部,深圳和广州部分血清为一般人群外,其余均为从事与生禽(鸡或鸭)及生猪有密切接触者。

    1.1.3 猪血清采集 1998年11月采集于深圳市猪屠宰场,外表健康的肉猪。

    所有血清由各单位各自采集并分离出血清,尔后,在冷冻状态下送国家流感中心进行抗体测定。

    1.2 测定抗原 A/鸡/深圳/24/97(H9N2)和A/鸡/深圳/109/98(H9N2)病毒,均从深圳鸡群中分离出,经9~11 d龄鸡胚尿囊腔传代,其红细胞凝集滴度≥160并细菌培养阴性者作为测定抗原。

    1.3 血清抗体测定 所有测定血清在测定之前,一律经常规RDE处理及终浓度为20%的鸡红细胞吸附,以去除非特异性抑制素和凝集素。然后,用常规的常量红细胞凝集抑制(HI)半加敏法进行测定。

    1.4 病毒分离标本采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