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理论研究
编号:10563193
妇产科电视腹腔镜手术16例的麻醉处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吴进泽 胡 燕

    腹腔镜手术麻醉的特殊性在于CO2气腹对呼吸循环的影响。文献上对硬膜外麻醉和全麻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CO2气腹对呼吸循环影响的比较报道较多,而关于妇产科腹腔镜手术不同麻醉方法的对比研究并不多。本文就硬膜外麻醉与全麻下妇产科电视腹腔镜手术CO2气腹对呼吸循环的影响进行了对比研究。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选择妇产科腹腔镜手术患者16例,年龄26~38岁,体重45~53kg,无心肺疾病。随机分成硬膜外麻醉组(硬膜外组)和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组(全麻组)各8例。

    1.2 麻醉与CO2气腹方法:两组病人术前30分钟肌注鲁米钠100mg、阿托品0.5mg。硬膜外组于腰椎1~2间隙穿刺,向头部方向置管3cm。试验量2%利多卡因5ml,首次剂量为0.75%布比卡因10~15ml(不含肾上腺素)。麻醉平面胸8至骶4。45~50分钟追加首次剂量的1/3~1/2。术中辅助用药:气腹前20~30分钟静注安定5~7mg,气腹前5~10分钟静注度冷丁50mg。气腹前适当加速输液,尽量维持血压在麻醉前水平,并常规鼻导管给氧。全麻组静注安定10mg、芬太尼0.2mg、依咪酯20mg、司可林1.5mg/kg诱导,气管插管。吸入安氟醚维持全麻(根据心率血压调节吸入浓度1%~2.5%),用Drager麻醉机控制呼吸(Vt12ml/kg,f12~14次/min)。患者取头低臀高约15度的Trendelenburg体位,用WOLF牌定压气腹机以1L/min的速度制造CO2气腹,腹内压设定在1.46kPa,容量共2~3L,气腹时间30~60分钟。
, 百拇医药
    1.3 监测及数据处理:进入手术室后用惠普多功能监护仪连续监测BP、ECG、SPO2及气腹前、气腹后20~30分钟采桡动脉血行血气分析。记录数据并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两组患者BP、MAP、HR麻醉前后变化无显著性差异(P>0.05),气腹后5~10分钟较气腹前升高,气腹10分钟后接近气腹前水平,并趋于平稳至术毕。气腹后5、10、20、30分钟以上各项指标与气腹前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术中未出现心律失常。

    两组血气变化:两组患者气腹后20~30分钟pH值、PaCO2与气腹前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附表。

    附表 两组动脉血气变化的比较

    气腹前 气腹后20分钟
, 百拇医药
    全麻组

    PO2(mmHg) 514.3±99.1 532.9±90.9

    PCO2(mmHg) 31.7±4.6 35.1±4.9

    pH 7.475±0.054 7.436±0.037

    硬膜外组

    PO2(mmHg) 113.2±24.8 147.0±33.0

    PCO2(mmHg) 37.6±5.6 38.3±3.3

    pH 7.380±0.028 7.337±0.023

    注:与术前比较: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妇产科腹腔镜手术时,由于二氧化碳气腹使得膈肌抬高,加之病人头低臀高体位,肠管自动推移到上腹部,致使肺顺应性降低、肺容量下降和换气血液比(V/Q)降低。同时二氧化碳经腹膜和内脏的吸收,可产生不同程度的高碳酸血症。全身麻醉时,由于机械通气,可以调整呼吸参数,易于纠正高碳酸血症和酸中毒。低位硬膜外麻醉时,麻醉平面控制在T8以下,对患者呼吸机能基本无影响,仍保持良好的呼吸机能储备能力〔1〕。气腹后,由于CO2的刺激呼吸作用,患者有过度通气的表现,f、Vt增加,亦可代偿性排出潴留的CO2〔2〕。本资料证实在全麻组患者行机械控制呼吸,气腹前有过度通气的表现,气腹后代偿性排出CO2,故气腹前后PaCO2和pH值均保持在正常范围内,无显著性变化。硬膜外组患者气腹前后PaCO2值均在正常范围内,而气腹后pH值(7.338±0.024)稍低于正常,有轻度酸中毒表现。可能原因是辅助镇静药对呼吸的抑制,气腹后f、Vt的增加,尚不能完全代偿排出血中潴留的CO2。

, 百拇医药     气腹造成高碳酸血症的主要因素是CO2充入腹腔的速度和容量、腹内压的高低及通气量是否足够。在CO2气腹充气过程中,呼吸随腹内压的改变而发生明显变化,气腹10分钟后变化趋于稳定,腹内压的变化主要受CO2充气流速影响,故减慢CO2充气速度,有助于减轻气腹对呼吸的显著影响〔3〕。临床上应选择恰当的低腹内压、充气速度和容量,在满足腹腔镜手术要求的同时,尽量减轻气腹对病人呼吸循环的影响。本资料中患者气腹前后PaCO2、pH值无显著性变化,与其他作者报道不同。原因可能是:①CO2充入腹腔速度慢(lL/min),气腹量小(2~3L),低于报道的4~10L;②腹内压维持在低压力1.46kPa,不同于报道的1.6~2.8kPa,远低于2.6~5.2kPa〔4〕;③患者年轻,无合并心肺疾病;④手术者操作熟练,气腹时间短。

    可见,妇产科患者行电视腹腔镜手术,选择硬膜外麻醉是安全、可行、适合国情的。全麻下施行控制呼吸〔2〕,固然可以完全避免高碳酸血症和酸中毒,但正压通气时,使气腹后气道内压进一步升高,肺顺应性和静脉回流量进一步降低,加上全麻药物,均给循环系统带来不容忽视的影响。因此,硬膜外麻醉或全麻下行腹腔镜手术,都应重视对呼吸循环的监测。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 浙江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325000

    《参考文献》

    [1] 赵俊.妇产科手术应用硬膜外麻醉对呼吸功能的影响.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1981,3:195

    [2] 曲成业.腹腔镜手术对呼吸与循环的影响.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97,18(2):98

    [3] 胡宁利.腹腔镜手术二氧化碳气腹充气过程中腹内压改变对呼吸力学的影响.临床麻醉学杂志,1995,11(5):276

    [4] 刘俊杰.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4:798

    (收稿:1998—03—09)责编:杨自革

    宁夏医学杂志

    NINGXIA MEDICAL JOURNAL

    1999年 第1期 No.1 1999, 百拇医药