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891
瓣膜性心脏病的内科和外科治疗时机的选择(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血管医学网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条件的改善,以风湿性心脏病为主的心脏瓣膜病在我国越来越少,但仍然不断有少量发病,对这类患者的治疗选择仍然是临床上较常见的问题。本文拟就此做分别讨论。

    一、二尖瓣狭窄(Mitral Stenosis,MS)

    1.病理特征:正常二尖瓣瓣口面积(MVA)约为4~6cm2 ,MVA小于2.5cm2以下才能引起临床相应表现。一般MVA1.5cm2),无症状;合并中重度关闭不全或其它瓣膜病变,须外科手术治疗;左心房内血栓;急性风湿热期间;其它急性感染期。

    4.外科治疗:常用方法包括闭式(二尖瓣)分离术(closed mitral valvotomy),直视下瓣膜分离术(open valvotomy)和二尖瓣置换术(mitral valve replacement,MVR)。

    闭式分离术已较少用,为球囊成形术所取代。

    直视分离术或瓣膜修复术可使二尖瓣形态更大程度上得到修复,瓣口面积增加更明显,可以分开融合的腱索和乳头肌,清除瓣叶钙质,亦可纠正轻度甚至中度二尖瓣关闭不全。但部分患者瓣膜病变较重,不适于分离术,须行瓣膜置换术。有报导,接受分离术患者的10年生存率可达95%,每年再次手术比率为1.7%,20年以上生存率75%。

    MVR多用于MS合并MR者,广泛联合体钙化,严重纤维化及瓣下融合者以及既往做过瓣膜分离术者。具体指征:瓣膜形态不适于分离术,且 MVA 70mmHg)。因NYHA心功能Ⅳ级者手术死亡率可高达10~20%,故应尽可能在患者发展到此阶段前手术。该术手术死亡率多在3~8%,平均6.4%。

    二、二尖瓣关闭不全(Mitral Regurgitation,MR)

    1.临床特征:MR病因主要有风湿性心脏病,感染性心内膜炎,胶原-血管性疾病,心肌病和缺血性心脏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慢性MR临床表现与 MR程度、进展速度、肺动脉压水平、其它瓣膜、心肌及冠脉病变情况有关,病程多较长,咯血和栓塞少见。

    2.内科治疗:包括所有用于治疗心功能不全的措施,主要是降低后负荷,减少心脏射血阻力,进而减少反流入左房内的血液容量。

    药物治疗主要包括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利尿剂,洋地黄制剂,还应预防感染性心内膜炎。

    3.手术治疗:包括瓣膜修复和瓣膜置换(MVR)。术前应详细进行超声心动检查,以评价瓣膜修复的可能性。

    无症状者仅在出现左室功能不全(EF≤60%和/或左室收缩末径≥45mm)时考虑行二尖瓣修复术;左室功能正常者应临床随访,每6~12个月随访超声心动图,少数出现房颤或肺动脉高压者可考虑手术治疗;重度MR但无症状者,如运动试验良好,且心室功能良好(EF>70%,收缩末径75岁)一般应在有症状时才考虑手术治疗,因为手术死亡率高。

    重度MR 合并中重度症状(NYHA心功能Ⅱ,Ⅲ和Ⅳ级)一般应手术治疗。如超声心动提示重度MR而EF,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